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東稜全稜橫斷,下撤小關山林道

• 小方

卑南東稜全稜橫斷,逆走南一段後下撤小關山林道

日期:2012.06.03~13

攀登山岳: 除了南一段後半的百岳之外,卑南主山以東的呂禮山、相原山、佐美姬山、美奈田主山。

[前言]

翻開地圖,可以發現到卑南主山往東延伸出來的稜線非常的長,一路往東的山頭分別有呂禮山、相原山、而受到相原溪的影響,稜線在相原山後會一個轉折接上佐美姬山,後在接上美奈田主山北峰,最後於美奈田主山隆起後一路沿著美奈田主山的東稜沒入延平林道。在這之前,奈田山至佐美姬山稜線以及佐美姬山至相原山之間的稜線,網路上查不到任何的記錄,大多的記錄為藉由延平林道分開前往,而這次行程的目的主要是要完成卑南主山的東稜的全稜縱走,一路由美奈田的東稜上去之後沿著稜線一路上到卑南主山,之後在逆走南一段,原計畫於關山下鐵本,後因天候因素提前於小關山下撤小關山林道。

這份紀錄一直是手稿的狀態收在手上,一直懶惰沒有打成文字檔,這些日子搬家時偶然看到這份手稿,十分懷念,想不到六年的光陰就這樣過去了。其中會插入當初在帳篷中手畫的圖,老實說,現在看我也看不懂,就當作是一份回憶吧~這邊特別感謝一路相伴的低調神人對友。

Day1

早上五點,鹿野的天空依舊烏雲密布,前幾天在台灣東南方有一個颱風形成,預計不進入台灣,但多雨的天氣可能影響到周三,背包打包好放置倒地鈴門口,等待包車大哥"古大哥"。不久,倒地鈴的老闆也起床,一同於隊友在門口的小板凳上聊天,倒地鈴是一間於台東路也不用收費的民宿,但要求到此的旅人們不一定要付費,但要出一份力。

在跟古大哥接洽後,我們便發車前往延平林道,通過10K檢查哨往內不久於16K處迴灣在坍方,於是,這就是我們卑南東稜的起點。

中午時刻,我們來到28K水源處,這裡亦是美奈田主山的東稜,裝好2天的水,便開始上升,好久沒有背這麼重的背包了,每一步都踩不穩,一路上有不少螞蝗,兩人都持續從身上抓出至少4-5支,甚是噁心。在將近2350營第十,午後雷陣雨果真不放過我們,開始下了起來。來到營地草草搭了帳篷後便各自進入自己的世界。

Day2

美奈田主山至佐美姬的稜線,在台灣的紀錄中是一片未知,由地圖以及衛星空照圖可以發現有一大片崩塌,今天的任務就是要前往這條未知的稜線。從2350上升沒多久,便進入恐怖的芒草區,撥開比人還要高的芒草,有路走路,沒路硬開的方式下,我們來到此行的第一顆山頭--美奈田主山。

GPS定好北峰的位置後,一路上陸續有小花的黃色布條以及柯藝的黃色布條,在北峰前有一草坡營地,一看天池。北峰的山頭是一片樹林,釘有一木板。稍稍小休之後,便抓著稜線往佐美姬出發,一路上有不少小山頭,靠近崩塌處有幾個岩石山頭,有斷稜,便找路由北面腰繞,不久,崩塌處就過了,其實,走稜線的過程中,崩塌並沒有很明顯,也無暴露感,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後,我們來到左美姬東鞍,由於天色已晚,便紮營休息。今天我遺失了一把鋸子,而隊友的相機跟手機也弄丟了,決定明天起不外掛了。

Day3

今日,過一有展望的小山頭之後正式踏往佐美姬,話說,佐美姬算是相當冷門的山,查了一番資料後,有用的資訊相當少。在快要到山頭時,東鞍有一谷地,中有一看天池,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感覺。這一路走來,大概是這幾年來唯一被我們享受到的吧。

接下來,又是本次另一探勘,接往相原,一路抓著佐美姬南稜下降,南稜為一雙股稜,中有許多的獸徑,一路上有經過幾個供動物玩耍的水池,於2661峰,轉向西邊,接上相原的傳統路線,轉往2558峰後,開始出現橘色布條,根據記錄,這是以前修理停機坪所標示,再陸續上下幾個山頭之後,在一茂密芒草中,很幸運的,雖然沒跟到布條,但也進入溜熊谷,谷地相當大,也相當漂亮,今天就睡這裡吧!

除了中間的水池外,有三個谷地,水池約1.5倍籃球場大,谷地中有枯木,有如裝飾一般

Day4

原來倒木枯樹這麼好用,由於前一晚下了些雨,今天一早,所有的裝備都通通掛上去,曬一曬,那…今天就莒光日吧!輕鬆走。結果,8點就上路了,不久就上至今日的山頭,相原山,由山頂可見一圓形水池,莫非是相原池?!好像不怎麼樣…

隨後我們變向北峰出發,至北峰的途中,可見相原南方的崩壁,過北峰後理當由相原北的西北稜順著下溪,但GPS標示很奇怪,也因此,我們並順著稜而下,而是一早就接上溪谷,溪谷多倒木難行,所以我們只好一邊下降一邊腰繞,十分難行,隊友在此抱怨,這是甚麼莒光日呀!歷經一番波折,終於來到記錄中的第一匯流口,往下至第三匯流口後,背上兩天的水,由對岸上切呂禮北方一點的2780峰。一路往2780峰的路上,芒草比人高並不好走,而上升的同時左走邊又會多一條稜,須往左切,一共切了兩次,由此可之2780峰是一個三股稜。好不容易上至2780,隊友對於今日下溪,又上稜,又芒草的行程,一個評語,好個莒光日呀!操死人了。

