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的黑色奇萊-奇萊主北兩天一夜

3.奇萊主北兩天一夜行程
4.更多百岳紀實請點此

關於奇萊主北

奇萊主北在百岳分級中皆有B級,活動天數1–3天但有危險地形,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再者,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其中北峰因山形尖銳險峭,而被列為「十峻」之一。奇萊山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在60年代曾發生多起山難,為台灣發生最多的山難地區之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隨著世代遷移,奇萊山沿路皆有竹梯、石頭方向記號、牽繩等輔助,挑選天氣晴朗之時皆可安心揭開奇萊山神秘面紗,一探其風采。

奇萊主北兩天一夜時間軸

2018/5/26–5/27
Day1
0620 出發>0700 1.6k>0750黑水塘>0845成功2號山屋 水源>0915出發>0945 成功1號山屋>1025三岔路>1145稜線山屋>1500出發奇萊北峰>1630登頂北峰>1650從奇萊北峰下山>1830 返回稜線帳棚
DAY2
0320出發主峰>0450叉路口>0520奇萊主峰>0600返回稜線山屋>0805抵達稜線山屋>0940起身下山>1137成功一號堡>1210成功山屋>1325黑水塘山屋>1530登山口

奇萊主北兩天一夜行程

1*EuseLg0gtNNzzdIorZ_K_A.jpeg滑雪山莊、奇萊登山口停車場

前一晚我們將車子停在滑雪山莊旁停車場,睡在車上。如屬於淺眠的山友不建議搭帳篷在登山口或睡在車上,因為仍會有許多攝影愛好者至此處進行拍攝、以及凌晨準備上山的山友們,講話聲音皆稍大,會影響睡眠品質。

1*v-aYhENVwActuEFmm0nW9w.jpeg奇萊山登山口1*p5NLyIZ8KkMBH29SK5XMLQ.jpeg奇萊登山口最一開始的路況

剛開始進入奇萊登山口,沿路都很好走,緩緩的平地及些微的下坡。經過前方竹林後便會抵達小奇萊山,是許多遊客會選擇走的路線。

1*3rNeyklt5xB-CtbS2RUWQA.jpeg1*Ff_VzCGoXch4_G0MURAp6w.jpeg1*ieQOFRaJz8TjQKaMqmpHsQ.jpeg經過箭竹林

約莫0.5K處便會進入箭竹林,走出箭竹林繼續向前走即是前往奇萊連峰的路段,需申請入園入山證才可進入。奇萊北峰海拔高度比奇萊主峰還要高,右圖即是遠眺奇萊北峰(左)及奇萊主峰(右)。

1*zXgtjqrCzg_AUIvGPEj0Wg.jpeg1*8jLVWwkVRJKXblNZ4VpWVA.jpeg前往黑水塘路上的高山杜鵑花

經過小奇萊山後,我們準備一路下到黑水塘山屋,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的高山杜鵑花。每年5–6月都會在山頭上開滿杜鵑花,但其花期僅約兩週。

1*2iQNpJg8KQkTWrfssxUaTA.jpeg1*UpSfZpfhwgl3lfwtTg-7Ag.jpeg1*et8MB3iL7uh5EZT0cO9yxQ.jpeg抵達黑水塘山屋

抵達黑水塘山屋前,也會經過一段有遮蔭的路段。有山友會摸黑提前到黑水塘山屋住一晚,隔天就可以睡飽一點出發至奇萊主北。

1*Acv8SzXd0srR1Tqp9nsCpQ.jpeg1*rEYo9RTNa2dvGgT_EfUC6Q.jpeg1*R1GxcXC0PItbgsTRhtdEhw.jpeg抵達成功山屋及成功2號堡

約莫走了2個多小時後,抵達成功山屋。奇萊連峰路線上總共有3個避難山屋,成功山屋原為成功3號堡,後來改建為成功山屋。其後方即為成功2號堡,這兩處旁皆有水源並可稍作歇息,繼續往上接近稜線便是成功1號堡的所在之處。

1*040x7g9Hy-4qgbCI9UIpcQ.jpeg1*N35zEnvhrfrSEy40MwfyVA.jpeg從成功山屋一路抖上

成功山屋的地理位置位居濁水溪源頭處,延著石瀑繼續向上走會看見疊石指引方向、大石頭上也會有紅色箭頭、樹上也有布條。其實這裡只有一條路,走到最上方時,在右側會有一條路徑掛著有顏色的布條,往那個方向即可走向稜線山屋。

1*E6hLvrPmH_TXuO0S8XKWPg.jpeg1*2Y8M0DOACUrGvHaMUqVW_A.jpeg成功1號堡

從這邊往稜線山屋,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

1*AotaTqAc6PMJJKuVhRpyPg.jpeg前往三叉路口

從成功1號堡開始的路段偏向裸露感較大的碎石坡,我們要一路抖上攀升至稜線山屋。崩壁及碎石路段印象中有兩次,所以要做好心理建設,因為我走完一段心想終於結束,下一段映入眼簾時會崩潰嗚嗚。

1*xS_BaBjpdGOwDSPHIrGRaw.jpeg1*7PRnjnWzGHSz87otFdPsAQ.jpegBefore & After

左圖是從小奇萊步道遠望奇萊北峰,右圖登山杖直指的方向為小奇萊步道,我們從對面高山杜鵑花的山頭走過來了!沒想到走了這麼遠了~

1*fXLaUGWhOC-Tb-Mx0tp5FA.jpeg三叉路口

距成功1號堡約半小時後抵達三叉路口(10:25a.m),離稜線山屋約莫還有1個鐘頭。圖片中向左下切會回到成功1號堡,向前走則是一條前往北峰的路,向右走前往稜線山屋,從稜線山屋那邊也有一條路可以前往北峰,Matt說比較好走~

1*stJ5DZqXF0rwnatV9jt5yw.jpeg1*IiKM95Lpq7r06_1hJy-49A.jpeg1*jrCrUengmpXrEcKikywxGQ.jpeg前往稜線山屋

從照片可以看到沿路皆有許多架繩處,上坡時可能直接徒手上攀較方便,但下山時就會深知這些繩索有多麼多麼的重要!

