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13 馬那邦山 ~天然湖登山口上,上湖登山口下,O行路線~

• Wevily Wang

DSC01537 (2).jpg DSC01632.JPG

入冬之後今年首次的賞楓之旅登場了,馬那邦山步道平易近人,且山頂的風景展望極佳,這條路線原本是要留給Terry和他的兒子一起來走的,無奈這週Terry不克前往,因此這次就由Jimiras和我開啟這段賞楓之旅。

回想去年12月初,被喇叭&宅良放鴿子,落的我只能一人孤獨的去馬那邦山探險,但也因為單人行動方便,有機會將馬那邦山和東興村走了一圈,認識到入冬之時的台灣還有這麼一處漂亮的紅楓景點。今年當然不能錯過啦,因此找了Jimiras、千千、還有Jimiras的大學同學兼室友一起成行。

話說這次的照片都是用宅良的RX100拍的喔,跟XZ-1比起來效果如何,就得看看下面的照片表現了。

馬那邦山海拔1406公尺,位於大湖鄉東興村旁,總爬升總下降約900公尺。這次規劃的路線跟去年相同,從第二停車場起登(2.8km),天然湖進入登頂(1.9km)之後再由上湖登山口出,再踢東興產業道路回到第二停車場(6km)。馬那邦山O型路線(總長11km含5km山路)不僅登頂馬那邦山,還繞了東興村一圈,走起來格外爽快。

然後以下是我之前查網路的資訊…因為我懶的再去查新資料了…
馬那邦山(馬拉邦山),是為小百岳NO.37,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境內,以楓紅、雲海、大視角展望為著名景色聞名,海拔1406公尺。南北共有三處登山口,沿途步道整理完善,是為國家森林登山步道,一路到山頂步道整理完善,登臨頂峰可眺望大霸尖山與雪山群峰,展望極佳。從北邊的上湖登山口、古戰場和石門至三角點,是賞楓的精華路段。馬那邦山也曾是泰雅族人與日軍的古戰場。

