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哪裡來

原文medium連結

一條在三光溪底不遠處嘎然而止的聯絡道,一個在地圖上可能怎麼也定位不到的深山部落,一道180度綿延不絕的屏障,那是蓊綠的森林裡,諸神千年以來三方各自座落鎮守的聖殿迴廊。

那是我很喜歡的,島嶼上一個僻靜幽遠的角落。

跨越屏障,就進入太陽旗遺落的大同,翻過連稜,則走進上帝的第一道曙光照射的尖石。

我很喜歡從這個角度,仰望西丘斯辨識度極高的山頭,同時踹想著atayal祖靈用血與白骨構築成的遷徙之路。

我也不知道還要打什麼,總之屏障常常有意無意就突然出現,蠻恨地橫亙在那,阻隔原本僅僅相距咫尺的地方。

你或奮力攀越,或迂迴輾轉,或在崩壁前撤退,或看見稜線後的拂曉或者風暴,或留連起路畔的野花或者柔嫩Q彈的真菌,或打了滴滴卻忘記跟師傅要小票無法報帳而暴跳如雷。

總之生命就是這樣,看看天氣預報,戴了最蝦扒的太陽眼鏡出門,然後「oh我沒有準備耶」地就成為街道上回頭率焦點,或者狼狽地被午後西北暴雨淋成落湯雞,誰知道呢?

心心念念想的,或許就只是找一塊安適的美地,從容地依循四季節律,繁衍。快樂,憂傷,清醒,迷醉。

其實也不用硬搞得好像什麼事都有很多體悟,沒有體悟也本身也就是一種體悟。

我喜歡問你從哪裡來,你的祖先從哪裡來,我喜歡聽每一個你娓娓道來的故事,然後慢慢走慢每一刻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