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22 蓮華池賞螢+導覽

• Chen Tina

在這個季節露營,當然說什麼也要來去拜訪火金姑囉

所以找了「蓮華池」周邊的營區-「香菇竂露營區」,營區有冰品有飲料甚至還有小吃部,很方便的

營區A區草原區旁有一木棧道可以往上走,可繞往營區大門口及蓮華池周遭(下圖是營地大雨棚區旁往小溪的木棧道)

沿木棧道往下可以走到小溪,不過此處溪水的環境比較原始些,比較不適合下去戲水

出營區大門口左轉而上有條「蛟龍溪生態步道」,因當地社區有做維護及生態環境再造,所以生態看來是蠻豐富的

還有附近的生態試驗研究站,有蓮華池附近的環境概況及螢火蟲外部形態的介紹

營區本身的生態也還蠻豐富,以下是老爺隨處逛逛找到的各種動植物,下圖左上的「刺波」小野莓,下圖右上的「樹葡萄」,下圖左下是「家長腳蜂的蜂窩」,下圖右下為「粉撲花」那一球球的是他的頭狀花序,再由多朵小花的細長花絲聚合成束,就像女生化妝用的粉撲

期待著夜晚的來臨~

出發囉,賞螢最好的時段在7:00-8:00之間(這段時間一般來說是最大期,不然當找到伴侶後就不會再飛舞起來),沿著香菇寮前方的賞螢步道前進

從步道前段零零星星出現到中段滿天飛舞的火金姑,閃的我們眼睛都要花了,不過因為不是秘境而是步道,斤以來往的遊客十分的多,拍著拍著就有不時有光照過來,所以不是那麼簡單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尤其老爺拍照還是都很隨性),大家就加減看啦

結束與火金姑的美好約會後,期待明日的蓮華池導覽活動~

九點在蓮華池研究中心有假日導覽(平日只接受團體預約),一群人就浩浩蕩蕩的前往

每逢假日會有值班志工做蓮華池的生態導覽,九點準時在研究中心的門口集合

志工老師一出現他頭頂上的那頂帽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帽子上是各種果實及種子的手作創意吊飾

這群常在山林健行的孩子們自然是最好奇的,其中有幾個還是他們平常爬山健行時會撿的果實種子,原來在經過巧思及加工後可以變身如此可愛的小吊飾

老師介紹研究中心旁的特殊植物「桃實百日青」的果實,問大家知道那個才是他的果實嗎? 綠色的部份才是他真的果實,紅色是假果用來吸引鳥類來吃,再借此來幫自己散播種子

恩在老爺的協助下答對此問題,所以有機會來嚐嚐假果的味道

問恩是什麼樣的滋味,他說:甜甜的帶點酸,至於果實的部份就待恩扮演鳥類傳遞後,再告訴大家他將種子散播在哪裡囉

研究中心裡面有株很特別的雙色榕樹,老師問:知道哪株是原本種植的嗎?大家都以為是一般看到的深綠色,老師說原先種的其實是乳白色,深綠色的部份是後來長出來的,乳白色的榕樹是因當初商人做了改良,應該是特殊的顏色所以賣相較好(這也就是奇貨可居的概念吧),但因其原本的基因仍是存在的,所以後來才會部份長出原有的深綠色

繼續往前,前往蓮華池

沿木屋教室的步道前進

沿路上都有些特別的生態及植物,老師都會停下腳步一一介紹講解,例如:這是蜜蜂的旅館(野生的蜂會將這些小小的竹管當做窩,在此繁衍後代,管理人也會定期來清理蜂留下的土塊或是雜物,好讓新的房客入住

還有這顆「檸檬桉」,葉子揉捻後會散發出一股檸檬味(香茅味),而這種樹跟其他樹相比樹幹摸起來冰涼很多,感覺在炎熱天氣下會是山林間不錯的消暑利器

再來介紹的是比較常見的「九芎」,雖然一樣都是光滑的樹幹,但是是完全不同的樹喔

步道上也下起桐花雨,滿地如白雪般的桐花,不久後將來到油桐花季節了

生態豐富的蓮華池步道,終點在這二個小池間

就在大家認真聽老師介紹豆娘生態時,老爺在旁發現在當採花大盜的-棕長腳蜂

整個蓮花池的生態導覽結束後,老師說這另外一種特殊的植物「巨竹」不知大家想不想去看,因大家都不急著回去那就一起去看看吧,來到巨竹林老師也介紹了竹子的種類及生態還有一些跟竹子有關的故事,最後老師也說為什麼會從東南亞引進巨竹栽種,因為當時的國民政府想就有朝一日要反共大陸,就可用這巨竹來造船,也許現在聽起來可能是個笑話,但也可以感覺到當時歷史背景下的氛圍吧

結束近三個半小時的生態導覽,真的讓大家都長了不少知識,想暸解更多下次記得來參加導覽喔

大家依依不捨的彼此道再見,完美的結束此次的團露~~就期待下次大家的再相聚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289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