早上9:23分,我們將車子開到第二停車場後,準備從天然湖(南線)登山口進入。此時有藍天白雲,但隨著時間過去,天空卻也雲層也慢慢聚集。

這次同行的四人,新朋友是Jimiras的大學同學兼室友。

我跟千千在南線登山口合照。

天然湖登山口(第二停車場)起點的東興村風景,配上本日早上才有的藍天白雲。

天然湖登山口一開始就要踢好長一段的公路陡坡,我還記得去年走到快葛屁了,不過經過一年的鍛鍊,今非昔比,這次走起來感覺還不賴。

借問山者何處去,千千搖指東興村。山下的村莊就是擁有廣大的柳丁和草莓園的東興村。Jimi的朋友說很像是世外桃源。

DSC01537 (2).jpg

踢公路踢到一半的山景,遠方不知道是什麼山頭。

走了好長一段公路,終於到馬那邦山南線登山口了。此時是10:30,這次大家花了1hr就走完這段路了。

這次的登山路線,先走(藍線)天然湖線到登山口,再從天然湖登頂,然後從上湖登山口下,再踢褐色的東興線繞東興村一圈,最後回到第二停車場。

DSC01543 (2).jpg

在登山口旁有一顆楓樹,楓葉橘紅,有美意。

走完好長一段公路後,這時才開始從登山口出發,要走2.3km。

南線登山口處的山景,此時可以看到雲層漸漸凝重,有聚集不散的趨勢

規劃完善的國家級森林步道,天然湖方向的馬那邦山登山道

休息的眾人,距離山頂還有1.5km。

沿途的林相豐景,規畫良好的登山步道。

愛心形狀的姑婆芋。

走到這裡就要開始無止盡的階梯上坡,因此讓大家在此休息一下,其時也只有千千需要休息啦。

隨地都可見到散落一地的紅楓葉,只是葉子有點乾枯了。

無止盡的階梯上坡上坡上坡上坡...走的千千叫苦連篇。

回想去年的此景樹梢掛著幾片紅楓,配上遠方的山景,謀殺了眾多山客的相機記憶體,今年山景仍在,但楓葉已落光。

距離山頂50公尺前山者紀念碑前的展望。經過此地時,我遲疑了一下,還是跑來按了一張照片,好在有這舉動,接下來的山頭上雲霧見起,將遠方的景色展望完全蓋住了。

時間是11:55,我們終於登頂了,跟著千千的腳步走,她從登山口到山頂大約花1hr25分,表現尚可,來到山頂當然就要先跟這跟熱門的牌子合照一張,千千的首次馬那邦山1406M登頂成功!!

今日頂上風光,人潮無敵多。

DSC01629.JPG DSC01632.JPG

DSC01630 (2).jpg

熟悉的紅楓葉馬上就來個幾張。

因為人實在太多了,因此Jimiras坐在欄杆前看著被雲物遮住的遠方吃著今日帶上山的行動糧午餐。

橘紅楓葉時在是讓人忍不住的快門失守。

馬那邦山頂上人潮眾多,久久不散,因為今日剛好有許多大團體邀約登頂,造成上方人潮聚集,人聲鼎沸的狀況,讓我一度以為我還在大陸的山上。

好不容易排到三角點,馬那邦山三角點合照一下。

千千收集了好多楓葉,開心的舉著楓葉跟後面的楓樹合照。

Jimiras與三角點。

此行的四人與三角點。

有五葉楓還有三葉楓喔。

眾人來跟馬那邦山立牌合照一下。

三角點最後留念。明年再見應該就是一年後的冬天了。

一直照反覆不停的照,因為照完就要下山了啦。

台灣櫸阿~ 也是一種會變身紅衣的植物。

這幾片是千千撿的狀況最好的楓葉了,後來我又陸續的幫她挑選了幾葉。

要看楓葉是吧!! 看我的楓葉抓奶手~~!!

石門,滴水穿牆的大自然景觀,並非是人為的。

我說Jimiras,我是要你跟石門合照,做啥爬上去呀。

我說,我想拍個浪漫的石門親親照,怎我TMD看起來就像猴子一樣。

地上的酒紅色楓葉與黃色楓葉。

DSC01696 (2).jpg

楓葉葉紋。

因為放大畫面會霧,只好縮小點囉。拿著楓葉下山的女孩。

又有一處石門,石門筆端就是陡下懸崖。Jimiras說這畫面叫作「台灣的未來」,既狹窄又看不到希望。

有雅興的旅客在告示牌上放上一抹紅楓。

看到竹林的出現,就表示上湖登山起點快到了。

時間是13:48,我們抵達上湖登山口起登處,北線登山口。

我跟千千的自拍,這應該是由史以來自拍最成功的一張了吧

未知名的小果實。

遠眺東興村景色,此時已經霧起朦朧,毫無藍天白雲阿。

抓著楓葉的臭千千。

路上一大叢小黃花。

小黃花近照,我想去年也有拍到這叢,一年後居然又再見面了。

草莓慢慢的成熟了,在兩個月後應該就進入到草莓季了,農場主人說最好等到農曆年後再來採比較甜。

大樟樹,因雷擊而被救起的大樟樹,被鋸斷的截面是被救治的痕跡。

在一段陡上坡就會回到第二停車場的南線登山口了。

東興村的草莓園與柳丁園。

看到一條乾掉的蛇皮。

DSC01771.JPG DSC01772.JPG

仙人掌樹洞!! 這主人還真有雅興阿...走!! 咱進去仙人掌樹洞裡面逛逛。

終於回到南線登山口啦!!! 現在的時間是15:23分,這次的馬那邦山O型大縱走路線,11km,總爬升900M,總共耗時5hr完成!!

回程到新竹吃好吃的霸味薑母鴨,結束本日這段疲累又有趣的楓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