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 姐妹的嘉明湖一人一公斤

在還沒開始登山之前,嘉明湖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路線,卻總是沒有具體成形。幾乎翻遍了網路上所有的美照與心得,也搜尋了不少關於嘉明湖曾發生過的山難事件,好想去,但是又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就這樣這條近年都被我列入年度目標的登山路線,一而再、再而三地延後。直到繼上次自組北大武後的某次對話中,大姐提出是否要自組走嘉明湖,我才有個意識,「該去了。」

當然,平日有在累積功德的我們,山屋一抽就中!

這次行前去上了山野樂活協會所開的地圖與指北針定位課程,認真做好行前規劃,幾度和大姐討論我們的路線,偶爾丟出一些情境題考驗彼此,也藉機了解對方在山中的處理能力,以及如何預防意外事故的發生。同樣參考上河文化地圖的腳程作為依據。

△行程表與地圖一人一份,並做防水處理,也留了一份給山下的阿母

裝備與先前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倒是因為有兩天要摸早黑,食物有多備了不少,大姐的食材更是澎湃,根本是要上山煮泡菜鍋。幾次打包下來也比較有心得了點,將背包內的裝備重量做均衡分配,並仔細調整肩帶、胸扣,走起路來也會輕鬆些,包包隨便立都可以站得直直的。

△我的裝備

△大姐的裝備

Day 1 預計 / 實際 行程:

• 06:00 / 06:15 楠梓出發(07:50 南迴、08:30 出達仁)
  • 10:30 / 10:50 關山車站(買關山便當、加油)
  • 12:30 / 12:45 向陽森林遊樂區
  • 14:00 / 13:50 起登
  • 15:20 / 14:50 林道登山口(2.7K)
  • 17:00 / 16:05 向陽山屋(4.3K)

一早即上路。兩人交替著開車,路上閒話家常,談到一月份的北大武,距離我們上次一起走進山林裡才不過兩個多月的時間,卻各自發生了一些轉折,現在我們又再次在另外一座山展開行程,好好充電,下山後,再來面對那些千愁萬緒。

到了海端便開往南橫公路,沿途風景秀麗,過了六口管制區後一直到栗園,不時看到嚴重坍方的路段,或是路基流失,台20線在歷經莫拉克後,只能用柔腸寸斷來形容,修復好的路一再崩塌、封閉,又一再冒險搶通,現在雨季又要來臨,全線搶通還有得等,只是不曉得往後南橫公路該如何休養生息?

這日剛好遇上利稻村村校聯合運動會,為配合車流量沒有施工管制,我們也可以不用趕在管制時間內進六口,行程上變得比較充裕,不然這趟行程可能會變成台東三日遊。在利稻部落吃完關山便當後,12:45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整裝、繳交入山証、聽管理員宣導一些事宜等。

由於嘉明湖步道每年吸引萬人前往,加上雨季影響,土石流失問題嚴重,溝越來越深,對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為改善步道沖蝕情形,林務局發起「一人一公斤」回填活動,邀請山友們以自己的力量,背負土石到步道插旗處填補蝕溝。我們向管理人員領取裝土的塑膠袋,並盛裝約一公斤的土石,打包好後,13:50 上肩出發。

△不要偷懶,裝好裝滿!

△趁還很乾淨時趕緊拍一張,此時還笑得出來

遊樂區裡有蠻多條林道,我們先取向陽再接向松步道,最後再接松濤到嘉明湖步道,沿途每100公尺都有指標。踢了約一小時的路,抵達2.7K登山口,此時身上的裝備與土石,已讓我感覺到不輕鬆。不是很清楚一公斤的量到底有多少,我便鏟了滿滿的三鏟外加一塊石頭,提的時候不覺得重,上背包時也還可以,壓力卻在出發後的不久,開始很有感。

出發前我的裝備重約9-10KG(不含水),加上「一人可能不只一公斤」的土石,估計背包可能有12KG,有點超過我平時的背負,一邊嚷嚷著什麼時候可以看到第一個回填土石的旗幟,同時也告訴自己,下山後要再多加強負重訓練,往後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走到3.6K處,終於看到了土石回填處了,已堆疊成一座小丘,看來應該有不少山友都決定在此處填(ㄈㄤˋ)補(ㄑㄧˋ)。

