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永遠都在

桶後溪,發源於蘭陽天際線上兩座名山—三角崙山與烘爐地山之間連稜,在芒草叢下的黃土內蟄伏,徐緩緩地滴露出一枝枝細密的椏幹,而後漸次匯聚環流於烘爐地山東北山麓,一路行往烏來後再匯入南勢大排,像母親的河,千百年來豢養低谷首都圈內無數生靈。

溯源的路程不斷交錯穿行於溪流左右翼,有些段落具有危險性,並不如想像中輕鬆愉悅,但卻絲毫不減路線本身的夢幻程度。

往桶後林道的岔路,最明顯的只剩藍天隊幾年前樹立的路標,其餘就是一整片全無路跡的荒煙漫草。

從前我更早知道的名字是桶後越嶺道,和同樣由烏來擴散開的幾條越嶺道一樣,如今似乎都已成了真正作古的甬道。尚無緣親臨,且已成書中追憶。

玉山社有一本「烏來的山與人」,裡面有烏來地區早期族群活動的人文歷史紀錄,我看完了但我什麼都不記得,因為我是個cu雌。

三峽新店烏來構成大台北的蠻荒南緣,是atayal祖先遷徙的北界,是漢族的隘勇線與義賊窟,是日本學者與商人用駐在所推進成的極樂園,是原漢日三族的血液孕育成的森林,然後再被颱風全面吹拂,成為一頁頁四散無序的斷裂。

人常說「山永遠都在」,這句話確實沒錯,本意也是在勸導避免不必要的涉險。

但不可否認的事實則是,人的山,山的人,很容易就都不在了。

阿里山眠月線,加里山森鐵,太平山蹦蹦車,射鹿部落石板屋,竹山太極峽谷,中雪山林道大安溪神木,嘉平林道加羅神社…太多太多都已成為歷史,或數百年前,或數十年前,或數年前,或去年今年明年。

反正景點總會不斷推陳出新,變型金鋼村或高山熱帶魚池都好,週邊再賣一點珊瑚項鍊或魯味,商人總會生生不息。

台灣山林最早的紀錄是生存的場域,而後是研究探勘的場域,再慢慢成為趣味玩興的場域。

無論你懷著什麼樣的心情期待來到這片場域都好,如果你眼裡的山很好,山裡的你或許也會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