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申請簡易教學

台灣高山一直是管的非常"嚴厲",名額不多就算了,更重要的是十分繁雜,一開始弄得我火氣很大,也因此希望能將這次自己申請玉山的過程記錄下來,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玉山標高3952m是東北亞第一高峰,讓許多外國人也聞名而來,山之於台灣島民是熟悉且陌生的存在,我們離山很近,我們山的密度在島嶼之中是世界第一,但因為政府態度是有危險就封山封海,導致山的教育其實很不普及,另外想親山也困難重重,讓許多人都覺得爬大山是件很難很有挑戰的事情。

台灣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超過100座,最後只選了百岳則是需要具備有 "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一百座台灣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參考自維基百科)。

有個觀念我想澄清的是有名的山不一定難爬,有些中級山其實都比有名的大山要難走許多。若要看這座山安不安全,我認為評估的第一標準是山徑是否明顯(通常越多人走過,越明顯),再來是否有山莊可申請(山莊是否有提供睡袋及供餐),這些都取決包包大小、重量的關鍵,並且看是否有多人去攀登的記錄(方便網路先搜尋資料),最後確認交通要如何抵達,以上種種看來,玉山雖為台灣第一高峰,但不管是個人單攻或是團體,在路上都很容易可以遇到一團一團的人,有的上山有的下山(前提是你走的時間是正常的攀登時間),基本上要迷路也很難呢@@

個人單攻玉山後,覺得玉山真的是自己去,或是自己跟朋友去就可以囉!大概2000元上下可以解決,若是跟團則是約5000元上下吧!若真的很擔心的話就報團,我認為也OKAY,畢竟親近山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要選讓自己好像很擔心害怕或是風險很大的,這次上山還遇到來自各國的人,有韓國、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美國、英國等等,也是很有趣的體驗。

以下簡單介紹申請的步驟,下面再圖文介紹

玉山起登是在塔塔加登山口,一般會選擇在東埔山莊住一晚先適應高度,東埔山莊就在登山口附近
檢視較大的地圖,一天NT300,若人多也可以訂餐(需提早電話預訂,只有一個大姐在那邊,所以有時會比較晚接電話,就響久一點。),或是自行帶泡麵

不過需事先提醒東埔山莊是大通鋪,很簡易的洗澡設備,怕吵的人又沒有要一日單攻又有車的人,我比較建議住在阿里山,好好睡一晚也比較不會有高山症。

PS玉山一定要抽到排雲山莊才可以兩天一夜唷,不然就要一日單攻(但個人覺得單攻超硬兒,沒經驗的初階登山朋友還是乖乖抽吧)

玉山申請一個月前會開放,一直到前五天還前六天是不能申請的,所以要申請的朋友要注意唷!那過程中沒位置就會一直抽一直抽一直抽~

流程介紹

兩天一夜簡易流程:

點進玉山國家公園--->入園線上申請--->之後進入申請頁面-->填寫隊名、日期、路線(路線下面做特別說明)-->填寫申請人、領隊、留守人員、隊員資料等等-->完成申請。

1.略挑戰路線,兩天一夜路線點選介紹(含西峰) :day1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玉山西峰-->排雲山莊 .  day2 排雲山莊-->玉山主峰-->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

2.普通(適合常人完全不想多走),兩天一夜路線點選介紹:day1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 .  day2 排雲山莊-->玉山主峰-->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

但若申請我比較建議要選略為挑戰的,之後不想走或是天氣不好都可以調整,但若申請可以先這樣申請,不然之後要變換還要寫信給客服超麻煩~"~。

圖文流程介紹

首先要先進入國家公園的網頁,點選玉山國家公園,會有很多話,最後點選充分閱讀後,我同意就可以申請囉!

那每一個表格都要填~超煩~然後路線圖就照上面,另外可以確認申請那一天營地是否還有空位,因為我自己蠻快就抽到的,聽說一個人申請比較容易抽到籤。乖乖的把資料填好~特別需要留意是留守人資料不要填自己,因為留守人是山上有問題的連繫人,請填自己信賴的人吧!

路線參考,大至上是這樣,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約8.5K,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約2.4K路段較陡,本次沒有挑戰到西峰,所以無法提供建議。

路線一定會走的可以1->2->3->4->5或略挑戰1->2->2-1->2->3->4->5,若是抽到排雲兩晚也可以順便撿一座北峰。

可以點選查詢營地,看當天是否還有名額~

最後檢查格式無誤之後,輸入驗證碼,這冗長的申請活動結束,送出表單就OK拉。

若成功中籤會收到兩封信,一封是中籤通知,另一封就是繳費通知啦!排雲山莊的床位一個是$480,需要注意的是若不是發佈關山的警報,基本上下下雨屬於大自然正常現象還是需要上山的~也不會退費唷~

直接ATM把費用繳完後,還有最後一件事情要做!