△上山的小小貢獻

△林道中巧遇不怕人的帝雉

16:05 抵達向陽山屋,環境整理得非常好,水源充沛,廁所也沒有異味,相當舒適乾淨,除了山友要共同維護外,也很感激辛勞工作人員的經營。

△向陽山屋是真的有熊出沒的

晚餐後煮杯熱薑茶,再次與大姐確認隔天的行程與路線,此時她已昏昏欲睡,我則是很興奮,相當期待接下來的美景。約莫六點半準備入睡時,聽到別團的無線電,傳出有人在向陽山受傷的訊息,且用了「待確認生命跡象」的字句,內心一沉,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希望均能平安無事,也警惕自己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飽餐後煮杯熱薑茶,與大姐確認隔天行程,此時約7度

Day 2 預計 / 實際 行程:

• 02:00 / 02:10 起床
  • 03:00 / 03:15 向陽山屋出發
  • ? / 05:05 向陽名樹(5.9K)
  • ? / 05:20 向陽崩壁(6.2K)
  • 06:20 / 06:10 向陽山西側登山口(7.4K)
  • 07:10 / 06:45 避難小屋(8.4K)
  • 08:00 / 08:05 避難小屋出發
  • 08:15 / ? 向陽山東側登山口(9K)
  • 08:55 / 08:50 向陽北峰(10.2K)
  • 10:25 / 09:58 三叉山登山口(11.9K)
  • 11:05 / 10:38 嘉明湖叉路口(12.7K)
  • 11:20 / 10:43 嘉明湖(13K)
  • 12:30 / 13:10 離開嘉明湖
  • 12:50 / ? 嘉明湖叉路口(12.7K)
  • 13:10 / 13:33 三叉山
  • 13:35 / 13:56 三叉山登山口(11.9K)
  • 14:30 / 15:07 向陽北峰(10.2K)
  • 15:15 / 15:39 向陽山東側登山口(9K)
  • 15:30 / 15:50 避難小屋(8.4K)

向陽山屋可以說是目前我睡得最好的山屋,以往睡通鋪都很擔心睡不好,不論是上下舖上下梯子,或是隔壁翻身太用力造成木板床晃動過大,這次完全沒有遇到,第一晚睡得相當充裕,還做了一堆夢,一夜好眠沒受到干擾。半夜兩點起來煮麥片粥,早上往往沒什麼胃口,簡單吃吃後便開始收拾裝備,兩晚住不同山屋,較麻煩的就是要重新打包。

第二天上了稜線之後一直到嘉明湖,整條路上會遇到的岔路口頗多,先前大姐在2011年曾在向陽山往避難小屋的方向迷路,因此我們這次在每一個岔路都會特別標記。

清晨三點一刻出發,本來期待可以看到一片星空,沒料到剛好遇上農曆十五,外頭月明星稀,也好,高掛的明月可以替我們點些亮燈。這次已不像上次北大武那樣害怕摸黑了,反倒是很習以為常。看不到遠方的路,只好埋頭苦幹地當行軍。

從向陽山屋到好好池營地是一路陡上,因天尚未亮,隔天再來探訪黑水塘。休息片刻後,繼續向上走好漢坡,經過向陽名樹,在一片昏暗中,右前方山頭的下方不時有小白燈亮起,我們用頭燈向遠方山友道聲早安。05:20 抵達向陽崩壁,此時天色微亮,太陽逐漸探出頭來。

△在稜頂處,左邊太陽升起,右邊的月亮依舊靜靜地掛在天空

△向陽山的另一側,是寸草不生的崩壁地勢

6:10 抵達向陽山西側登山口(7.4K),這邊是第一個岔路處,一邊往向陽山頂,另一邊則往避難小屋與嘉明湖的方向。許多人會安排在第三日下山前,輕裝上向陽山頂觀看日出,往山頂的登山口有西側與東側兩處,我們本來預計在回程時東進西出,但發現放置在西側登山口處的背包不少,看樣子大多山友都選擇西進西出,還可輕裝登頂,決定到了山屋後問問看其他人的路線。而我們也在眾多的背包中,看到熟悉的影子。

