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北峰順撿主峰--夢想變成現實的路途

• Frobo Hsieh

※網誌高畫質大圖版:https://frobography.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html

2014年,我暗中許下爬玉山的願望,將登玉山放入我的bucket list。就像許多想完成所謂「台灣人必做三件事」的人一樣,那時候我只想找個商業團報名,完成這個小小夢想後就不再爬高山。

2018年4月初,我在玉山北峰遙望主峰日出,千元鈔票經典角度成為眼前的真實,而我知道,探訪台灣高山的腳步越來越難停止了。

*******************************************************

D0 明天要走的路

當車子通過信義鄉台21線的管制路段時,看著破碎的邊坡、泥塵飛揚的的景況與站在其中模糊不清的工作人員身影逐漸遠離實在是鬆了一口氣,但隨之而來的是蜿蜒的山路與濃霧的挑戰。越近塔塔加霧也越來越濃,到最後能見度剩10公尺左右,不過男友遊刃有餘地操作方向盤,開過一個又一個彎道,流暢地閃避路上突然出現的施工警示牌,最後安然無恙地到達塔塔加鞍部。可惜夫妻樹隱沒於濃霧中,只能隱約看見輪廓。

另一車的物理書、小d與兩位學妹在10分鐘後抵達,我們先去鹿林前山晃晃當作隔天的行前訓練。鹿林前山到天文台步道長600公尺,看起來很短,實際上走起來比想像的還難走。前半部是緩陡上,走起來會有點喘,我走到一半開玩笑說不想去爬玉山了。

到達天文台後天氣逐漸轉好,雲霧散去露出藍天,陽光穿透薄霧與樹林變成布幕覆蓋山頂,我們在外面待了約1小時才前往住宿處用餐。

原先遮蓋視線的雲霧高度下降漸退成雲海,被遮住的群峰在黃昏時露出真面目,我們聚集在展望處看著明天即將要攀登的北峰,男友指著對面的玉山群峰跟沒去過的人解說明天的路線。

「你們看,那座山頭是主峰,那顆是北峰,明天我們就是要從這裡走到那座山頭,我上次走到累死。」他還當場買了Peakfinder的APP,不得不稱讚這個App精準度真的很高,不是免費的山頭辨識App能比的。

天文台旁邊的雲海

D1 前往北峰

這趟旅程其實算是出差,物理書與兩位學妹要替老師去玉山氣象站架設儀器,團員中唯一一位非大氣系出身的在下負責協助拍攝紀錄過程,因此我們第一站不是排雲,不是主峰,而是更遙遠的北峰氣象站,當晚在氣象站過夜。

凌晨五點手機鬧鈴響起,速速用完早餐、整裝後我們在6:30抵達玉山登山口,拍了張必備的出發大合照後便整裝往第一階段目標--排雲前進

終於踏上心心念念好幾年的玉山旅途,出發前我看了很多爬玉山的遊記,自以為對玉山的路況、景觀已經有五成熟悉。但夢想變成腳下走踏的山路,我才真正明白走向夢想彼端的過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啊,這就是孟祿亭啊!」、「傳說中的便橋出現了,只要數到82就到排雲山莊囉!」、「大峭壁到啦!」

許多遊記中被一再提及的地標隨著路程推進一一出現在我眼前,但也有沒預料到的地方,例如一些緊鄰斷崖的狹窄路徑、不小心踩空就會滑下去的崩壁,還有8.5公里走起來是多漫長。往排雲的路景觀變化不大,沿路平緩向上,偶有陡坡,沿路有不少展望不錯的開闊處,卻沒有特別吸睛的拍攝亮點,這讓旅程的時間感拖得更長。

兩位學妹是第一次爬山,其中一位學妹身體狀況不太好,我們花了約5小時走到排雲山莊,一半的進度完成。令我略感驚訝的是到達排雲時還覺得頗有餘裕,為了後半段往北峰的路前半段有刻意保留體力,看來如果要走經典行程上主峰的話還滿輕鬆的XD 到達定點覺得體力有餘可是我爬山經驗中極少發生的事情。