Day5

今日,很輕鬆的上了呂禮山,拍完照後便是接往卑南東稜主稜的路了,呂禮過後一開始的幾個山頭皆是短草坡,以及一些岩石的陡下,整體而言是展望很好的…上上下下。漸漸的山頭的芒草越來越高,尤其是繞過2700峰之後,要上主稜前有2顆饅頭般的山頭,拔高約60~80米,重點是芒草高,又有刺柏,灌木叢擋路,根本沒路跡可走,十分痛苦呀,終於上了主稜之後,事情好像也沒因此變得容易些,原以為會看到一條康莊大道通往卑南主山,但....好像太樂觀了,往西過了一個山頭之後,兩人都沒力了,決定今天就紮3012峰前鞍部。

Day6

卑南東稜全程今日就結束了,我們完成卑南東稜全稜的縱走,包括尚未有人完成的美奈田山至佐美姬山稜線以及佐美姬山至相原山之間的稜線,心中非常開心,心中小小的覺得完成了一件小小的成就

莫約早上9點,站上了卑南主山的山頭,今天早上起床,看到了非常奇特的現象,於西南方看到有如漩渦狀的雲,中間還射出一條彩虹,非常的陰森,果不其然,在山頭沒多久,便開始起霧了,11點半左右就下起雨來,稜線上風大的不像話,兩人像落湯雞一般,努力往北行,也不知道是走太多天獸徑還是怎樣,我們逆走南一段並沒有想像中容易,一直走錯路,而且正路上還一堆刺柏阻撓,現在希望全放在馬西巴秀前的石洞營地,下午四點左右,終於到了,雖然地上很髒,也有一堆咬人貓,但畢竟也是個遮風避雨的好所在,住下去了!

Day7

一早起床,東邊有藍天,或許昨日只是起霧比較早的午後雷陣雨吧? 我心中想著,但過沒多久,七點多就開始看到雲由西邊翻了過來,一眨眼又起霧了,這實在是太奇怪了。

另外,今天也算是糗事一樁,原以為南一段是大眾路線,沒查甚麼資料的我們只能相信GPS上的山頭,哪知...馬西巴秀的基點峰很奇特的事沒有在稜線上面,好吧,反正百岳本來就很多奇奇怪怪的基點,於是在GPS上巴西秀馬前鞍部,我們便發揮探勘精神,開始往右邊開路,一路切過去,但是無論我們怎麼找始終找不到三角點,附近的獸徑全被找遍了,隊友還爬到石頭上看看有沒有在石頭上,最後,我們放棄了,只不過是個百岳嘛! 想不到...往前不到半小時的巴西秀馬...竟然就是馬西巴秀山,好…好…好,在此浪費了我們一個小時,真令人不開心。

基於幾個理由1.天氣差2.心情差,我決定下小關山了,在登頂小關山後往回40-50米處有路往西,有路標可下小關山林道,由於當初沒有想到會下小關山,所以也沒查甚麼資料,在一個稜線大轉折90度的地方衝過頭,又花了快一個小時,怎麼今天一直走沒意義的路呀! 終於在天黑時,我們下到了小關山林道,往回推了不知道多久,遇到一崩壁,須下切,由於看不到對岸的路,最後往回退50米左右的林道上紮營,這時,天空依然下著雨…

Day 8

今天眼睛還未睜開,耳朵就傳進風大雨大的聲音,很有默契的我們,不用溝通,今天莒光日,想著離外面不過剩下一天的時間...但也無可奈何呀! 只聽到外面的雨水用潑的一般,刷!刷!刷!打雷,轟!轟!轟! 看著帳篷天花板因為狂風扭曲著…今天有颱風嗎?

好吧! 如果是颱風,我們也只好等了,外面已分不出是落石聲還是打雷聲,天花板開始漏水,帳篷底下低窪處產生了兩漥看天池,一下拿抹布擦天花板,一下拿鍋碗撈水,好忙碌又好鬱卒的一天…

Day 9

早上11點半…很好…下了48小時了,一刻也沒有停,依然風大雨大,打雷,落石,唉…而且一副不想停的樣子。50小時...55小時...晚上11點半了,已經60的小時過去了,哪來那麼多雨可以下呀! 只要出去上個廁所,回來馬上一身濕…心情真差,已經連續2天了,從原本每日行近幾公里,到現在一日幾公分,看著天花板因為狂風扭曲著,心中多了份無奈…好想念山下呀! 只剩不用8小時的路…

Day 10

我已經不想管帳棚裡的看天池了,從原本的兩漥,現在已經融合成一窪了,這是颱風嗎? 怎麼這麼久,現在只覺得離山下好遙遠,外面依舊,蹦蹦蹦的重低音,隨便啦! 不要打到我就可以了,我已經甚麼都不想去想了,現在已經不間斷的下了72小時了,我也不期待它會停了,很誇張,這麼大的雨怎麼有辦法下這麼久…

112…打不出去,無法得知對外消息的我們,只能苦笑了,連聊天都沒心情了。不久,隊友的帳篷傳出來"明天出去吧!” 正合我意,在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而且這雨根本沒有要停的打算,我也懶得去算下了幾個小時的雨,只能祈禱明天的路不要太艱辛…唉…

Day11

這裡沒有記錄,看圖說故事,今天無論如何都要下山了!!!

?!! 我有沒有看錯>

後記:

六年過去了,回看這些照片還是充滿了回憶與故事,一路從延平林道下到小關山林道,相當的精彩,從淹塞湖的瀑布走過去,到現在還依然記憶猶新...那震撼的感覺,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