△2017年帶我們走武陵四秀嚮導的包包,沒見到本尊,但捕獲野生吉祥物一隻

大姐說,向陽山登山口的這條岔路,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路標。這可要追朔到七年前她參加的登山隊伍,由於天氣不好,山頭上起濃霧,能見度只有一、兩公尺,團體人數眾多,品質参差不齊,二十多人只配有一名嚮導。當時在隊伍落得很長的情況下,陌生隊員之間亦無互相支援,原本應該前往避難小屋的路,因濃霧看不到任何指標,獨自一人走向了另外一條路前往向陽山,直到自身發現不對勁後折返,卻又找不到原本的路。低溫又缺乏高山經驗,裝備不足,僅穿著球鞋、運動褲、輕便雨衣,身體早已淋濕,在雨中幾近失溫,隨後才被嚮導找回,而同團的山友們早已抵達山屋休憩。

這個故事我不知道聽她說了幾百次,但我想這也是到後來,成為兩人決定自組的部份原因。找到一個可以同進同出,了解彼此登山習慣,又能相互照顧與容忍的隊友,而這人剛好是你親密的家人,是件很可貴的事。

△這個路標,一定要紀念一下的

我們在岔路口往右切,經過一段石洞營地與石瀑區,06:45  終於看到了避難小屋,也是今晚住宿之處。我們在山屋休息約一小時,吃了第二頓早餐,整理裝備,等等輕裝上路。大姐小睡了一會,而我可能一直處在很興奮的狀態,精神飽滿,在山屋邊晃晃、曬太陽聽聽音樂。

避難山屋並不像向陽山屋旁有溪水,水源需靠貯水桶集水而來,因此有時量不多甚至要背水上去,我向一旁的協作確認今日山屋水源是否充足,還好前些日子有下雨是相當夠的。另外也問起向陽山東側登山口的事,因在上河地圖上看到這條路徑時程較短,離山屋較近,打算隔天從東側登頂,西側下山。而協作則告知東側登山口在莫拉克颱風後,山徑已變得相當不明顯,現在願意走東側的嚮導已很少,很容易誤入獸徑,建議我們從剛剛西側的岔路口登頂比較安全。

△避難小屋擴建中,期待下次看到新面貌

原本預計一小時後出發,又被我們拖了二十分鐘才上路。路上跟大姐告知東側登山口的狀況,且原本應該要看到東側登山口的岔路,也沒有看到,可見路跡應該已被覆蓋住,這樣看來第三天的路線勢必要更改比較保險。

△最右邊的平緩山頭是三叉山,而在他左手邊的尖頭是向陽北峰

08:50 到了向陽北峰,海拔3435M,無三角點,展望很好,可眺望玉山與南二段,未列入百岳有點可惜。

△希望下次可以在玉山回望向陽山、三叉山

△右上方的山徑有一條Y字,走過去約要一小時

△必拍的迎賓樹,此時天空藍到爆

09:58 瞧見三叉山岔路口,往左上三叉山,往右到嘉明湖,我們這次行程傾向以嘉明湖為主,希望能儘早看到她最美的一面,怕晚了一步就會起霧。決定先前往湖畔,回程再撿百岳。

△感覺嘉明湖的外星人照片就是在這一帶拍的

△三叉山的山體平緩,有廣闊的玉山箭竹草原,看得心曠神怡

10:38 抵達嘉明湖叉路口(12.7K),遇上一位走南二段的大哥,稱讚我們的頭盔很帥氣。停下來聊了幾句,他提及前一天發生在向陽山的意外,也就是我們在向陽山屋聽到的無線電內容。原來那天有兩名山友,從西側登頂後,看見山頂有另外一條往東側的路,於是想試著走看看,卻因為路徑不明顯,在下切的過程中摔了下去,人包分離。發出了求救訊息,山屋的人立刻去找,卻沒看到任何蹤跡,約莫傍晚時分,兩人自己爬了上來,走回山屋已滿身是血。聽到這樣的噩耗,還好那兩位山友在太陽下山前爬了上來,不然入夜後的低溫,可能很難捱過。同時,也更確信我們戴著岩盔是正確的,且隔天一定要更改行程路線,改為由西側進出。

