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趾山步道輕鬆遊 - 由麟趾山三角點向鞍部前進(下坡路線)

• Betty Hung
我們與一般遊客的路線不太一樣,先搭車至玉山塔塔加鞍部後起走麟趾山陡升稜線
心得文在此: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4661

到達麟趾山三角點後,下行,準備往麟趾山鞍部前進。
不少遊客的方向正好與我們相反,錯身而過。我們下山的路線正好是一般遊客上山的路線
坡度相較於我們一家人的來時路,和緩許多。

麟趾山的三角點、最高點,可以看到白雪覆蓋的連綿山脈
 回家後請教專家,這才得知幾個重要山頭,分別是玉山主峰、北峰及北北峰

因為是最高點,所以可以眺望四周的山脈

因為從麟趾山的最高點向下走,所以行程輕鬆,腳步輕快,
在三角點時一對登山客說,我們即將要前往的這個方向,風景也很美,令人萬分期待呀~

幾乎是一路下行,上坡甚少, 兩小也邁開步伐,向前衝去
 時不時得出聲阻止,否則三兩下就不見人影了!

翻過山頭,兩旁樹木高聳林立, 似乎又是個不同的世界了!

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雖說用起來怪怪的~ (請原諒我詞窮)
 這趟旅程,每一個拐彎都是一個驚喜!

一路上遇到的遊客越來越多, 比起我們當初走的稜線熱鬧許多~
 大家彼此加油打氣,告知對方前方的風景有多麼令人期待~

這裡是「高山天池」, 其實只是個小水窪~~~
但拍起來還不錯唷!

路邊有華山松的介紹。
 我們有在地上撿到一個華山松的毯果,真的好大一個!
 (所以自己推測是華山松,哈哈)

二葉松,他是最愛陽光的樹種!
 所以在森林大火後,在沒有遮蔽物的情況下,種子就能順利發芽成長

很快地我們就到達麟趾山鞍部了,下行的速度總是超快,哈哈~~~
 這個鞍部是兩山交界處(最低處),我們來的這一頭是麟趾山
 望過去的就是遊客超多的鹿林山啦!

麟趾山鞍部也是很多遊客聚集的點,因為外面就是林道,可以直接切進來喔。
 下圖延伸至後方的小路就是往林道的方向。
所以很多遊客是從林道轉進來鞍部,再決定要往左(麟趾山)或往右(鹿林山)前進。

下圖就是這篇文章所走的路線。
從麟趾山的三角點(2854m)走到麟趾山鞍部。 可以看見它(鞍部)跟「麟趾山口」的黃點很接近
「麟趾山口」前後接的棕色實線就是林道了,一般遊客都會走林道(柏油路面)進來

塔塔加-8

我們一家人在麟趾山的鞍部,休息吃中餐。 順便跟正在找路的遊客聊個天~~ 哈哈
 (搞得自己好像很熟一樣!明明才第一次來呀~~~) 不過這個路口風好大喔!吹到會冷.........(抖)

IMAG1258

在這個地方可以看到高屏溪的源頭 -- 楠梓仙溪。
 發源於玉山山脈的楠梓仙溪,一路向往西奔流而去,經過那瑪夏、甲仙、旗山
 最後形成台灣流域面積最廣的高屏溪。

這是從鞍部向下看的小路
 當時推測,原本預定而錯過的1.8k小徑,應該就是從這裡接回鞍部。

藍色虛處(原預定路線)與紅色實線(實際走的),在麟趾山鞍部交會。塔塔加-6

跟老邱討論接下來的行程~~~ 待會兒是要繼續直奔鹿林山,還是要向下走這條1.8k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