我們在這裡簡單用自備的午餐、休息半小時,看到其他山友到達排雲後就開始休息不禁羨慕起他們的悠哉。午後雲霧湧上漫過山頭,我們重新上背,往之字形的主北岔路口走去。

雖然是第一次爬山,體力很好喔~

路上孤立的一棵樹,很顯眼

難得入鏡>///

大多是這種路

沿路常見的開闊景觀,但....就是少了亮點,單純欣賞風景是不錯

沿路的便橋倒是有好幾種型態,最簡單的是沒有柵欄的木棧道,也有裝設鐵管與欄杆的變體

中午通常是山上天氣的分界線,12點過後雲霧遮住陽光,天氣變化彷彿反映我們的旅程。過了排雲山莊後是連續往上的之字路,路面布滿大小不等的碎石,左手邊是掉下去非死即傷的斜坡,暴露感與陡度比先前提升不少,風光明媚的郊遊畫風迅速轉成愁雲慘霧的陰鬱漫畫。踏上之字路後,很快地我的膝蓋就感到疲軟,只好改用小步伐慢慢走盡量降低負擔。經典行程中這段路通常於半夜兩三點行走,據男友跟小d說摸黑走其實沒什麼感覺,埋頭專心走路的情況下很快就到了,但白天走周遭環境增添許多「干擾」,反而心理負擔比較重。

很可怕、超可怕的斜坡

途中會經過一小段難走的類似懸崖攀岩地形,要小心謹慎才能通過。走到風口柵欄時路邊開始出現零星的殘雪,但已經被泥沙弄成混濁的黑色,好不容易走到主北岔路口,我們在這裡找避風處休息,為接下來的下大斜坡做準備。

「我建議妳不要先看斜坡長什麼樣子,真的很可怕、超可怕。」男友一臉認真地警告我,我乖乖聽他的話,抱著惶恐的心情等待出發的那一刻。大家上背後我走近指標往下望去,不禁脫口而出:「就這樣喔?」

男友氣急敗壞(?)地大叫:「什麼就這樣?下去超可怕的耶!我上次根本是一路用屁股蹲下去的。」

從他跟網路遊記的描述我已經在腦中建立起北峰大斜坡的樣貌,大概類似東加里羅要下到翡翠湖邊的那段惡夢斜坡,實際看現場果然坡度沒差太多,只是北峰的岩石是大小不等的碎石,不像東加里羅那樣可以很順地一路滑下去,相較他每次提到斜坡時流露的恐懼現實的確有些落差。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因為他上次爬的時候這裡可是刮著強風,據他形容就像是下坡時「有人一直在推你的上半身」一樣,也難怪心中留下的記憶如此深刻。

雖然大斜坡不如我原先預期的這麼可怕,上下還是吃盡苦頭。一開始我盡量抓著鐵鍊,每一步都謹慎地踏出,用手腳與登山杖的力量支撐,沒多久就覺得雙腿微抖。後來發現最快速方便的下坡法還是跟當時一樣:直接滑下去。先穩住身體,重心向後,微側身踏出一隻腳後自然下滑一小段路就會停止,運用登山杖支撐重心與煞車,如果一直靠抓鐵鍊下去不知道要下到何年何月。

遠方的岩石照得到陽光,身陷雲中好像仙境

除非你全程用登山杖不拉鐵鍊,不然一定要戴手套!一開始是只拿一支登山杖+手套,後來覺得把兩支登山杖都掛在左手,右手拉鐵鍊輔助是比較方便的作法,可以隨時切換,上山時一些陡坡可能會需要兩手拉鐵鍊。

下到約一半左右會遇到兩個雪堆,無法避開一定要硬走過去,這也是我爬山與雪相遇的初章。與其說是雪,或許說冰會更恰當--硬梆梆、非常滑,難找到施力點,看上去短短一小段卻最惡夢。這裡一定要靠著鐵鍊的支撐才能通過,遇到這種雪堆有兩種方式可以建立腳點:一個是丟石頭,一個是自己用腳踏出夠深的印痕趕緊走過。

但是,在這最令人頭痛的地方,卻擁有大斜坡最美的視角。

儘管需要全神貫注在踏出的每一步上,我依舊不忘留意周遭景觀,積雪處附近望去剛好能將整片谷地盡收眼底,山壁與岩石地面連成扇形,冰雪灑落其間,黃綠色草地點綴了荒涼的礫石坡,遠方的森林與白雲補上豐富的層次,此時剛好陽光照進一半的山谷,整座谷地瞬間活了起來。我找了一個比較穩定的地方站立,拍下接圖。

北峰斜坡接圖,畫面左邊鐵鍊就是走的路徑

站在斜坡上很難拍出到底有多陡峭,在下方用長焦鏡拍攝比較能表現這裡的坡度。

還是沒概念嗎?上圖圈起的地方就是北峰的大斜坡,我看了都懷疑自己真的走過這裡嗎?

