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臺三漫漫行-桃竹台三綠道主線之騎跡踏行(三)

• 林正宸
    浪漫臺三

桃園的總距離較短,大部份也已是汽車可通行道路,所以進度非常的快,但新竹就不同了,距離不但長很多,而且主、副線也分的非常開,就算馬路部分可靠單車節省時間,還是花上了幾天才能完成,況且,不見的是有路就能騎,有時一天的進度還會預期的慢不少,這條以客家人群體為主的台三綠道,主線從新竹再次啟程。

新竹起點從十寮山開始,看看等高線,出打牛崎沒意外應該是短距離急陡下坡,加上第一次扛車進十寮山徑,一整個卡到灰頭土臉,今天決定採取跟石牛山一樣做法,找地方藏車,一走出關西打牛崎,就馬上調頭回來取車再滑公路下去。

這次不從原本的登山口進入,從在(二)的記錄中有另一處入口,當時推測為山腰路,找到一處邊坡放車,拔了大量植被把車蓋到看不見後開始走,果不其然,不但好走還有路也能切上大竹坑山,一下就到達廢棄電塔,這時腦中有突然有個念頭,好像可以直接帶車過耶,不過這想法很快就被後面的路給抹消了。

十寮山開始接續主線記錄,下切至鞍部

我的方向要直走往石人棟,而橫向的山徑就是過去的八寮古道,從關西通往龍潭的一條要道,再複習一下,這地區曾是沿著四寮溪河谷而上伐樟,熬腦為關西地區早期主要產業,由周源寶向大嵙崁(今大溪)撫墾總局(劉銘傳設立)申請,帶領墾丁再此建立腦寮,樟腦曾為臺灣的三大出口經濟作物之一,另兩樣分別為茶葉跟蔗糖。

續行下一座山頭-無基石與展望

這一段除十寮山外,其他都只有命名,整段山徑大半在樹林內,續往石人棟。

看到這個又再次慶幸自己沒做傻事

這段主線是先完飛沙縱走後才來開始走的,因此這段路包括後續其他行程只要進原始山徑山手上都不是拿登山杖,都是用枝葉在掃蜘蛛網,果然走起來舒服許多,不用一直撞到蜘蛛網在那邊撥來撥去,特別我又愛穿短袖...黏到手臂上也是挺不舒服的阿。

掃網棒就地取材要多少有多少

石人棟

經過石人棟不久來到一處柑橘園,唯一有展望處

比登山杖還好用的掃網器

再次進入山徑,到老虎山前起伏不大好走,有非常多的陸軍界樁,看樣子這區域過去有一段時間是軍方營地。

沿途好幾支

來到T字路口即為老虎山,同時為打牛崎步道最高點,另一段通往四寮,取右下打牛崎,跟前面走的狀況不同,這一段似乎是熱門的山徑,路況好的非常多。

這個打牛崎跟桃園打牛崎應該是一樣的意思,不過這裡還有另一個稱呼叫打人崎,起因為一位住四寮大窩袁姓居民在此處與人發生爭執,對方倚仗人勢卻反被有武術底的袁姓居民打傷而有此名,不過我個人相信打牛崎比較能貼近真正的意思,在四寮的入口處還有牛隻拉車的造型裝置。

老虎山T字路口

沒多久就開始連續陡下

這繩子是千里步道協會來走時新綁的,節省不少麻煩

階梯陡下

當然有....因為不得不回Orz

暫時關閉GPS記錄,走回十寮山入口藏車處

總算1小時過後又再次人車回到此處,再度開啟記錄

沿著竹28一路往關西騎去,短暫享受一下輕鬆的路段,進市區前會騎過東安古橋,來跑主線前有先跑一段關西至新埔的副線,出發前就是先到古橋這走走。

從馬路看過去還真看不出來是座古橋

這是第2次經過東安古橋,換個位置再拍幾張

關西這裡原地名挺鄉土味的,叫做鹹菜甕,一說為當地三面環山,只有鳳山溪有一處缺口,類似醃漬鹹菜的菜甕,另一說則是當時此處物產豐沛,取之不盡有如甕中取鹹菜般而得此名,其後因發音類似日語發音的關西,大正九年正式改為關西庄,一直沿用至今。

