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19 南庄 獅頭山古道 ~南庄走到峨眉~ 獅山古道全記錄

• Wevily Wang

PA191300.JPG PA191269.JPG  PA191337.JPG

獅山石壁,坐立成佛,萬佛庵裡,萬佛朝宗;
諸惡尤莫作,眾善勸奉行;
紫陽虛清道德門,天門巖戶石觀音;
肅靜迴牌掛牆威,龍騰石柱勸世清。

14/0824 獅山古道 舊登山口探訪P8248254.JPGP8248255.JPG

在進入正文之前,必須將時間推回到14/0823這天。先前聽聞Roger學長提到獅山步道沿途景色優美,佛寺林立,擁有百年歷史的勸化堂座落在登山口前,帶有濃濃的佛教氣息,因此獅山步道老早就被列入當天探勘的首選目標。當天心血來潮,帶著千千出門來探路。根據網路網誌說明,沿著124線道從頭份到南庄約22k處可以看到下方圖片中一面古道立牌,此為獅山古道的舊登山口。124縣道上幾乎都是匆匆路過的車子,舊登山口人煙稀少,整個停車場只有我們這輛車停靠,但也因此,這條古道多了一份青山幽幽的神祕感,我跟千千將車停靠後,隨即從舊登山步道沿途上行。

依山傍石而行,植披沿岩生長,翠綠蒼勁,配上石壁上的佛語題字,可以感受到百年古道帶來靜謐肅穆的味道。這段路程長約1km,沿途蚊蠅頗多,害的穿著短衣短褲的千千整身蚊包,一時間也不知道該抓哪止癢才好。

舊步道的最後會通到一座靈塔,從靈塔廁所方向下去可以到一處停車場,再繼續前行則會接到獅頭山的勸化堂下方大停車場(如上圖),此處就是獅頭山步道的新登山口,也是眾多遊客/佛家信眾/健行者來此遊玩的停靠處。(註:因避免打擾靈塔清靜,因此沒有在該地多攝影。)雖然當天已經沒有時間走完獅山古道全程,但還是有到百年老廟-勸化堂探訪,感受一下古寺的莊嚴威穆。

14/1019 獅頭山古道 ~南庄走到峨眉~ 全記錄

時間回到14/1019。昨日從龜山島回來後走的並不是很盡興,剛好Jimiras無聊在家沒事做,因此約他出來走郊山,原本選定三個地點,五指山、飛鳳山、獅頭山,結果前兩個被他打槍,好在獅頭山被我說的一嘴好風景,因此本日來回7km的獅山古道終究成行。

位於南庄鄉的獅山古道新登山口在百年古廟「勸化堂」裡面,也是整座獅頭山的獅腰位置,順著上方地圖的紅線向上爬升到「觀月亭」則是整段古道的最高點,再來往東一路下坡,沿途經過元光寺、海會庵、覺然塔、覺王洞、靈霞洞、金剛寺、七星亭等 (二寺、二洞、一塔、二庵、三涼亭),走了3.5公里後會抵達峨眉鄉的獅山古道登山口。往回走就是沿路上坡,而整趟步道整理完善,好到連汽車都可以開上去,順著路慢慢走,居然一下子就回到觀月亭。因覺運動不夠,所以在加走地圖上的紫線,探訪觀日亭與西王母廟。來回包含休息,獅山古道(新登山口)-南庄/峨眉來回7公里,2小時完成。走完一整下午後通體舒暢,身心靈皆有滿足感,真是一條居家合宜又風景優美的好古道。

坐落在半山腰的勸化堂,路旁則是獅山古道的心登山口,路就是從這邊開始的。

遠眺五指山,下一座就是去拜訪你的五指山頭了。

路上的巨大樹根,這分不清是真是假,但這樹圍還真是巨大。

廟宇上的屋簷。

前往勸化堂的路上,也是獅山古道的起點。

這段階梯爬坡應該是整天較累的路程了,但是走起來感覺還ok,整段古道頂端就是觀月亭了。

獅山大石壁,印心是佛。

喔喔喔!!! Jimiras成佛了。

獅山古道的沿途景致。

觀月亭到了,獅山古道的最高點。

本日要走的路徑,從獅腰的勸化堂開始,走到峨眉鄉的獅尾去,然後再沿途返回,共7km。

路途第一站,元光寺。

路途第二站,海會庵。

獅山古道沿途景色,人工化的步道。

路途上茂綠的景色,相當怡人。

讓我來張情境照。

這邊的寺廟的名稱取的都非常的有氣勢。

路過覺王洞,因這間住所大門緊閉,因此看不出來裡面是何種建築。

第一個七星亭,會這樣說是因為,七星亭有很多個。

這裡應該是第二個七星亭吧,長的其實都很像,亭內會有本日的旅客在此休息納涼。

獅山古道地圖。我們是從遠方的南庄方向,望月亭那走過來的,現在經過紅線路線後,即將抵達峨眉的獅山古道端。

我們遇到的第三個七星亭。

途中遇到一面頗大的蜘蛛網,拿Jimiras的手來當對照,還真是壯觀。

PA191263.JPG PA191264.JPG

古道的路途中,有一叉路是前往萬佛庵的,原本以為也只是一個小庵所,但沒想到這萬佛庵居然是這條古道上蓋的最華麗的一座建築。

看似莊嚴的萬佛庵。

萬...萬佛朝宗 !!! (娘子,快來看上帝阿!!)

萬佛庵下方的石層峭壁。

走著走著,居然就走到峨眉鄉了,獅山古道的盡頭,也是峨眉鄉獅山古道的起點。大概就耗時50分吧。

這張說明牌就是走到峨眉的證明,路牌標題寫著"峨眉"。

在附近晃晃順便買個東西吃,請位大哥幫忙拍照後,準備返回,整路上坡。峨嵋獅山古道旁的石獅子雕刻。

萬佛庵前的石層峭壁景色。

覺王洞前的樹景,門關戶閉的,搞不清楚裡面在做什麼。

走著走著就又回到觀月亭了,共耗時2小時結束。

買一罐仙草茶來喝,清涼無比。

新竹縣界。

獅山古道獅頭位置一景。

我們又回到這刻有「佛是心印」的石壁下,佇足許久。

喔喔喔~ 我不小心坐下來,就馬上成佛了。

來到這岔路口。距離太陽下山時間還有許多,因此我們決定前往觀日亭看看。左下的路是回到勸化堂停車場的路,右邊則是會通道西王母廟的路徑,也是前往觀日亭的路徑。

觀日亭到了,裡頭有兩位大哥在這邊說著以前他們走過哪的事蹟。

前往西王母廟的路途中,天門下的巖戶觀音石像,已經破碎不完整了。

凌雲洞,我找不到洞阿,只有一間小廟宇,搭在石層下。

西方寶殿前的景色。

PA191322.JPG PA191324.JPG

西方寶殿前的石柱雕刻。

西方寶殿前的石牌雕刻。

走過這淨土門後,會回到西王金母廟。

西王母廟,再繼續往前走則是跟勸化堂相連。

最後在勸世牌下走完這趟古道來回之旅。

從登山口遠望座落在山腰的勸化堂。

接下來,就要離開勸化堂了,出了道德門,我很有道德。

我在拍勸化堂,你在鏡頭裡抓頭髮做啥。勸化堂外面廣場一景。

勸化堂內的肅靜迴避-木牌。

我們到勸化堂裡用餐,用完餐後深覺這石柱很漂亮,就給他拍一下。

勸化堂下的石獅子。

走出清虛門,我清虛如意。

走出紫陽門,我大紅大紫。本日獅山古道行身心靈皆滿足的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