腳程最快的物理書,在下面睡了半小時等我們

好容易全員通過大斜坡,在一片平台下背休息後繼續往遙遠的氣象站前進。從大斜坡下到氣象站大多是走在樹林間,走出樹林就代表接下來會有陡上斜坡迎接你,當你氣喘噓噓地爬完這段路,朝思暮想的氣象站就在眼前了。

沿路森林有許多白色枯木,看起來還挺詩情畫意的。

氣象站,這張其實是在主峰拍的XD

走到半途來到一處不錯的展望點,大家在這裡停下看了一下雲海,我從遠處拍他們。

埋頭匆匆趕路,估計是來不及在日落時到達氣象站了,於是我放棄,瞬間放慢腳步,轉頭急忙為殘留夕陽餘暉的山頭留下紀念 。這張男友滿喜歡的~

在最後大陡坡前,物理書突然坐在路邊,跟小d說不想走了。原來他的高山症發作,出現視線發黑、頭昏的症狀,我們都嚇了一跳。最後是男友陪他慢慢走上去,小d抵達氣象站後折返下去接他,幸好到氣象站後他就恢復正常,開始跟觀測員聊天。這次除了物理書外,一位學妹和男友都有出現比較明顯的高山症症狀,學妹是喘得很厲害,男友則是有點頭痛,我自己是幸運地沒有感受到什麼症狀。

我們拖著疲累的身體走進氣象站,裡面的觀測員立刻遞給我們熱水,超級感激。一天的疲累瞬間爆發,我坐在椅子上完全不想動彈、不想動腦,全身肌肉僵硬,只希望坐著坐著就進入夢鄉。但該做的還是要做,我們解決晚餐後準備就寢,不過因為發生一些意外臨時決定隔天下山,儀器則留在氣象站,瞬間變成玉山兩天快閃之旅。

D2  北峰無敵觀景窗&登頂主峰

這天睡得不好,雖然很快就入眠,但也很快醒來再也沒能入睡,就這樣翻來覆去直到凌晨五點鬧鐘響起,我按掉鬧鈴幾秒鐘後不知道是誰的鬧鐘也在整點響起,但主人按掉後繼續睡覺,我因為失眠加上惦記著日出,就把一起醒來的男友拉到樓下泡了杯奶茶,拿出餅乾,坐在落地窗前靜靜地等待天色變亮。夜間攀登主峰的頭燈在一片黑暗中顯得耀眼,我們還看到有兩個人摸黑下北峰的大斜坡。其他人陸續下來打理早點,來到落地窗前一起看日出,等差不多可以手持拍攝的程度時,我就跑到戶外拍攝。

主峰顏色由深而淺,由暗而光,日出前粉紫色的色調逐漸變成金黃色的耀眼日出,雖然沒有到日照金山等級,但也足夠了。我拍完照片回到室內,隔著窗戶舒服地欣賞主峰經典角度。說也奇怪,雖然在我心目中要登頂主峰才算是完成我的夢想,但看著在清晨空氣中閃耀的山頭,有沒有登頂主峰倒也無損實現夢想了。

隔著窗戶拍下的第一張日出照,漂亮的色溫開始出現了

用百葉箱當前景

請學妹用手機幫忙拍,唯一一張的窗前合照QQ 但臉太醜就遮掉了....

整理好裝備,我們在上大背前跑到北峰拍大合照,這也是我第一次拿台字旗出來!臨走前為了感謝他們的照顧,我們留下一包牛肉乾和一瓶威士忌聊表謝意,觀測員大哥拿出一本厚厚的訪客留言本給我們簽名留念。

回程唯一要克服的大魔王就是北峰大斜坡,上去相較之下難度比較低,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走不知不覺就到頂了,個人覺得用登山杖撐著上去比較方便。回到風口,身體狀況不好的學妹擔心自己會拖累大家進度決定留在原地幫我們看包包,其他人則輕裝上去。

北峰大合照!

上主峰前的攀岩地形也是要實際走過才能體會的道路,遊記提到這段大多會說「需要手腳並用」、「暴露感重」、「下山恐怖」等等,親自走過才能體會隱藏在字裡行間背後那些微的恐懼。這段路很陡,加上白天暴露感高,爬起來真的滿可怕的,但沿路都有鐵鍊可抓握,手點也很多,倒是不太需要擔心會掉下去。下山我反而覺得比較不可怕,可能走過一次之後習慣了周遭環境就沒這麼恐怖了吧!