在結束與大哥的談話後,經過了停機坪,看到前方就是凹下去的緩坡,我知道再過不久,那被譽為天使的眼淚,即將出現在眼前,心裡很是雀躍與激動。

△朝思暮想的風景

歐買尬!真的親眼看到了!豪美啊!站在現場的震撼絕對不是看照片可想像的!湛藍的水色對映著天空,猶如鑲在草原上的藍寶石哪。

只是,因為看了太多網路上嘉明湖的美照,又覺得好像沒有預期中的那麼藍、那麼綠,或許是因為並非滿水位,加上植被被破壞得很嚴重,跟想像中的有些許落差,儘管如此,還是相當驚人,好希望可以再來看看她的不同時期。

△感謝隊友陪我完成朝聖之路

△水石明淨,波光粼粼,在無風處午睡小休,好滿足此刻的擁有

我們在嘉明湖待了約一個半小時之久,13:10 離開前往三叉山,由三叉山與新康山的這條岔路口登頂,慢慢爬坡,13:33 抵達三叉山山頂,海拔3496M,一等三角點,第15顆百岳入袋。

△百岳進度15%

稍早聽山屋管理員與協作表示,大約下午三點左右就會開始起霧,盡量趕在這個時間點返回山屋。我們看著雲霧慢慢往上飄,本來有玉山與南二段作為背景,也漸漸披起一層白紗,抓緊時間拍照後,啟程返回山屋。

△前方已慢慢起霧,剛剛怎麼走的,現在就得怎麼還

△迎賓樹已築起一道霧牆,與早上的藍天截然不同

回程路上,在距離避難小屋不到1K處,終於發現東側登山口的指標,雖然路線比較順,地圖上路程也較短,不過山徑並不清楚,已拉起封鎖線。

△已被樹林淹沒的向陽山東側登山口

15:50 回到了避難小屋,結束第二天的行程。水已喝光,想去廚房煮個熱水來喝,卻因空間不夠被趕了出來,我頂著一張臭臉回到床鋪,大姐瞧我如此迅速地回來,又一臉不爽樣,問起是怎麼回事。我說廚房的桌子全部被佔滿,裡面的人也不讓我與他們共用。我躲在睡袋裡生悶氣,只見她拾起我的爐具,說交給她來處理,過了好幾分鐘都還沒回來,我想她應該是跑去廚房理(ㄇㄚˋ)論(ㄖㄣˊ),而且應該成功了。

曾經有山友這樣說過我們,在山下,姐姐就是姐姐,我依然是妹妹,而上了山後,兩人的角色則互換,我是姐姐來照顧那個變成妹妹的姐姐。但在山上,姐姐的個性偶爾還是須要出動一下。

△不久後,真姐姐提著水壺回來,終於有水喝了QQ

睡前,另一批南二段隊伍進駐山屋,我從上舖往下看,咦,這不是阿諾嗎?搖醒隔壁已躺下的大姐,興奮地與這位多年前帶我們入山的嚮導打聲招呼。阿諾曾在2014年分別帶過她的雪山行,以及我的大同大禮步道,那次可算是我第一次爬山吧。閒聊了幾句後,用「你要不要來杯高粱」做結尾,果然是很阿諾的風格。不過,能再次在高山上相遇,是很讓人開心的事。

Day 3 預計 / 實際 行程:

• 03:30 / 03:10 起床
  • 04:30 / 04:55 避難小屋出發(8.4K)
  • 04:45 向陽山東側登山口(8.7K)/ 05:34 向陽山西側登山口(7.4K)
  • 05:45 / 06:06 向陽山
  • 06:30 / 06:38 向陽山西側登山口(7.4K)
  • 09:15 / 08:48 向陽山屋(4.3K)
  • 09:30 / 09:25 離開向陽山屋
  • 11:00 / 10:53 向陽森林遊樂區
  • 11:30 / 11:30 離開向陽森林遊樂區
  • 13:00 關山火車站 / 12:40 出海端

