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交了個戶外咖男友]超級新手夜爬七小時加羅湖(上)

• Ellen Lee

我承認,在此之前我一年爬山的次數可以用五根手指數得出來。

「去爬加羅湖吧,因為我想帶你看星星。」

從說要爬加羅湖到真正成行大概只隔兩三禮拜吧,認識他之前我對爬山的接受程度大概停留在大坑步道的等級,說出來會被內行人用斜眼看的那種恥度,

所以當他說要去爬加羅湖,還是要揹兩天一夜露營重裝的時候,實在有點驚恐,因為我知道加羅湖不是一座容易的山,至少對我這種白斬雞一樣菜到不行的新手是困難的,更不用說沒習慣運動的人,得揹著超過10公斤的裝備一路爬7、8個小時,

總之,拒絕不了男友閃閃發光的眼神,自己又很嚮往看到照片上那樣佈滿夜空的星斗,我們在清明節連假開始的第一天出發了,

整整24小時加羅湖惡夢的開端,

首先請注意了,絕對不要睡過頭!

再說一次,請絕對不要在清明節出去玩時睡過頭。除了國5高乘載的問題,還加上連假所有人都跑出來玩的嚴重塞車,我們12點多開車才到四季國小,照理說要爬加羅湖,一般人會先開車到宜蘭大同鄉派出所繳交入山證→前往四季紅柵欄停車→步行2小時至巨木登山口→3小時爬上加羅湖,以上行程最好是在早上10點前開始,才能在天黑之前抵達湖邊。

已經晚出發的我們,想說中午開始爬應該還行,派出所警察也一派輕鬆地說,今天紅柵欄前的車位一定夠,所以依原訂行程上山,沒想到開到停車場滿滿的車,連迴轉空間都沒有,只好倒車下山,試圖找位子迴轉,結果輪子竟然卡進路邊開不出來,

人在江湖總算見識到,當一條小路上面的人下不來,下面的人也上不去的情況,會形成一股凝聚力,把大家團結起來。

多虧有台發財車和經過的山友,我們合力把車子開出來,結果到3點多我們才準備好東西要上山。

其實光是在走到紅色柵欄的路上,我們不斷天人交戰要不要繼續,還嚷嚷著要不要回礁溪泡溫泉算了,但嘴巴上說說,腳還是很努力地一步步走著。

5點多終於到了巨木登山口,還遇到中午幫助我們脫困的那群人,他們說太晚了放棄一天攻頂,決定在登山口紮營,問我們是不是也要在山下過夜,

前面愛喊累想放棄的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忽然這時精神抖擻、體力滿點,看看告示牌上寫上升2.9km約2個半小時到加羅湖,應該最久3個半小時就會到吧,反正我們有帶頭燈,夜爬聽起來可怕但應該還勉強可以,

真的是找死。

陡升、陡升、瘋狂陡升!登山口一路向上全是地獄級的上坡和陡升,瘋狂轟炸大小腿肌肉,左腿炸完炸右腿,數度大腿都幾近抽筋,得停下來按摩拉筋,對它們精神喊話「再一下下就到了,你們撐著點啊。」

但每每辛苦爬完一段,好不容易爬到一個平台想說終於結束了,轉彎抬頭又是一大段高角度爬升,宛如沒有盡頭的痛苦,不只是身體的痛,也是意志力的折磨,來之前看過山友們分享心得,都有提到可怕的陡升,但現在想想,還是太輕描淡寫了,

約莫67點,天色漸漸變暗,最害怕的事終於來了,我們各自戴上頭燈,摸黑慢慢繼續爬,這時約在1km處,照地圖指示,陡升大概會在1.9km時結束,

黑夜中,我們依循著頭頂的一束光,靜靜地往上爬,通往加羅湖的路是由一條條盤根錯節的樹根交錯而成,中間鋪著微濕潤的土壤,像有人刻意在這搭建了方便向上的梯子,頭燈ㄧ次照著一階,一步接著一步,兩人一前一後地緩緩爬著。

真的好累,在感受到體力逐漸耗竭之際,支撐我們一次次邁開沈重步伐的力量,化約成一股單純的信念,我想近乎是執念了吧,「差一點點就到了,我不想放棄,不能在這裡放棄。」最後的路程,身體快到極限的時刻,這樣的話一遍遍在腦海裡重複播放。

「快到了,再過這一段陡升就結束了。」

他不時幫我打氣,路程很艱辛,他肩上揹了比我的還重10多公斤的裝備,雖然從第一次說快到平坦處,到真的抵達,可能過了三小時吧,我一直因為太喘或腿很痛要求停下來休息,比起我來他的腳程一直很穩健,但他從來沒有嫌過我走得太慢,

距離平台還剩60公尺,我說我真的沒力氣了,好想睡覺(還真的撐在登山杖上睡了五分鐘),他說要不然我把裝備放著,我們爬上去後,他再下來拿,

「怎麼可能,要到就一起到!」絕對不能這時候認輸。

「真的到了!」他在前頭喊著「到平台了!」

爬完最後的陡升,終於迎來一塊平坦的土地,

「恭喜你!我們做到了」

把腳踏上平台的那一刻,我和他激動地擊掌,從來沒想過看到平地可以那麼開心,終於結束無止盡的爬升,剩下的就是穿越重重芒草和泥濘,前往加羅湖的最後一哩路,

給我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再爬了

四周非常黑,關掉頭燈後什麼東西都看不到,我們徒步穿越比人還高的芒草森林,腳下是軟爛的泥濘,沿著先前山友留下的細細繩索,朝最後的目標靠近,

雖然還是很累,但開心多了,比起前面的路,這根本是學校戶外教學而已,

「我們到了。」他看著前方一片黑暗說

到達加羅湖約是晚上10點,周遭靜悄悄,但可以看見早到的其他山友的露營燈光,

實在太暗了,連湖都看不見,怕再往前走會走到水裡,只好在旁邊的平坦處開始搭帳篷,連晚餐都沒力氣煮,睡袋鋪好兩個人直接躺平,脖子伸出帳篷外頭,看著滿夜閃閃發亮的星星,

星星吶,你們是不是也在等我們爬上來呢?

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清晨5點醒來,發現我們剛好紮營在制高點,面向美麗的加羅湖。

她真的像大家所形容的,甚至更美,清晨時分隱身於霧中的加羅湖,然後金黃色的太陽升起,厚厚的霧逐漸散開,變成一層薄紗輕輕披在湖面上,

字數有點多,下山的部分放在下篇,有轟炸大腿肌的地獄上坡,必有削爛膝蓋骨的地獄下坡,但白天看清楚加羅山真正的樣子,才知道我們前晚摸黑上山真的是有病。

另外還想分享我們怎麼準備伙食,有成功也有下次要注意的地方

/菜單/
午餐:三明治
晚餐:迷迭香乾煎雞腿排+茄汁雞肉燴飯+馬鈴薯味噌湯
早餐:熱紅茶+半熟蛋吐司

謝謝所有看完這麼多字的人,

想看更多照片,歡迎追蹤IG: trekking.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