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屏山步道 - 炎炎夏日走訪半屏山與半屏湖

• Betty Hung

炎熱的七月也擋不住我想多看看自然生態的心情
又是明示又是暗示地,最後終於ㄠ到學識淵博的范老師帶領大家至半屏山走訪自然生態
先在翠華路登山口講解半屏山的地質地形與故事。
沒想到這塊石碑正代表著半屏山的形狀(單面山),以及地質(水泥部份為石灰岩,下方三角咖啡色部份代表泥岩),再與大家分享五神話故事如神仙用半屏山的砂土以仙術幻化為饅頭尋找誠實徒弟...
歷史故事如當年1961年因水泥廠的貪婪而導致的大崩塌等,聽得不亦樂乎。

登山口處的階梯

秉持著領隊的一貫風格,我們一行人在行進間總是會穿梭林間,遠離棧道
幾個遠眺點倒是沒錯過,半屏山雖然不高,但幾個瞭望台的風景都還不錯!

第一個抵達的眺望點是仙境台
如果左下方的樹可以沒那麼茂盛的話,就可以看到整個蓮池潭了。
我只能看到小小的龍虎塔探出頭啊~(笑)

這葉子,這樹,在仙境台構築了清涼的遮蔭,它是雀榕。

我們來到了半屏山的魔芋大道。算是魔芋的熱區吧
數以百計的台灣魔芋就在山徑兩旁,大為驚喜
比起我們之前去柴山看到的還要多呢!

這次的半屏山之旅,還真的讓我們發現了兩株魔芋果實啊~~
成串的寶藍色果實,多麼美.....此行心願算是達成了!
其實我還有看到一顆是頂端藍色,下半段是未成熟的綠色果實
不過當時已經在趕路了,所以就沒停下來拍照了。

隨著腳步前進,我們又來到另一個遠眺點了!
世運的大龍身就在前方,再更遠一點,就是左營軍港了。

穿過剛剛的遠眺點,我們即將往目的地「碉堡」前進
當時的大腦自動忽略了「好漢坡」三字
現在回想起來,不由得腳又有點抽筋的感覺了。

來到高雄煉油廠的附近,那座高高的燃燒塔是五輕的燃燒塔,聽說近日即將要拆除了。
以後就再也見不到它了,快拍下最後的身影啊。
好漢坡,一路向上的陡坡,加上趕路
我的心臟跟肺都要爆炸了,不管吸再大口的氣都不夠,顯示平常運動量嚴重不足~哈哈
中場休息,九芎樹。
就因為一路向上衝,沒想到熟門熟路的范老師也忽略了林間岔路
等於我們直衝上了半屏山的最高點......全體癱軟無力休息中。
雖然最高點只有170公尺,但那個陡坡實在太惡夢了!隔兩天再聽范老師說
半屏山的好漢坡有好幾條,我們走的這條是最長的好漢坡....超妖獸的啦!(哭倒)
從最高點向下看的風景,有看到了嗎?是高鐵站吧!^^
最高點了,大家也都累到掛了
附近有桌椅可供遊客休息一下,我們先停下來吃個午餐
我們繼續向前走。下午1點左右,太陽正大著,悶熱的空氣不太流動
沿途看到很多的銀合歡,這是非常可怕的植物
當初水泥廠被停止開採水泥後要復育山林,並沒有選擇原生植物,而是選了外來種,成長速度很快的銀合歡
銀合歡因根部會分泌毒素,造成附近的樹種無法存活而形成銀合歡的純林
對於台灣的原始林相造成極大的破壞。
加上他繁殖速度快,現已成山林禍害
我們一路步行到山下時,還看到有護育團體拉起紅布條
打算將這種可怕的樹種趕出半屏山。
我們下山走到一個休息平台,可惜延續數載的奉茶文化已突然自七月消失
在用餐期間的我們已將水喝得差不多了,原打算來此補充水份,已然無望。
只能硬撐著下山了。

這條下山的路不是很好走,據說是採礦的路線
滿地碎石子,要小心扭了腳。不過路邊兩旁的植物倒是不少
像是台東龍眼、水黃皮、羊蹄甲等等都可略看到一二
因未結果或開花,我就懶得拍了。哈哈

差不多到山下囉!
已經看到高鐵左營站了。

最後一段路,右手邊的山壁底下有玄機啊。
聽說底下,是捷運經過的地方~

終於看到想見的半屏湖了!(灑花)
可惜水位僅四分滿,我看下次想要拍滿水位,應該要等颱風過後吧 XD
半屏湖是政府於民國86年明令停止開採水泥後,為水土保持而建造的沉砂滯洪池
造就現在的半屏湖濕地。遠遠的建築物就是水泥廠了。
(其實我覺得整個輪廓及畫面還滿像頹廢工業風的迪士尼城堡,只是兩者當然不可相提並論)

終於,到了山下,缺水缺到瘋掉,差點成為人乾的一群人.... XD
驚奇地發現高鐵站的對面步道,真的有著半屏湖字樣
老實說要不是這次來走這一趟,我還真不知有半屏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