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27 松蘿湖大草原

• Chen Tina

雖然這次的妳仍然不是滿水位的樣貌,但每次來妳的面貌總是如此的不同,每次也都帶給我們不同的驚豔感

這週跟多個親子登山家庭同訪美麗的「松蘿湖」

詳細的路線可參考第一次來的行程分享介紹: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45085918,此次的旅程較著重在記錄重返的不同心情及跟其它家庭的互動

車子一樣停放在大水塔空地旁(空地車多的話也可在沿路較寬廣處停放,但務必留意不要影響到他人行車動線),再沿著產業道路往上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登山口

7:30 登山口拍張大合照後出發

孩子們,你們都準備好了嗎?後來發現沒準備好的是我們大人,沿路追著個個宛如神腳級的孩子(一群小孩一同登山真的恐怖,人數愈多檔次提的愈高)

幸好魯蛋家沒能力加入這戰局,只好按自家習慣的步調走,要不然第一個掛的會是我們家的肉腳-老爺

步道前段快比人高的雜草段,感覺比兩年半前還高上了許多

步道上這濕滑且高落差的黃土牆依舊沒變

兩年半前第一次來時恩的腳不夠長,要爬上這黃土牆還真是有點辛苦,這次三兩下就已經站在上面了

此次一路都走在如蒸籠的悶熱樹林裡,就連一絲絲的風都沒有

雖然走在悶熱難耐的山徑上,老爺仍發揮出他留意身邊物件的本領,下圖左上是有點像猴板凳的菇;下圖右上是一大片長於樹幹上的菇(蔡媽戲稱菇菇棒);下圖左下是紅邊黃小灰蝶;下圖右下則是鑲落葉夜蛾的幼蟲

善於偽裝的毛蟲這樣的偽裝術應該不及格,竟然被老爺給發現,應該要回去再重修一下!

9:20 抵達步道標誌024處的水龍頭營地,一群小孩早早就到在這打起牌來了

此處有個水龍頭是松蘿湖步道上唯一的補水點(如果此處沒水,就只能由山下背水上去,或至松蘿湖更進去的南勢溪取水),這水龍頭僅供補給行動水之用切勿在此玩水,後來看到隔天下午下山的山友分享步道資訊,表示路過時水龍頭已無出水了,不論如何真的需要好好珍惜水資源

過024處的水龍頭營地後,接下來的步道就轉換為登山山徑,開始有較多的陡上路段,走起來也會比較辛苦(尤其在悶熱的天氣下,體力流失的速度超乎想像)

這兩兄弟怎麼看起來像是剛剛偷跑去玩水? 其實是因為天氣爆熱所至,就連恩都跟我說:媽媽,終於看到你在流汗了

大家都已往前去了,我們也快點往前吧

葉片上不同體色的瘤喉蝗

繼續頂著悶熱的天氣悶著頭往上,如此悶熱的天氣讓整個人就像浸泡在水中

來到兩年半前晏曾陷下去的毒龍潭(也是兩兄弟對第一次來松蘿湖印象最深的地方),發現它的土表已成綠意盎然的綠地,大概是大家都知道它是個陷阱處,而繞過不再去踩踏它,使其得以休養生息的因素吧!

一路上特別有感的悶熱,不知是否因預報會有的雷陣雨下不下來所至,走在悶熱山徑上心中只覺得怎麼目的地還沒到呀

真的是十足考驗著登山者的意志

這群孩子們也真的是棒,一路沒有任何的抱怨,輕快的一直往前(不會是因為大人跟他們說:上去後可以到南勢溪取水兼玩水吧)

走在這酷熱的林間

手上的扇子就顯的重要(沒有自然風只好來人造風)

沿路龜步的老爺跟晏父子倆在後面走走停停,可見大量的汗水讓他們的體力快速的流失

此時已不見小孩們的身影,獨留步道上一群已疲累虛虛的大人們

來到石壁區,表示目的地近了

這濕滑的傾斜石壁,需要小心的走

接著的是整個步道最為陡峭的一段,將一路陡上至十字鞍部

終於在十字鞍部追上了小孩群,實際是他們在這裡等我們很久了,十字鞍部可通往拳頭姆山(不過此次仍不是在我們預定的行程中)

