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 北大武單攻~排灣族與雲海

• 山宅心手

詳細路況與照片參見網誌:https://www.tipga.com/e/5a19437b3286fe6e639f49b2
『我不想快閃北大武的雲海呀!』
『我知道所以我也在猶豫XDRZ』
九月,曾和一個未曾謀面的山友有過這樣的對談,因此排了趟兩天一夜的北大武。不過正如同過去排的幾次,不知何故北大武就是常常流團,好在抽中的檜谷山莊因為豪大雨特報退費了,只是,也開始因為山屋申請麻煩,重回單攻的想望。
十一月,正值北大武雲海季,本來想去奇萊北壁下屏風的一夥人,由於台中降雨機率實在太高,其中一部分人索性更加往南逃,一路溜到屏東來曬太陽,於是乎,北大武單攻在起登前二日成團了。

因為臨時成團,入山已無法網路申請,主揪也來不及搜集大家身份證預先臨櫃申請,只好六點泰武派出所一開門申請臨櫃,開著車一路奔往新登山口,再匆匆忙忙趕在八點前飆到舊登山口登記入山。

7:50舊登山口
輕裝超級飆車下我們辦到了!檢查入山的大哥還很熱心的泡好茶招待像我們這樣來往的登山客,聽大哥說才知道,現在不僅是單攻五十人次的規定取消了,連網頁上所謂的單攻者八點以前一定要到達舊登山口的規定也沒有噢!
『希望能讓到這裡的人都有機會完成夢想。』大哥的話和他的茶一樣,暖暖的,雖然平實但很甘甜。
不過既然八點到達此處,摸黑下山仍是必然的了。

12:30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老實說,來北大武,我的主要目的不是登頂,反而是這個紀念碑以及大武祠。

5db0d4b00f8a057b48087357eb4a37d4.jpg大武祠顧名思義,和寒溪祠一般,是比神社低一位階的日本神道教信仰所在。
日治時期,本來要興建於北大武山頂的大武祠,在排灣族的抗議以及原址遭雷電擊毀的狀況下,改為興建於距離三角點約一公里的此處,也成為許多不想住檜谷山莊的朋友的露營地,我們在泰武派出所遇到也是要臨櫃申請的一隊正是要在此紮營。

13:45終於到三角點啦!!

附上一張下山時在稜線展望點瞧見的完美雲海,以單攻而言,我們的運氣真的相當不錯!

整體來說,北大武是個相當不錯的百岳單攻行程,路上有雲海、有大景、有人文與生態,每一段路都有他的驚奇之處,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許多跟皇帝殿一樣的鐵圈階梯,雖然它的目的是方便踩抓,但其實以北大武的地形,這樣的階梯似乎不如直接給一條繩子方便,而且可以少在石頭上多幾個孔洞。不過,這也只是我與我的山友的感覺,其他人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行程紀錄:
0600泰武臨櫃申請入山證
0700第二新登山口出發
0750舊登山口(休10)
0800出發
0945喜多麗斷崖
1040紅檜巨木(休15分)
1055出發
1230紀念碑
1345北大武(休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