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頂山>大崙頭(內湖)

• Frobo Hsieh
※建議閱讀大圖高畫質版:https://frobography.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13.html

-----------------------------------------------------------

這篇是純記錄路況,照片品質就別太強求了,那天真的好熱,下擎天崗後也沒什麼風景可以拍。

男友之前曾看過山社學長走過一條路線:從擎天崗往風櫃嘴方向走,一路走到內湖金面山,這次週末就決定要早起挑戰看看XD 我們實際行走路線為: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嘴→雙溪溝古道→大崙頭山。

從擎天崗往下走有兩個考量:一是不想在下山熱門時間跟人擠小巴,二是一路往下當然比較輕鬆哈哈哈。

我們約好早上八點在劍潭站集合,預計搭八點半的小15直上擎天崗。步出捷運站時一台小15剛好開走,我們本來就打算排八點半那班,想碰碰運氣看有沒有位置可坐,所以倒也不在意。沒想到過沒幾分鐘就開來一台加班車,當然就立刻開心地跳上去了。

小15的加班車是一般大小的巴士,看到這麼大台的巴士掛著「小15」挺有趣的XD 加班車會看情況行駛疏散人潮,在冷水坑轉免費的小巴接駁到擎天崗,跑陽明山這麼多次我還是第一次搭到加班車~

從遊客中心出發,往風櫃口的方向走,沿路是經典的牛與草坡景色

沿路牛糞上不停出現這種菇,男友說這該不會是迷幻菇吧!當時我只是一笑置之,回家查發現似乎真的是曾經上過新聞的迷幻菇,在國內是列為二級管制毒品

往石梯嶺的方向需經過一段上坡,不過不至於很累,慢慢走很快就過了,但請注意很多毛毛蟲。離擎天崗的距離越來越遠,過了金包里後遊客數量就大減,剩下的幾乎都是登山客。途中經過一段很舒服的小草原,地面上有好幾個牛的洗澡泥坑,雖然視野不比擎天崗開闊,但很可愛,是會想坐下來野餐的地方。

過了這個小草原後我們再度進入林蔭為主的山路,山路左手邊的土坡開始出現一條被開闢的道路,跟著主要路徑一同蜿蜒,持續了好長一段路。

男友說:「這是牛走出來的路,妳看,這些泥土滑落的痕跡就是牠們下來的地方。」(見下圖)

「所以這是陽明山牛牛高速公路,其實牠們已經發展出不輸給人類的智慧,在陽明山暗中開闢了一條人類不知道的環狀道路。」我開始胡扯,剛好又經過一個泥土滑落處,我指著土堆說:

「這個就是交流道口。」

「什麼啦XD 牛牛高速公路太白癡了!」

我們邊走邊觀察「高速公路」的痕跡,沿路上有許多大小不等的交流道口,直到這段林蔭路走完才跟著樹林消失,但是若有經過另一個牛群聚集地,接下來的林蔭路又會出現高速公路,似乎每一區域都有不同的牛群會開闢屬於自己的道路,我不禁開始在心中把牠們擬人化,把牛群想成瓜分山區的各個家族。

『陽明山存在著牛群黑社會,沒有人類知道,在親人步道背後曾發生過一場暗草橫生的土地權爭奪戰。開闢道路是牛隻們彰顯與鞏固自身權力的展現,為了爭奪青草,各個家族們努力地拓展道路,道路長度與勢力大小呈正比。開闢道路的過程中不時爆發蹄角相見的衝突場景,但在暴力之外,卻偶有意料之外的柔情火花:敵對家族的少牛們墜入情網......就這樣,陽明山的青草幾經枯榮,在經過這段充滿了衝突與暴力(或許伴隨著偶爾出現的溫情)的開闢史後,各家族開闢的道路居然意外串連起來,成為貫穿陽明山的環狀牛牛高速公路。各家族家長開闢道路時都只存著私心,牠們絕對沒有料到,當初欲去之而後快的敵人居然成了共同開疆闢土的伙伴。』

《人類不知道的陽明山牛群社會》,民明書房,2018

我真的想太多了。

牛牛高速公路交流道其中一個分支

上頂山之前會先經過柳杉林,也是那天我最期待的、最漂亮的路段,當初之所以想走石梯嶺-頂山步道就是為了一睹柳杉林的景致,而實際上也令人滿意。其實這片柳杉林密度不高,只有道路兩旁比較密集,而且範圍也不大。雖然如此,也足夠拍幾張照片留念了,何況當時正好有陽光灑落。

通過柳杉林之後很快就達到頂山,石梯嶺-風櫃口這段道路的高潮也隨之結束。我們在風櫃口旁的涼亭停下來休息了約40分鐘,順便吃午餐,男友在這裡開始使用hikingbook記錄行程,截圖附在文末。

接下來的路基本上都有兩個選擇:馬路或找古道,男友選了雙溪溝古道。從風櫃口往聖人瀑布方向踢馬路一段距離後會看到下圖的石頭堆:

石柱上標明萬溪5.5k,這個就是古道入口,很狹窄,如果不注意看的話很容易會忽略它。

入口大概長這樣

我有點猶豫,擔心他又要帶我走什麼奇怪的路線,他大概是察覺我臉上不安的表情,安慰我:「這條Tony也走過,有沒有比較安心?」

還真的有,至少正常人有走過的紀錄。於是我跟著他爬上去,其實只有入口狹窄而已,路徑很快就變得寬廣,可並肩1~2人行走的寬度。

內溝溪古道會經過溪流,途中有兩次會需要渡溪,如果前一陣子剛好有下雨的話要多注意,這次走是因為之前沒什麼降雨,所以幾乎呈現乾枯狀態,只有淺淺的水流過。

這是一條走起來不錯的步道,有溪流,沿路有樹蔭也不會曬到太陽,一路都平緩好走,但是我卻深深希望越早離開越好。

因為蚊蟲、蒼蠅和蜜蜂實在是太多了..............

大概季節不對吧,我想這條要冬天跟初春走比較適合。

一踏進去古道立刻就被各種蟲包圍,前半段還不時有蜜蜂在身邊飛行。男友走到一半突然停下腳步,原來前方樹叢有好幾隻蜜蜂採蜜,而道路狹窄不可能避開,我們猶豫著是否要通過,或是折返走馬路。幸好蜜蜂突然飛離了,我們抓緊時刻快走通過這裡,之後偶有幾隻蜜蜂,但沒有造成這麼大的威脅了,只是耳邊依舊有徘徊不去的嗡嗡聲陪伴整路。

p.s學長他們走的是馬路

古道會在中途接上馬路,我們在這裡停下來決定是否要繼續走古道,還是改走馬路。我因為對沿路一直在耳邊嗡嗡叫的蚊蟲深惡痛絕,決定改走馬路。沒想到走沒多久就遇到三隻狗在路邊出沒.....................orz

「這就是走馬路的風險,會遇到狗。」男友輕描淡寫地說。

狗與蚊蟲蜜蜂我兩個都不想選啊!!!不要逼我!!!

幸好這三隻狗是乖乖的不會吠人跟追人的類型,我全身僵硬地通過牠們後才鬆了一口氣,繼續往內湖邁進。沿著公路一直走會遇到一個向右的岔路,在這裡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走去石崁搭公車下山,另一個是按照計畫走到內湖,我選了後者。

岔路口照片,有人在路口放了一大盆飼料跟水,寫說是給狗狗專用,我看到又不禁緊張起來..........

沿路戰戰兢兢地走上去,一開始比較像是產業道路,後來會接上泥土路徑,上圖照片中左邊的樓梯是雙溪溝古道接過來的終點,如果我們沒有改走馬路就會從這裡出來。

遇到兩個雕像,走左邊的道路,之後就回歸原始的泥土路徑。

嗡嗡叫的蚊蟲也一起回來了呢。

路徑都長這樣,很好走

我們踏上泥土徑後我鬆了一口氣,好幾次在山中遇到狗的經驗讓我非常害怕,通常這種路比較不會有野狗出沒。男友依舊在前方帶路,突然左方傳來一陣動物移動的悉悉簌簌聲,聽起來是中型體積的動物在移動。我們一起停下腳步,安靜地傾聽牠移動的聲音。男友往前走了幾步探頭望去,是一隻白色的狗。

「不是那種黑色的土狗。」我聽了之後只放心一點點,我真的真的寧願在山裡遇到毒蛇也不想遇到狗啊!!在恐懼的當下我腦中還閃過一個念頭:山豬跟野狗要選哪一個?不過我還沒回答自己這個想法就消逝了。

還好狗狗逐漸遠離,我們快速通過這一區,接下來總算是只有蚊蟲蒼蠅攻擊了...........

接往大崙頭山的步道,開始出現人工修整的痕跡

直到這裡我才真的能放鬆,終於沒有蒼蠅也沒有野狗了!!

滿精緻的觀景台,我們在這裡休息滿久的

離開觀景台,我們往下走到馬路,但經歷了蜜蜂、蚊蟲與野狗的心理壓力,加上天氣悶熱,雖然還有體力但心靈層面上覺得很疲憊,不想再走了(此時附近又傳來一陣狗吠聲促使我下定決心。),於是決定到恆光禪寺搭小2下山。

內湖這附近要爬山路線很多選擇,或許下次會走龍船岩吧?或者從大崙頭接到金面山看夕陽也可以考慮。

我的綠野遊蹤紀錄,大約13公里,休息時間大概就佔了一小時XDD頹廢啊~

雖然看起來很遠,但幾乎是一路下山,撇除狗啊蟲啊的因素是輕鬆的路線

Hikingbook的紀錄,這功能很方便耶,可惜安卓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