1*Omxh5HGML1fo2p736d-C9g.jpeg1*nrIrzvKdXqCMr3x9DnJGIA.jpeg抵達稜線山屋

抵達稜線山屋後鬆了一口氣,可以開始搭帳篷了!我們帳篷搭在右圖偏左,晚上睡覺時幾乎沒有感受到什麼稜線上的強風。

1*joLTw2rz5x8DqIt2lm2bJA.jpeg1*hqiqGxElPbw2LXT2_67N3Q.jpeg奇萊主北稜線山屋

左圖是稜線山屋後方可以搭建帳棚之營地,右圖是稜線山屋。稜線山屋旁有廁所可以排解。

1*W6-TAXuDEdrK6W9bSpFmLg.jpeg1*e-h9g_B26E2QbGzt70Qynw.jpeg從稜線山屋下切取水源

稜線水源需自山屋旁路徑下切取水,來回費時約1個鐘頭,但地形極陡將近90度,水源非常乾淨冰涼。

1*RvBQwyD5xhcicmCHzXklNA.jpeg前往奇萊北峰(北峰上回望主峰)

約莫下午15:00前往奇萊北峰,沿途會經過一片大草原。

1*1dTl8WMpZ6d0hQPf9YnQEg.jpeg奇萊北峰

近距離觀賞奇萊北峰的氣勢凜然,心裡的尊敬與謙卑不自覺油然而生。

1*6uWsd1wHB-hiG1tyCb0isw.jpeg1*S6GiGP90oKz_oclQew-3eg.jpeg1*60YFTsRRxjailqhecTkX0Q.jpeg前往奇萊北峰

越接近北峰三角點,地勢越險峻。假設天氣不好一定有其危險的風險在,不過我們這次前往天氣晴朗,且沿路碎石、石階皆不濕滑,每一步踩穩且輔以繩索便可緩緩上至奇萊北峰三角點。

1*6gkyfe-jd9GiMndS4jwdNw.jpeg1*An4ndLpor0M2vtR8gj4oMw.jpeg奇萊北峰1*LHskoGDst0hDHKunaOfT9g.jpeg奇萊北峰

回程路上回望北峰,感謝山神給我們如此好的天氣,能一睹北峰神秘風采。

1*mV0sjQlas_eBhyyNlG_zmA.jpeg1*F7noXo3Ep2CpmrdZuLnK6w.jpeg稜線上的夕陽與晚霞
1*rmkVhHBlr5cbq9_lmpDiWA.jpeg奇萊主北遇見水鹿

第二天早上約莫3點多出發,起床時Matt跟我說外面有好多隻水鹿,他起床小便完後水鹿都衝向他的小便,嚇的他跑回帳棚哈哈哈。水鹿大概是這此旅程中最意外的收穫,發亮的眼睛好美好有靈性,還聽見了水鹿的叫聲!

1*rRKhz7HXzEQs4PosIY_Xcg.jpeg1*hox9eu5MIP-ICgMubD1jWg.jpeg此為自奇萊主峰回程所拍攝(前往主峰時摸黑)

前往主峰路程約2個鐘頭,第二天選擇主峰先對較北峰輕鬆許多,因為幾乎都是平坦的大草原。從稜線山屋的地方其實看不到奇萊主峰,因為被幾個小山丘給擋住了(左圖)。直到於黑暗之中走至右圖處,看到前方高聳的山頭,才驚覺奇萊主峰大概是要走到對面山頭去了!

1*W88bQ8kOo11Y68gozWK0ig.jpeg此為自奇萊主峰回程所拍攝(前往主峰時摸黑)

我個人很喜歡這段裸露的岩區,有種身處在國外的感覺!

1*QPtpAG7Uqn8BjIokPIjhCw.jpeg1*mKMHcQUT_MS-vfgwvOvlTA.jpeg卡羅樓斷崖

快到主峰時會看到卡羅樓斷崖的叉路口,往右卡羅樓斷崖直行可至奇萊南峰,往左上切則是奇萊主峰。

1*hh8bs85ua38124xlF4HQpw.jpeg1*oJAYROIvjaa_jP6UbxsMlA.jpeg此為自奇萊主峰回程所拍攝(前往主峰時摸黑)

前往主峰的路雖沒有北峰那麼的險峻,但有許多路徑仍需藉由拉繩小心經過。

1*R44p_6xlLxlSjkjOnQ3pVQ.jpeg1*PVitX1nWfFhG8Mo8bbTNGg.jpeg奇萊主峰

我們抵達奇萊主峰時包場日出,所以都只有獨照>

1*X1nPsPRpIOYzIpds1kmzUw.jpeg回程下山

早上8點回到稜線的家,休息收帳後0920起身下山。奇萊主北的路段下山並沒有比較輕鬆,除了我對下坡比較不在行外,陡下至黑水塘山屋之後,就要開始面臨陡~~上至小奇萊步道的地獄路段。接近中午時走這段路,步伐真的非常緩慢且疲憊。

約莫下午3點多抵達奇萊登山口,兩天一夜的行程非常精實,也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