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島山 (鳥嘴山)

• 黃柏軒
Date: 2017/12/02 - Location: Tai’an Township, Miaoli County, TaiwanDistance: 9.273 km - Accumulated Rise: 993.54 m - Total time: 03:51:30

繼上次完成水雲三星中的龍虎縱走後,剛好天氣預報週末新竹以北有高機率下雨,就來捕捉最後的鳳「鳥嘴山」囉,據說因有如巨鷹,山麓兩翼如翅,山頂突出的尖峰如鳥嘴,故得此名,另外在新竹還有三座鳥嘴山很容易混淆,分別是五峰鳥嘴山、尖石鳥嘴山(內鳥嘴)、關西鳥嘴山(外鳥嘴),以後有機會再一探究竟囉。

這次行程是三人行,老班底加新同事,出發當天從新竹一路下著雨,直到抵達泰安溫泉停車場才停歇,著時出了一把冷汗,路上大夥就笑著說如果下雨就回頭泡溫泉吧!

AM 06:53 登山口

剛開始的林道緩上坡,路旁還有當地人栽種的香蕉和竹筍,天空依舊還是霧濛濛的,往外望去什麼都看不見,一陣子後漸漸放晴,太陽才探出頭來,此時也漸漸進入爬坡路段,部分路段還有繩子輔助。

AM 07:24 展望點

走了好一段路一直都在樹林中,就在某個轉折點突然出現一片開闊的視野,遠遠看去虎山就在對面,底下是無止盡的茫茫雲海。

AM 07:30 救援樁號 3

到達鳥嘴山救援樁號 3,剛好有一片空地可以休息,大概已經走完 1/3 的爬升,一直不停的上坡對於新手來說好像有點累,同事都已經滿身大汗,控制好呼吸,休息是為了走長遠的路壓。

1*sALi1SInF6jPuX5UvFMIQA.jpeg走著走著路旁突然出現一顆雄偉的大樹,向上望去枝繁葉茂,樹枝生長的十分奇特,大部分都往同一方向延伸而出,應該就是向光性吧?1*u7Ht2uvR1LYcK0p1hQ__Yw.jpeg

有些可能有危險的路段一旁都架好繩網,反而是最安全的,整體來說路況良好,滿適合來輕鬆郊遊的。

AM 08:11 救援樁號 5

到達此處距離山頂已經不遠了,剩下不到一公里,看看同事已經喘的上氣不接下氣,再加把勁很快就到啦!

AM 08:45 展望點

第二處有開闊視野處,天氣放晴,藍天白雲下遠眺台中市區,看起來低空還是有厚厚的雲層,還好我們已經爬到雲朵上面來啦,大口吸進新鮮空氣,真舒服。

AM 08:46 岔路

轉個彎就看到一片空地,原來已經到岔路口啦,往前直行就是相當有難度的鳥洗縱走,左轉則是鳥嘴山三角點,以目前的時間來看是有機會達成縱走的,但是同事已經倒在石頭上精疲力盡狀,還是依照原訂計畫好啦,這時大夥就在討論說還要多久才會抵達三角點,五分鐘還是十分鐘?

AM 08:50 鳥嘴山鳥嘴山:H 1437m 三等三角點 No. 6635

結果休息好開始走沒幾步路就看到三角點的牌子啦,展望不錯,北面可以眺望加里山、哈勘尼山、橫龍及虎山一帶山勢,底下可見汶水溪至此形成的險峻峽谷地形,至此算是收集完成水雲三星囉。

1*_PDh_ldpCvDWdHqP4ehNvw.jpeg有上就有下,回程就是不停的下坡,走起來算是舒適,走著走著突然眼前出現一樁橫木,正要快速的低頭閃過時注意到上面刻著幾個字,應該有些時日了,但實在是有看沒有懂,拍照記錄下來說不定哪天會領悟也說不定。1*AzDGpLd_-jmZws_ki9Se8w.jpeg大約九點半左右,才開始相遇其他上山的山友,看來我們真的是今天第一批拜訪者,途中有片峭壁也很有特色,從下山的角度仰望可以看到上面的樹木生長在石頭上,不需要泥土,就這樣依靠堅韌的樹根攀在岩石中,生命力相當強大,最後看到一片香蕉樹就知道即將抵達登山口,漸漸變成緩和的平路,登山口就在不遠處。1*FJTK1ho5GQ28pCWM49T_nQ.jpeg
AM 10:37 登山口

回到登山口表示此行也告一段落,相較於出發時霧濛濛的什麼都看不見,此時藍天全開,看眼鏡就知道紫外線有多強,虎山遠遠望去頗有幾分形似大霸尖山,是拍照的好地點。

泰安溫泉停車場旁往水雲吊橋的方向種植了許多楓樹,可惜近期氣溫沒有明顯變冷,所以大概只有一小部分轉紅,如果天氣驟冷來這賞賞楓泡泡溫泉該是多麼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