因為登頂的5人中有3人來過了,男友已經登頂4次,只有我和學妹開心地拍照留念。小d和物理書淡定地去找GEO寶藏跟休息,男友拍完照就去滑手機,完全沒有「ya~~我終於登上玉山啦!!」的狂歡,這也是我數年前不會想到的,誰知道能把登玉山從清單中劃掉的那一刻會這麼淡定呢?不過夢想就是這樣吧,實現的那一刻並不總是轟轟烈烈的,反而比以為的還要淡,如同山上的風一吹即過。

往下看去

日暈

攻頂合照!!旁邊的人毫無笑容QQ

攀岩過程中非常建議戴手套防止刮傷,也比較好抓鐵鍊,天氣冷的時候赤手抓鐵鍊可不好玩。認識的廠商知道我要去玉山,順便請我測試Route 8八號公路的保暖防水觸控手套,亮點是可以戴著直接滑手機兼禦寒,攀爬過程抓握鐵鍊與岩石也無損,但還要很久才上市,現在買不到XD 圖中男友正在操作peakfinder

往東峰的路

全體登頂大合照!

回到風口與學妹會合後我們就下山了,回程冗長的排雲8.5公里成了另類折磨人意志力的路程,幸好這次還不至於崩潰,但上上下下也是挺考驗肌肉強度的。後來看氣象資料,提早下山是明智的選擇,不然我們可能會在北峰大斜坡遇到大風、下山途中下雨,風吹雨淋一次滿足。這次爬山最糟的情況只有起霧,感謝老天爺賞賜給我們的好天氣。

*****************************

禦寒衣服、配件

第二次爬大山,每次上山都為要攜帶的禦寒衣服與配件傷腦筋,4月玉山約在0度上下跑,夜間有機會來到0度以下。結果帶的東西跟上次跨年去桃山的差不多XD

(主要保暖)羽絨衣

長袖排汗衣

備用外衣*1

備用內衣褲*1

衛生褲*1(沒用到)

薄羽絨外套(沒用到)

防水可觸控保暖手套(夜間禦寒與攀岩、拉鐵鍊)

保暖帽

Buff頭巾*1

通常去玉山都會住排雲,比起搭帳棚保暖性高上許多,除非晚上要出去拍星星,不然室內不太會用到衛生褲與手套、帽子

攝影器材

sony a7r2

sony 24-70mm

samyang 14mm

fuju xt2

Fuji 55-200mm

備用電池*3/*1

先說結論:最好用的還是24-70

實際走了一趟主北,老實說單就景觀來講玉山特色不大,沿路景觀地形變化不多,比起桃山遜色些,這次長焦段用到的機會很少,建議爬玉山帶標準焦段即可,超廣角則看個人需求。最方便的方式是一台標準,一台超廣,在路上不用換鏡頭就能拍會方便很多

玉山的山勢壯闊,但很難拍出氣勢,怎麼拍都長差不多XD 還是當下用眼睛努力記住比較實在。

如果你只去主峰,真的建議帶標準焦段就好了,省下重量吧!如果有去北峰或其他山頭再考慮多帶鏡頭,畫面會比較豐富

難度(For 體力不好的新手或菜鳥)

我是體力不好的菜鳥XD 目前慢跑最長距離是2公里, 爬山經歷也非常淺,除了玉山,百岳只爬過桃山、喀拉業與合歡北(合歡主跟石門就跳過吧.....)

先前在查遊記與相關討論時不少人說玉山是菜市場、很簡單,實際走了一趟發現這樣講雖然不能說錯,但把它的危險性低估了,我認為玉山屬於「規劃完善,小心謹慎即可通過,但仍有危險性」的路線。人家畢竟是高山,沿路有一些懸崖、崩壁,上主峰前的攀岩都是一閃神掉下去就非死即傷的危險地形,如果是沒經驗的新手還是建議請人帶比較安全。4月初北峰仍有殘雪,下大斜坡中途會經過雪堆,也是很難通過的路段。

體力方面,若你是走經典行程(D1排雲,D2主峰登頂下山)的話門檻真的不高。我體力不好,上坡超容易爆掉,上山走到排雲時還有餘裕。但如果你像我們一樣直衝北峰的話,後半段的路程會走得很辛苦........特別是走完北峰大斜坡、到達氣象站前的陡坡真的是身心考驗。

曬傷

這次大家都有輕微曬傷,防曬一定要做好啊!

糧食

一人至少帶一包~兩包的泡麵當備用糧食,這次我很慶幸在山下有買泡麵,不然有一餐就只能吃零食了。

旅遊、攝影文章與照片更新 on FB:Frob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