因為兩個人都很會摸魚,決定提早半小時起來準備,時間才比較充裕。結果我煮完第三天的飲用水、吃完早餐也將裝備打包好後,大姐才從容地回到床舖收拾行李。

一出山屋,前腳才剛踏出,就忍不住開始對著她碎碎念:「你剛剛在幹嘛怎麼那麼久」、「我昨晚睡覺前就先把早餐準備好了」、「如果知道自己動作慢就應該要早一點起來啊」、「我們從起床到出發蘑菇了快兩小時」、「都已經提早起床準備還比預計時間晚出發」、「太陽都要出來了啦」、「我們今天要趕在11點前下山耶」、「~!@#$%^&*⋯⋯」。

嘮叨不停,簡直疲勞轟炸,她只回了一句:「好啦!」

△從山屋出發到登山口,約半小時的路程

05:34 走向向陽山西側登山口,此時天色已全亮,我們在此卸下背包,岔路口往向陽山頂前進。路上多是破碎岩塊與枯木,西南側則為崩壁斷崖,氣勢攝人,總給我一種有神仙住在這裡的感覺。06:06 登頂海拔3603M,展望相當開闊。

△朝陽照著向陽與關山崩壁,彷彿楓紅

△向陽山頂上,多是嶙峋的綠石

△疑似水鹿的腳印與蜷曲身子的痕跡

△我們的第16、17座

△沐浴在一片山景之中,是很棒的享受

△連綿不絕的山巒

向陽山入袋後,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平安下山。回到西側登山口,背包再次上肩,並開始我們終始一貫的下山順手淨山計畫。在撿了幾張噁心的衛生紙花後,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們走錯路了。四周出現動物的排遺,絆腳的樹枝,前方亦無清楚的山徑,很明顯地這並不是我們應該走的路。

因為是在山頭上,可看左右兩側有無路徑,大姐看到左側疑似有一條小徑,試圖想直接下切,但那條小徑四周都密佈著箭竹,不太像是人走的路,我堅持折回到原本的起登處尋找正確的路。果然,右側有一條明顯的路跡,也在那條路上看到遠方的山友走來,我轉身回去找大姐,她居然已經準備要切入左側那條錯誤的小徑了,趕緊叫她回來,並又開始對她碎碎念:「那條不是我們人走的路!」、「你怎麼會想要下切!」、「~!@#$%^&*⋯⋯」二次疲勞轟炸。回到正確的路線後,我們判斷剛剛那邊應該是山友解放的地方(也才會出現那麼多衛生紙花),踩來踩去,踩出一條小路,我們又順勢著走,才會走錯。

回程路上經過了第二天沒拍到照的向陽名樹、好好池營地的黑水塘,天氣這麼好,可以好好拍得夠!

△回程經過向陽名樹,不知道我的樹式有沒有標準?還請瑜伽老師鑑定!

△從另外一側來看,覺得這株玉山圓柏的姿勢,其實還蠻搖滾的

△上山一條蟲,下山一條龍

△好好池營地的黑水塘

08:48 在向陽山屋(4.3K)煮了碗麵,暫時填飽肚子後,便又匆匆地下山。因南橫管制,須趕在11:30-13:00這段期間通過,因此這次下山有點時間壓力,下山動作特慢的我,也盡量加快腳步。10:53 回到了向陽森林遊樂區,完成了第二次姐妹自組的嘉明湖行程。我們交回填裝「一人可能不只一公斤」的塑膠袋,換得一張萌萌的黃喉貂明信片,當作獎勵。

△上下山都要一公斤的計畫,DONE!

上山一公斤土石,下山一公斤垃圾,一公斤不重,只是比平常辛苦一點點。我們的行動要如何更能達到無痕山林的境界,也是下山後給自己回去好好思考的議題。崩塌的南橫公路、土石流失的山脈、豪雨沖刷所造成的沖蝕溝,山林有太多的負荷,要回復原有的肌理,也需要靠很多人的力量來完成。我想只要再多一點點細心,不製造多餘的壓力給這片土地,避免不經意的小事造成自然環境的重大衝擊,這一點點若是能累積起來,也是可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