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 & 無痕山林

「果皮丟在山上,它會自然的分解呀!」 這是我們家在山上不時聽到的言論,也是很多人仍不清楚無痕山林觀念的表現。

相信大部分人在成長過程中都被教導要俱備誠實、友善、有公德心…種種美德,因此我們知道不能因一己之私造成別人的困擾,不可亂丟垃圾汙染環境。卻很少有人被告知山上不能丟果皮。我從小看上一輩這樣做,他們理由正當,認為果皮會分解,成為其他植物的養份。

事實上,果皮、衛生紙…等,在高山乾冷環境不易分解,也會影響原生物種進而衝擊生態。

可惜的是,我們沒聽說過台灣有完整的戶外教育計畫,以致於無痕山林的概念並不普及,讓登山人口不斷成長的同時只有少數山友在實踐無痕山林準則。晨晨出生前不太參與戶外活動的我們,帶著晨晨上山後才因緣際會接觸到無痕山林概念,並和晨晨一起從一次次的健行活動中學習把概念化做實際做為。文化的改變來自家庭教育,來自勇於帶著孩子走出戶外的父母們。我們期待戶外教育不只是帶著孩子爬很多座山,而是在過程中將對自然的尊重與關懷融入孩子的生命中。

這次在騰龍山山頂,我們拿出垃圾袋並向山友說明為什麼不能丟果皮,這位很棒的朋友在了解後也馬上把果皮撿了起來。可惜我的口才不佳,無法深入為他們解說無痕山林的觀念。

最後特別介紹,苗栗橫龍古道登山口走到騰龍山,山頂有超廣視野,我們有看到還在積雪的雪山主峰,是很推薦的親子健行路線喔!快帶小朋友去走走。

提醒:
1.到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十分陡且不易行駛,建議開四輪驅動的休旅車。�
2.登山口停車空間小,建議早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