金山竹山古道阿里磅瀑布段健行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2014/07/06

龍哥今天特地安排了長腳登山隊員在酷熱的氣溫下拜訪號稱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第一大瀑布的阿里磅瀑布,阿里磅瀑布位於金山、石門間的竹子山阿里磅溪上游,滿心期待此行可以藉由山林間瀑布的清涼來消除盛夏的暑氣。

長腳隊一行人今天於陽金公路台二甲線與北25道路交岔路口集合,人員到齊後驅車朝北25道路前進,登山口就在金山區雙湖里倒照湖51號民宅(當地鄰長戶)附近,車隊就近在民宅附近的空地停車,在迅速整裝完畢後隨即展開今天的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的行腳…。

一行人經過倒照湖51號民宅旁的土埆厝,往前直行朝竹(子)山古道登山口方向前進,一旁有著農業灌溉用水圳,往前即可看見右側有一竹山古道的立牌,此行自此正式進入竹(子)山古道的山徑。

一路縱隊循序進入古道,迎面而來是枝葉茂盛的雜木林,但今天在炎熱的氣溫下,加上風向不對,一段又一段的急陡坡走來,走的實在是相當辛苦呀!雖然一開始走在隊伍前端,但是阿薰今天狀況不佳,加上又熱又悶的情形下,我們少數幾個人最後是一路落後著隊伍!

陪伴著阿薰走走又停停,有點累但還是堅持著繼續今天的旅程,路上碰上了內湖登山隊的山友,熱心提醒阿薰換氣的技巧,真的是受教了,感恩啊!烏龜走的雖然慢,最終還是努力的爬呀爬!

今天沿途的溪谷是乾涸的,有點擔心今天瀑布的水量是否值得期待?古道一路迂迴順著山勢往上盤繞,沿途蓊蓊鬱鬱的樸拙原林樣貌相當舒服,撇開今天的氣溫因素,其實竹(子)山古道倒是一條體能訓練的理想步道喔!

連續上升的古道真的是考驗,全身汗如雨下的一路追著隊友,不敢脫隊太遠,還是得繼續幫著阿薰加油打氣。遠遠聽到人聲鼎沸,踩著沈重的腳步來到「福德同」土地公廟前空地,慢烏龜行走到土地公廟花了將近七十五分鐘!

來到土地公廟前發現竟有將近七十人的內湖登山隊山友早已到此中途站休息。哇!好大的團體,而且不乏六、七十歲以上的前輩,此刻真的是感到汗顏,我與阿薰的體力真的遜呀!

根據網頁上資料顯示「福德同」土地公廟,其名取自福德同佛,並非福德祠的筆誤。此處的腹地是一處理想的休息地,直走朝竹山古道,可往竹子山北峰、反射板,直走或右線皆能往阿里磅瀑布。休息一下拍照記錄後,便跟著內湖登山隊取右陡坡往阿里磅瀑布前進。

一段上稜陡坡走來又是一陣氣喘吁吁,努力調整著呼吸,也注意著阿薰的狀況。續行經過一小段箭竹林的緩坡山徑,終於來到稜線四叉路口,由土地公廟續行了將近十五分鐘後,終於追上了走在前段在此休息稍候著我們的長腳的隊友。

稜線四叉路口的左側往竹子山北北峰、反射板,左前方續往阿里磅瀑布方向,右往稜線路線,可返回倒照湖的古道登山口,我們在此休息補充大量流失的水份,今天如此的高溫悶熱,有點擔心隨身攜帶的開水會不夠了呀!

短暫休息後,循著左前方山徑朝阿里磅瀑布方向前進,一行人小心翼翼的慢慢下切一段陡下的山路 ,沿著路跡明朗的小徑時而緩上或時而緩下,從四岔路口大概花了三十分鐘來到了觀瀑平台空地,隔著遠遠的山谷可眺望對面山頭懸崖峭壁中的阿里磅瀑布!

在空地旁的樹幹上掛著一篇李白的詩:「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山友們真的是好雅興!一行人在此短暫停留觀賞瀑布,今天長腳終點目標是對岸山頭的瀑布區,看起來還有好長的一段山路要奮鬥!起步再走,加油囉…。

沿著古道繼續直行,跨過沒有水的山溝續往瀑布區前進,沿途雖有溪床相伴,但是未聞淙淙溪澗聲,大概是枯水期的關係吧!所以也沒有了溪畔的清涼可消暑,此行僅能沐浴在這座蒼翠的山林間,享受著森林原始的風貌,聽聽蟲鳴鳥叫,聞聞鳥語花香!

愈接近瀑布區,路況愈坎坎坷坷,遠遠聽見嘈雜的人聲,猜測應該是剛剛曾照面過的內湖登山隊山友已抵達瀑布區休息了!最後一小段急陡坡下至溪谷,溪谷間的大大小小的溪石錯落,行走過時必須小心謹慎!

由觀瀑平台沿著溪谷左岸續行,抵達溪谷大石區,此時前後大概又花了將近三十分鐘終於可以近身看見瀑布!而今天一路辛苦的翻山越嶺要來探訪的阿里磅瀑布大石壁水牆就在這片開闊的溪床間的左上方位置...。

枯水期的關係吧!阿里磅瀑布雖未乾涸但水量不大,沒有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瀑布美稱的磅薄氣勢,但從天而降的瀑布打在山崖岩壁上形成的薄霧水牆倒是有其特殊的風情!瀑布下方的水潭,被炎夏高溫及大批登山活動的山友攪擾下,看起來不夠清澈,實在可惜!

一行人在瀑布區前大大小小溪石錯落的溪谷間各自找個石頭安心坐了下來,繞行了無數曲折的山徑,流了一身的汗,此刻來到深山瀑布前,喝水觀瀑也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瀑布區另有山徑續往785峰、土地公嶺、尖山湖、青山瀑布等山頭,長腳隊今天僅到瀑布區即已完成目標。不過在回程時間的壓力下,僅僅逗留了大概二十分鐘,一行人即再度起程,原路折返,往回家的路前進…。

下山的路真的不好走,郊山小徑上上又下下,溪谷間的溪石路徑危險難行,讓大家不敢走的太匆促,一路上又熱又渴又疲乏的趕著路,在半路上還有好幾位隊友被蜜蜂蟄了,但還好無大礙,萬幸!

回程再度經過「福德同」土地公廟,已不見走在前面的隊友的蹤影,此刻土地公廟前已經沒有去程時的喧嘩與熱鬧,可以利用一點點短暫的休息時間,好好的拍幾張維護著這座山的土地公神明的照片做記錄。

在土地公廟前短暫停留,幾位隊友身邊的水壺皆已喝罄,和隊友向副總幹事分了些水解渴,在這個時刻即使一口水也是難能可貴,實在感恩副總幹事的慷慨呀!休息過後,還有一段下山的路要繼續奮鬥…,起步囉…!

續行下山的一路上,步履已顯疲態,真的是靠著意志力堅持今天的最後行程!有好些時刻太累了,沒有心情觀看身旁的青山綠林,也無法認真感受這片自然原始、生態豐沛的山巒給的心靈饗宴,一心一意只是想著趕緊下山、趕緊休息、趕緊來頓可填飽飢腸轆轆的肚子的午餐而已呀!

終於來到了山腳下,整理一下疲憊的臭皮囊,在等待後面下山的隊友的這一刻,討論著今天行程的心得,我們似乎已把剛剛的疲倦留在山上了,又開始計劃著下一週行程的動向了!哈...!真的是快意人生,享受成果,計劃未來!加油了!長腳登山隊…

更多精采相片在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部落格,歡迎您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