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17BOX

【台中。北屯】大坑十號。九號登山步道。寧靜海觀音亭。大坑風景區登山步道。台中市的後花園

大坑風景區是心靈沉澱的休閒場所,也是登山客踏青健身之地,更是中部地區熱門的觀光景點;在平常或例假日處處可見同好攜伴、闔家同遊景象,成為台中市的後花園。

這天和好友們相約到大坑步道走走,將車子停在大坑地震公園,

公園對面可以前往大坑9號,9-1號,10號登山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前設滿了攤販,

台中大坑和平里地震公園位於北屯區原東山國中及軍功國小舊址,該二所學校在921地震後校舍遭強烈破壞嚴重受損後已不堪使用。校區內有斷層帶經過,校舍結構受損及校園地貌變化深具學術研究與教育宣導之價值。因此經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將原有之學校用地變更為公園用地並新建完成,命名為「和平里地震公園」。

公園展區主要為震損物展示、地裂展示區、斷層展示台、震央廣場、震坡步道、震波草坪及兒童遊戲區。

從地震公園可以看到停車場,和大坑登山步道入口,

順著產業道路行走,路邊的攤販在平日也有擺攤,

此處有公廁,

我們這次選擇從大坑十號步道往上行走,到觀音亭後再從九號步道往下走,

下圖為登山步道入口處攤販,

大坑10號步道規劃係與9號步道聯通形成登山環狀路網,以利登山遊客體驗沿途不同景象的登山樂趣,9號、10號步道終點-三叉路口可通往觀音亭休息區,與6號步道相通,行成一日遊登山路網。

10號步道因具有陡坡,有心臟疾病或體力差者,請勿任意嘗試。

選擇走10號需有相當的體力,沿路是無止盡的階梯上坡,

往回看剛剛走上來的階梯,

偶爾穿插平坦路段,

接著又是超級陡上,

階梯旁的扶手設手攀繩,有需要時可以扶著走,

走到第一處涼亭,稍微休息,

雖是平日,前來登山的山友也不少,

記得隨身攜帶開水是必要的。

從十號步道可以對望對面的房子,

接著走進相思林道,

然後又接續木棧道,

從目前的位置可以對望剛才走過的超級陡坡,

此處原本是個休息平台,但已損壞封閉,目前設有急救箱,(請勿擅入)

10號步道終點,往左可接9號步道,往右可到觀音亭,

已經爬上來山頂,到觀音亭朝聖是必要的,

路上可看到台中風景,

大部份的山友都是從9號步道走上來,走到觀音亭再往回走,

從9號步道算是簡易路線,

9或10號步道往觀音亭方向可接6號登山步道,

許多山友選擇在觀音亭休息片刻,

觀音亭有廁所,飲水機,桌椅,提供山友一個友善的休息空間,

洗碗專用區,

有人直接騎重機上山,

在此遠望台中都市風景,卻像海市蜃樓??其實是空氣不好,能見度不佳,

從觀音亭離開後,我們選擇走9號步道往下行走,

步道只有長達200公尺的木棧階梯步道,之後都是產業道路,

此步道沿途充滿綠蔭,環境十分清幽,視野相當遼闊,可遠眺十一期重劃區都市景致,

大坑9-1號步道路線緩和,輕鬆易行,步道頭尾都與經補路相接,自步道出口再向上行100公尺連接9號步道,再與10號步道形成環狀路線,約1.5小時可行走完畢,

路上賣蔬果的攤販,

9號步道沿途風景,

咖啡攤在平日沒有營業,

走回原始起點,

10號步道:

長 度:約1,200公尺,適合戶外教學及全家大小。
登山口:經補庫停車場斜對面之經補路直走至九九橋對面。
特 色:此步道計有竹林步道、相思林道、九重葛花區、菇婆芋生態區及峭壁雄峰等五處,生態豐富,均設有解說牌。路面有枕木碎石步道、原始泥土路面及木階梯步道等,並設有觀景涼亭及平台,供人休息。

9號步道:

大坑9號步道入口位於經補路一段383巷內,可由大坑地震公園旁之經補路轉入經補路一段383巷,途經大坑森林公園預定地,步行約1.5公里後即可到達步道起點,再經步道長達200公尺之木棧階梯步道到達終點,可直行產業道路爬坡而上,連接6號步道及觀音亭。由經補路起算全程約1.7公里,來登山民眾可將車輛停放在經補庫停車場或地震公園旁停車場後,即可享受一段優質的登山之旅。
長 度:約200公尺,適合全家大小健走。
登山口:經補庫停車場斜對面之經補路直走至九九橋,再直行約1.5公里處。
特 色:此步道沿途充滿綠蔭,環境十分清幽,視野相當遼闊,可遠眺十一期重劃區都市景致、另有日據時期遺留之彈藥庫及大里溪,在路口處為九二一地震公園。

一般而言,大坑6、7、8、9、9-1號步道較適合男女老少攀登,而1至5號及5-1號步道對登山客較有挑戰性,大坑1至5號及5-1號及10號步道因具有陡坡,心臟疾病或體力差者,請勿任意嘗試。

文章標籤

台中北屯 大坑登山步道 大坑十號步道 大坑九號步道 觀音亭 1817BOX 後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