由十字鞍部下行到底就會看到美麗的-松蘿湖

13:20 抵達松蘿湖,迎接我們的是冰涼的圍繞霧氣,完全看不著對岸啊....(但怎麼只有我們家兩兄弟滿頭大汗的像掉進水裡呀)

因上次來搭帳在對岸的小土丘區,所以這次也打算一樣搭在對岸

先張羅一下各家的戶外城堡,等等再帶小孩們來去南勢溪取水

各家都搭好帳後先來拍張合照,此時突然看到對岸~唉唷,有人陷進去了(在我們剛到松蘿湖時,湖邊的山友有提醒說,湖岸旁泥土較鬆軟會陷下去,所以我們沒有走捷徑,而是沿著正常的路徑來到對岸)

原本大家還在那看著看著,但總感覺那身影好像有那麼點熟悉,鏡頭拉近一看,那....不是唐唐嗎? 然後又看到唐唐家的阿學走過來,啥米,大家討論陷下去的那位小姐是~唐唐...!!!!!!!

温爸只好使出混身解術來解救唐唐陷在泥沼中的雨鞋,這真的是項辛苦的工程,辛苦你了溫爸

好囉,快點拍完照,出發來去取水兼玩水

迷濛的松蘿湖最美

迫不及待要去取水的小孩們,已等不及的往前走去

在等待帶隊的大人時已堆好一座疊石,指引前往南勢溪取水方向

前往南勢溪的路徑,充滿松蘿等的附生植物,感覺就像走進一座魔法森林

取水單程大約30分鐘路程,快接近南勢溪水源時有個叉路,記得要選左側較小的小路(入口處的樹上繫有紅色路條),直行的碎石大路是不對的,要留意

來到溪旁這顆大樹時,老爺驚訝的指著...

這是上一次來老爺與兩兄弟坐的大樹,當時的旁邊就是滾滾的冰涼溪水

看來今年真的嚴重缺水,之前只要到這就可取到水,這次要更往上游才會有水流

來到上游處取水

甜美的南勢溪源頭

眼尖的小孩,竟然在溪旁發現一隻-台灣肥角鍬形蟲(今年遇上的第一隻鍬形蟲)

水取足也玩夠了,那就回程囉!

個個滿載而歸的孩子,看來你們都很有協作的潛力喔! (感覺各家的父母不久都要出頭天了)

回到湖畔搭帳處,晨晨家在我們去取水時約15:40左右抵達(實力不錯的晨晨,也沒差大家多少吔),但為何一群小孩圍著魯蛋爸做什麼呢?

原來今天是沄澔哥的生日,雖然帶不上來大蛋糕(其實魯蛋媽有去找背著不會因晃動而垮了的蛋糕啦,但是沒找到適合的,所以只好用蛋糕造型汽球取代)

同是五月壽星的恩也想湊一腳

大家圍個圈圈唱起生日快樂~祝沄澔哥,生日快樂,接下來要升上國中囉~希望你天天開心

蔡爸更為心愛的兒子專程揹了長條蛋糕上來,讓小孩們一起嚐嚐也共享沄澔的生日喜悅

大人們開始進入自由活動時間,左一群右一團

開始串門子交流登山裝備,分享登山趣事,討論親子互動甚至是炊事方式

大人在聊著裝備談著趣事時,孩子們則玩起屬於他們自己的遊戲

晏說:因為上次來有遇見黃鼠狼,所以這次他要做個陷阱抓黃鼠狼

但,最後怎麼搞成個房子,是打算給黃鼠狼住嗎?

能把登山杖拿來當鏢槍用的應該也只有你了吧....恩啊...

遠拍這次親子團的戶外城堡

出發前看有些山友分享,松蘿湖目前是低水位沒有水,我們還笑稱說:這次是要來松蘿湖大草原,比起第一次來時的草更綠吔~舒服

其實有來過松蘿湖的朋友應該知道這超多水蛇的,我們第一次來時經驗不足,處理路程及裝備跟搭帳取水就沒時間了,根本無暇去留意,這次老爺還專程去拍,果然看到不少的水蛇,甚至有拍到邊游邊吐信的水蛇

這次晨晨最黏排骨爸,是因為她抵達松蘿湖時只剩排骨爸在營地駐守嗎?

