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幸福自然人文之旅—臺博草山春遊趣

• Shannon Wang
    2018/04/14

自從小孩越來越大 每逢假日 雪人都要開始構思 本週該帶去哪裡野放

親子餐廳 貴鬆鬆  東西又難吃 實在無法每週都去

於是乎 雪人就把腦筋動到親子步道去了

假日帶小孩走步道 可以健身 也可以讓他們的視野更加遼闊

這樣一來 不僅省錢 也可以達到運動的目的喔

因為這個原因 雪人幾乎每週都要上健行筆記查詢步道的路線及交通

某天 雪人忽然發現 4月有一個 三代幸福自然人文之旅—臺博草山春遊趣的活動

早上先臺博館看展覽  約莫10點 搭乘專車去陽明山的二子坪 進行一連串有趣的活動

當天有隨行的解說老師陪同 真的開始對陽明山的生態有一些了解

想想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真的很幸運 不必大老遠跑去國外 就可以 就近了解許多生態的知識喔

這活動是今年第一次舉辦 希望明年還可以再度舉辦囉   因為真的太好玩了啦

一大早先去臺博館集合  其實雪人不知幾百年沒來過 臺博館了

認真感 其實設計得很美 很有巴洛克風格呀

DSC00559 一進入 臺博館  彷彿置身歐洲般  因為真的很華麗

從外面看 絕對感覺不出 裡面是這樣的氣派  好像歐洲的宮殿城堡一樣

看看這個彩色天眼窗 真的是超美的呀

DSC00531 接下來臺博館的導覽人員幫我們介紹了台灣鉤吻鮭發現100週年的展覽

展覽的入口 有著好漂亮的鮭魚燈飾

DSC00535 接下來 導覽人員 精闢的介紹並講解

然後小孩一直在旁邊搗亂 雖然好想仔細聽導覽

但旁邊的小孩已經在搞破壞了 不管教一下可不行

所以 臺博館這一部份 其實我並沒有太仔細聽

不過至少知道了 台灣鉤吻鮭就是櫻花鉤吻鮭   因為鮭魚只能生存在純淨且水溫必須低於17度以下的溪水中

所以其實能夠在台灣生存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情呀

所以當初日本人在台灣的七家灣溪發現了此物種後 有多麼的歡喜與珍惜

因為生存不易 且只有臺灣特有 固被列為台灣特有種&臺灣的保育類魚種

以上 有幸能聽到這些重點  因為媽媽帶著惡魔們去拓印櫻花鉤吻鮭  暫時停止搗亂啦!!

後來 導覽就結束了

在大廳等待的同時 我看到了這個毬藻 印象中北海道的阿寒湖裡面很多呀

這鳥不知是什麼鳥 感覺挺特別的呀

結束了 臺博館的導覽 我們坐上專車 直達陽明山公園的二子坪步道囉

二子坪步道又稱蝴蝶步道 每年6月 陽館處都會舉辦賞蝶的活動

記得億巧很小時 我們也來過 那時還沒滿2歲的巧 已經全程自己走囉

這樣就可以知道 二子坪有多麼平坦好走了

DSC00541 可惜走沒多久 就下起了毛毛細雨

可是即便是毛毛細雨 仍然不減我們的遊興囉!!

總長約1.8公里的二子坪步道 全程都有導覽老師陪同解說

我們這一小隊 剛好遇到熱情的周老師  聽到他說了很多關於自然與陽明山的生態

真的是獲益良多喔

下面是很常見的水鴨腳秋海棠 命名的由來就是 葉子長得很像水鴨的腳

但我家的惡魔一號卻說像星際大戰的太空船  老木 我只能說這孩子天生是想像力豐富

DSC00542 然後 樹叢一陣騷動 老師帶我們就近一看 原來是一隻小小的昆蟲

(對不起 我忘了它叫什麼  老師有教 我卻忘惹   只能請知道的大德 麻煩幫忙留言解惑一下欸  )

一向很怕昆蟲的巧巧 原本還不敢看 後來他問老師 蟲會不會咬他

老師說 剛剛那個蟲有咬你嗎? 巧巧說沒有  老師說:你不去惹它 昆蟲是不會咬你的喔

謝謝老師的解說 我想這多多少少可以讓怕昆蟲的許巧巧 少害怕一點吧!!

DSC00545 這個是台灣山菊 葉子超級好辨識的喔

平坦好走 卻又綠意盎然的二子坪步道

這朵美麗的小花  是台灣懸鉤子的花喔

個人覺的好美好可愛

忽然間 億仔大叫有蜥蜴 原來一隻黃口攀木蜥蜴

不知不覺中 聽著老師的導覽 我們已經抵達二子坪了

可惜 下過雨後 二子坪也起了大霧 霧濛濛的一片 實在無法拍攝二子坪遊憩區的美

就拿一張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上的照片充數了 如有侵權 也煩請告知 我會立馬移除

pointpic04-006

下過雨後的蜘蛛網也美的好像一條項鍊

雖然無法拍到二子坪的美  我們就在二子坪的涼亭享受美味的餐點囉

約莫30分鐘後 就開始在二子坪遊憩中心進行活動

個人覺的遊戲還挺好玩的 總共分成三段

第一段是帶我們吟唱二子坪特有的動植物 有倒地蜈蚣 台灣馬蘭 台灣山菊 水鴨腳秋海棠 攀木蜥蜴等等等.....

第二段是兩人一組 一個當攝影機 一個是攝影師 攝影機拍照後 用畫筆劃下二子坪美麗的風景

第三段是 每個人拿到一張小卡 小卡上是陽明山特有動植物特別 我們需要找到擁有其他相同動植物的特點小卡的隊友

由於參加的是祖孫三代 大家扶老攜幼一起玩遊戲 覺的超級有趣喔

很高興參加這個活動 媽媽跟兩小都玩得很開心

回程由另一位導覽老師 朱老師  帶我們安靜的走在二子坪步道 不要說話 仔細聆聽大自然動植物的聲音

朱老師帶領 我們這一小隊的四名小孩 閉上眼睛 也閉上嘴巴 走一段步道

我原本還在擔心這兩隻能否聽從老師的指示 閉上眼睛跟嘴巴 只打開心窗跟耳朵仔細聆聽

但其實 事實證明 他們是可以作到的喔

惡魔一號 又找到一隻黃口攀木蜥蜴

快樂的時光 總是過得很快

一下子 我們就走回二子坪遊客中心了

真的玩得很開心 而且有得吃有得拿有專車 有導覽 只需要300元喔

真是C/P值太高的活動了 明年鐵定還要搶票呦

謝謝這次負責幫我們導覽的周老師跟朱老師

謝謝兩位給了我們許多生態的知識 與開拓我們的視野

有時候 閉上眼睛閉上嘴巴 仔細的耳朵去聆聽 才是真正打開自己心中的那扇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