關西名產為仙草,關西是仙草的主要產區,佔了全國總量80%左右,每年亦有仙草節等活動,與茶葉、鹹菜合稱為關西三寶。

沿中山路過來有一間樹德診所,是關西第一間水泥建的醫院,見證關西發展歷史。

依然在執業中,現已是古蹟建築

是一棟融合著西式與日式的建築

中正路為關西鎮的老街所在,老街多保有日式商家風格的建築,相較一旁傳統公有市場,這裡顯得幽靜許多。

這裡過去是石板路,一旁有著關西早年的市街照片

建於1920年的分駐所,濃厚的日式風格,至今也快100歲了,目前為三級古蹟

中正路的老街,裡頭有不少文創商家

這屋子都有百歲的年齡了

關西愛情巷

這條小巷為當時通往關西東泰戲院的捷徑,戲院也是一處約會聖地,60公尺長,2人無法併肩而行,由於是約會必經之路,情侶在此行走時需相依而行,故有了愛情巷之名。

一處老街實在無法在這有限的篇幅說完,讓之後其他再來的人自行好好的挖掘吧。

接下來要通過渡南古道,這是一條南山大橋還未出現之前,居民從南山社區至渡橋頭間的一條道路,南山大橋蓋好後逐漸沒落,近年由南山社區發展協會重新整理這條古道,但還未成熟,這天協會羅功奇先生也因故無法陪同,但他建議我從南山社區進入,自己到裡頭鑽看看,在過溪溝處時就真的找不太到路,沒辦法先退出來,打算先去跑後續的主線,渡南古道再回頭來補。

往南山社區兩旁是美麗的稻原

鳳山溪,從這也能看到由渡船頭進入渡南古道的大略位置

南山社區橋頭的百年茄苳樹是當地居民休憩與閒話家常的所在

由於找沒路,決定先去跑後續的主線,渡南古道部份跟思維另外約時間一起走,在隔2天後行程先跳過渡南繼續跑主線,越嶺過到山的另一頭後,思維打電話說下午可以一起,那還等什麼,原計劃要到的騎龍古道先擺一邊,先騎回關西把渡南古道的記錄補起來。

通過渡橋頭大橋

穿梭一段民宅進入古道

渡南古道並不長,1.2K上下,思維帶了布條加強標示,特別是溪溝處,後面我接手將路徑砍的更明顯一些,很快的就通過這段,再回頭望去路整個清楚不少,日後會由社區這邊持續維護,整段路都是腰繞為主,只有溪溝處要稍微繞一下。

加強路徑標示和整理

過溪溝後會有大量的一層層的駁崁,類似梯田的功能,用來種植作物

說到這一層層的駁崁,第一次來羅先生說要沿著駁崁往上爬就可以看到路徑,結果越爬越偏,越來越高,高到覺不對勁,當初這裡到底是做了幾層阿....?眼鏡還在裡頭不知何時消失,沿著軌跡回頭找眼鏡,幸好有找回來呀。

這刀絕對操有兇,我在砍時就覺得刀刃似乎已經鈍了

由南山社區進入的話到擺第一個儲水桶那就要左轉

從南山社區出來過南山大橋後沿著河堤走回渡橋頭大橋,一條可以放鬆心情河堤步道,不少居民在這散步話家常。

河堤步道

走完渡南古道時遇到一位羅際晃先生,是羅功奇先生的表哥,羅姓在關西南山里這處是單姓聚落,人口眾多,又分為九如、五欽、祿富三派,不過羅際晃先生說也不用分的那麼複雜,簡單就能區分三種羅姓人馬,分別為石羅、田羅、螔羅,石指玉石,特別有錢的,田就是現在我們說的田喬仔,地特別多的,最後一個是指什麼都沒有,螔螺在客家話是蝸牛的意思,那為什麼要用螔(ㄌㄟˊ)羅,因為念起來就像是ZERO~ZERO瞎米弄謀,生動有趣,是不是比一堆什麼派來派去的好記多了。

由於新竹範圍較大,踏查飛躍式的沒按順序走,為避免大家看文章混亂,先寫上新竹段的走訪的時間序。

1.東安古橋→新埔燒碳窩(副)2.飛沙縱走(副)3.十寮山→渡南古道(未完成)(主)4.羅院書屋→增昌大橋(回關西補渡南古道)(主)5.新埔燒碳窩→7-11飛鳳門市(副)→接主線至竹東(主)6.竹東→望月亭(主)7.峨眉湖環線(副)

十寮山→渡南古道:9K、渡南古道:1.2K

使用時間:7h半左右、渡南古道:25min左右

第一次到這詢問另一位居民關於渡南古道路況時,也發現在開發與保存之間就算是同地區的居民一樣有著想法上的衝突,也是有居民說希望這邊能照原本的都市計劃開闢高架外環道,認為開路就能帶動當地發展,不方便評論什麼,只是覺得是否還不少人存有開發=帶動地方發展的思維,因為長時間看下來,有些東西,沒了就是沒了,且一定帶動發展嗎?這部份我是抱持存疑的。

原文連結=>浪漫臺三漫漫行-桃竹台三綠道主線之騎跡踏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