一直以為拍不到松蘿湖的夕陽,沒想到在大家都忙時,晨爸默默的走到對岸拍下松蘿湖的夕陽,原來要拍夕陽要在對岸才拍攝的到啊

太陽下山了

月娘露臉

迷濛唯美的湖畔,也是松蘿湖最誘人的時刻

晚餐後大家都又聚到天幕下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完全忘了疲憊這事,一路聊到夜深才一一不捨的回帳休息

晚安,因為霧氣十分的重,加上今晚月娘皎潔明亮,故無法幫小壽司做夜拍及拍星空(也累了沒法再等),松蘿湖的夜晚很冷,可不要被白天的酷熱給騙了,保暖衣物睡袋都要帶齊喔

松蘿湖的清晨,滿滿的水氣

來段排骨爸的縮時攝影吧

太陽升起,湖中倒影現

在太陽還未照射到的地方還是感覺到他的冷

松蘿湖上的晨曦

突然看到一隻水鴨帶著一大群小水鴨在散步

掛著露珠的草地,好像雪地喔

閃閃發亮的松蘿

把握時間帶著孩子們環湖的老爺

老爺幫這幾個孩子拍下水中倒影,果然跟緊掌鏡者就是有好處的啦~聰明~

登山久了,到哪都愛疊個疊石

湖對岸的路是沿著山壁有鈄度的山羊路

有幾個地方需要攀跨過,真的不是太好走

但從這可拍下有湖中倒影的松蘿湖

望過去可用不同角度看松蘿湖,一大片綠地還真是美麗,有沒有蒙古大草原上游牧民族的fu (就差沒有風吹草低見牛羊)

太陽公公的日光終於完全灑落下來

昨夜的水氣此時也隨陽光而蒸發揮散而起

原想這次帳搭的離湖較遠,加上湖的水量比較少,應該是拍不到我們的湖上倒影,沒想到老爺還是找到可拍到小壽司倒影的角度,真是太棒了

這應該算名符其實的松蘿湖大草原吧,一眼望去是如此的碧綠加上蜿蜒的湖道,只能再次讚嘆十七歲少女之湖的美

在太陽公公展現的熱情之下,帳篷天幕上原有滿滿水氣漸漸的退去,大夥們也開始陸續收拾起裝備

大家忙於收拾裝備時,見湖邊有一對狀似父女在散步

其實是晨晨找排骨爸散步啦(晨爸你不要偷哭哦),相信看到這張會讓排骨爸想帶排骨妹上松蘿湖吧! (快了啦~加油)

完全沒有遮蔽處的松蘿湖大草原真的很曬,所以我們開始回程了...

晨晨的裝備也收好了喔

再見了,松蘿湖大草原

9:00 離開松蘿湖,行經石壁區,不是原本說好要在十字鞍部等大家嗎? 怎麼一堆小孩又全都不見了

只留下後來出發的我們一起往前

宛如躺椅般的大樹,恩要不是因為身後的包頂住,他應該會在上面好好的躺上一會吧

回到水龍頭營地大休息補水並用午餐

還發現一隻淡褐象鼻蟲

回程時為控制孩子倒的速度,一路都有爸爸們領隊,剩下最後的800公尺路徑是明顯且平緩,就開放孩子們自由發揮

看到令人開心的高芒草段,那表示登山口就在前方不遠處

14:00 抵達登山口,看看大家都累(熱)趴了

16:00 晨晨也回到登山口,全數家庭全員順利平安完成這次親子松蘿湖團露,讚

# 這二天晨晨超黏排骨爸,我們戲稱因為排骨爸身上有排骨妹的味道,所以吸引晨晨,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期待排骨爸的「與晨晨相處感動文

# 酷熱的中級山山徑,亳無微風的林道,背著氾重的重裝前進,真的考驗大家的意志力

# 小小協作是可以栽培的

# 期待再有機會跟大家一起登山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315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