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步道】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

• 鍾會瑜

【推薦步道】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

位置:新北市新店區

特色:需手腳並用攀爬崖梯、歷史文化古蹟、可展望台北盆地、台灣小百岳。

交通:1.自行開車前往:自碧潭風景區永業路接新潭路約12公里低達登山口。

2.大眾運輸工具:搭乘捷運至新店區公所站後轉搭水源社區小巴至登山口。

獅仔頭山又名獅頭山,位於新北市新店區與三峽區交界處,海拔858公尺,有一等三

角點,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擁有小百岳盛名的獅仔頭山為新店第一高峰,可惜人們講

到新店確想到碧潭,只能讓有緣的讀山人來品嚐他的深厚內涵。

當朋友要我推薦一個既需要技巧,又不太需要體力,同時需有豐富的文化意義,我當下

想起就是這條同時能滿足朋友欲望的步道。最主要他的樓梯很少,只有起步開始的木梯。

因為是假日,有許許多多慕名而來的山友們一同來目睹這座山的奇特造型和神韻,

約上行約15至20分既可抵達觀獅坪,就能看見獅子張開了嘴等山友們入口的奇景。

抵達觀獅坪後立即被眼前的龐然大物給驚嚇,實在有如其名。旁邊立了一座

石碑寫著縣定古蹟。獅仔頭山隘勇線是日本總督府制定理蕃大綱之後,所興

築的第一條擴張隘勇線。講得文謅謅聽不懂,講明了就是日本人不想在他們

開發障腦時被原住民來亂的防衛線。進入獅口,精彩的再後頭...。

進入獅子口後就是需要雙手攀登的崖梯,因為事先有爬過文章的我,早有心理

準備,但陪同前來的朋友可沒有,當看到崖梯時大吃了一驚,因為他可是有輕

微的懼高症。但為了攻頂,還是克服心中難關,這也是爬山時所能學習的精神。

進入獅口登上了崖梯,再拉著繩索向上,就越來越近山頂的三角點了,大家

前來記得帶上手套,別像我這樣,手可是會破皮的。

循著稜線步道,經過獅仔頭山前峰(最高點),穿過了樹叢與戰地壕溝後便可

看見山友們綁滿樹隻指示條就知道抵達獅仔頭山主峰的一等三角點。

三角點後方的看景台有些破損,需小心走好,可別踩空了,這可是比前面的

崖梯還可怕。但為了目賭一等三角點的展望,硬著頭皮上了。

腳下不遠的整片山坡,以前的番地已成台北華城秀岡、康橋中小學及豪宅

別墅,再遠一些則是台北盆地,隱隱約約看得到101大樓。回到三角點後順

行而下還有許許多多的古蹟與遺址,隨著木棧山道回觀獅坪,這就留著給

讀者山友們去挖掘與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