就是要申請入山證,我一直不懂為什麼申請完入園証還要申請入山証= =,我們剛剛上面那一堆動作都是申請入園證!

入山證跟入園証不一樣!!入山證跟入園証不一樣!!!!!入山證跟入園証不一樣!!!!!!!

很重要所以講三次,因為我搞混了!結果入山證印印最後也沒用到(是說也部要用到比較好啦,據說是要發生什麼事後搜尋到你要用的...)

但申請好入園證之後,可以點進去自己申請進度查詢,最下面有一個自動申請入山證(需在入山前五天點選才會自動申請)

若跟我一樣搞不清楚狀況,在五天內點會變成都要自己填,就會覺得很煩阿~~~

接著把入山跟入園證印出來之後~還有一件事情,就是是否要申請睡袋&餐點,排雲山莊是外包的,所以可以直接網路上申請就OKAY

申請請點此網站http://go17713.ego.tw/multimedia1.html,申請完也付費完之後,到時候直接到排雲山莊櫃台領取就可以了!

裝備確認

• 我背28L的包包就夠大了看各人,不需要重裝像38-40有點over~
  • 防寒衣物兩套(內層排汗,中層保暖,外層羽絨衣,防雨外套或雨衣),
  • 如果事前知道會下雨,襪子一定要帶兩到三雙,預防鞋子濕掉。衣服也是要帶兩套到三套,這次上去有遇到下雨,有人衣服全濕差點失溫,還好有帶另一套可以替換。
  • 登山鞋(很重要~因為會有碎石坡,不然就雨鞋吧)
  • 頭燈(夜攀時,有時候會同時用到兩手,所以頭燈一定要去買或借一個)
  • 小零食點心(這也很重要,差點餓死在山上,爬山是很耗體力的!)
  • 保溫瓶or水袋(保溫瓶在山上很實用,要泡阿華田或奶茶都很實用,而且排雲山莊都是提供熱水)
  • 頭套、圍脖、毛帽(晚上睡覺,溫度都會從頭散去,所以頭部保暖很重要,脖子也很容易有風,所以魔術頭巾帶兩個也可以)
  • 耳塞&眼罩(看個人需求,我是覺得一定要帶因為都是通舖而且隔音超差,然後爬山事前一周要讓自己習慣有耳塞,不要突然才適應,要適應高   山已經很辛苦啦)
  • 登山杖(下坡很有幫助阿,否則會有一種膝蓋快廢掉的感覺)
  • 威爾剛(我個人沒有帶,但路上碰見的大哥大姐有帶,也很像有效,所以怕有症狀的可以帶,但他只能舒緩,不能完全避免這樣狀況發生)
  • 總重量請一定要10KG以內
  • 吸汗毛巾
  • 高山快速爐&鍋子(見人見智,若想喝熱,又一群人可以燒的話就帶吧,不然就跟我一樣吃麵包吧...)

身體準備

• 建議事前要練習每天要練習快走10KM,鍛鍊肌肉群,雖然玉山真的蠻好走,走的當下不太累,但走完之後我也痠痛兩三天(太廢了= =),就肌肉蠻差的XXD
  • 如果可以,事前可以先上高山看看會不會有高山反應,EX合歡山或清境
  • 上山前要睡眠充足,盡量不要感冒,會更降低高山症風險喔
  • 假日背著要上玉山的重量去爬家附近海拔1000m以上的高山上練練腳

總費用(必要,不含交通費)

• 東埔山莊$300+玉山排雲山莊$480+睡袋套餐(睡袋+晚餐+早餐+早早餐)$840=$1620

玉山交通

• 自行開車(若是一群人的話,還可以輪流開車~下山輪流休息)
  • 租車或包車
  • 騎摩托車(但騎下山時超累~,這次我就是騎機車!超累)
  • 大眾客運(網路有分享,但我覺得實在很不方便!!!!)

最後,玉山雖然不難,但我覺得也不可以輕視,無論爬任何山都應該要謙卑且讓自己準備充足的上山,真的身體不行就下撤吧,畢竟山就在那,它不會走,有的人說難抽,的確難抽,但一輩子也不可能就抽這一次吧~~~再怎麼難抽都沒有命一條重要。

不要自己好像很厲害也不用覺得自己很爛,就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出發吧!那天氣跟人就順其自然吧,不管玉山是否是最美的,對於第一次上山的人來說都足夠滿足了!祝大家都可以成功攀登東北亞第一高峰!!

2018.05.09 玉山主峰_180522_0127.jpg

照片請見https://www.flickr.com/photos/158362631@N07/albums/72157667209472967

網址請原見http://hiitsnewluv.pixnet.net/blog/post/44037525-%E7%8E%89%E5%B1%B1%E7%94%B3%E8%AB%8B%E7%B0%A1%E6%98%93%E6%95%99%E5%AD%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