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10走過北橫

• LiWen Chen

走過北橫

瑞勇師不建議穿著雨鞋踏上征程的忠告還言猶在耳,右腳底板就已經明顯感到皮肉分離的陣痛,而此時距離起行還不到一個半小時。儘管第一次休time的時候,就緊急地換上布鞋,然而卻已為時晚矣,腳底板皮肉分離的態勢已然成形,且隨著路程的積累,由點到面到形成水泡,由右腳到左腳到寸步難行,正是:不聽勇哥言,碰趴在眼前。

本來三天二夜的行程,預計是由桃園復興走到宜蘭三星,後來因為我的雙腳實在再也負荷不住因為「碰趴」所引致的燒灼刺痛,旅程於是終止在台七線89公里處的英士社區。幸好慣於健走、健跑的另二位團員在出發前有說過:「走到哪裡算哪裡」、「走不完也沒關係」的話,否則,因為我的緣故,而使得志皓師口中的「北橫雙『ㄒㄧㄥ』大縱走」無法走完,我一定會不好意思到爆。

★★★

大二寒假往太平山的路上,過百韜橋之前,黑龍指了一下右後方的道路說:那就是北橫,穿出去的出口就是桃園。於是從那時開始,我便一直以為北橫宜蘭端的入口,就在台七主線與台 七甲 線百韜橋前的那個拐角,因此,在舉步維艱疲累交加飢寒交迫陰雨綿綿前路茫茫不知道還要走多走才能著到個村落的晚上九點多,忽然地與這個當年曾回眸一顧的路口再相遇時,我知道,我已經穿出北橫了……。

以是,此行雖然沒能走到宜蘭三星,但心裡卻也沒有什麼遺憾,反而還有一種完成了一些什麼的喜悅(若是單就穿越北橫這件事而言的話,是的)。

行程略記

第一日

(一)清晨七點五十分由校門口出發,八點四十分抵達此行起點的小烏來風景特定區,稍事整裝之後,一行人便滿懷壯志地往宜蘭方向進發。

(二)九點十分至復興橋 ,九點四十分距宜蘭98公里,十點四十分距宜蘭94公里,我們的平均時速大約就是 四公里 。期間第一次將雨鞋換下,這次穿著雨鞋行走的時間大概是一個半小時。

(三)十一點五分抵北橫之星,欲尋一飲料而不可得。

(四)十一點二十分終於在路旁遇到正要上山耕作,已準備拉下鐵捲門的月蘭商行老闆娘,並順利買到三罐維大力,嗯~果然是 good drink

(五)十二點正幸運地遇到願意幫我們炒三盤麵的泰雅族風味餐廳。

(六)下午一點過雪霧鬧隧道。

(七)下午二點二十分俊甫師建議在路邊小憩二十分鐘,正是求之不得,因此時雙腳已灼熱難耐。

(八)下午三點三十五分,聽取志皓師建議,取飲路旁山泉水,因為只喝舒跑的話,汗會黏黏的,想到至少二天不能洗澡,遂以舒跑空罐取飲山泉水。

(九)三點三十九分志皓師發現不知名螳螂。

(十)三點四十七分距巴陵8公里

(十一)五點十分抵蘇樂。

(十二)五點五十五分進入巴陵,第一天預計要走到巴陵紮營的行程,總算在下午六點,天剛剛黑下來之後勉強抵達。

(十三)六點零四分覓得飯店,點選經濟合菜,六點二十一分 享用豐盛的三菜一湯。由於白飯是呷免驚的無限量供應,所以在上菜之前就先扒掉了一碗白飯,而距離上一次不配菜不澆肉湯也不拌醬油的吞掉一碗白飯,已經是十三年以前的事了……,十三年前,在左營,我是全中華民國最菜的海軍。

(十四)七點二十分在巴陵道班房前的空地紮營,七點四十分搭好帳棚,山裡幾無光害,志皓師觀星望斗,指引了一下獵戶座的判讀方式,只是有聽沒有懂,由於身體累了一整天,雙腳痛了一整天,我在晚上八點就先行陣亡了。

第二日

(一)六點五分鑽出睡袋,好天氣在凌晨起了變化,午夜至清晨,斷續的下了幾陣大小不等的雨,天空陰鬱鬱的。沒吃早餐,只煮了熱水泡咖啡。整裝後,不知道哪根筋燒壞掉,竟又換上雨鞋,好像是因為看到雜貨店有三個工人都穿著雨鞋的緣故,又好像是因為認定天氣狀況一定會再下雨的緣故,比較多的好像是因為既然都把雨鞋帶來了,那就再穿一下唄!唉~真是卡到陰。

(二)七點五十五分啟行,天微雨。八點四十八分經大漢橋,停留拍照。

(三)馬拉邦山下來之後,新買的登山背包,此行第一次派上用場,第二天連用來檔雨的背包套都用上了。

(四)十一點六分至四陵,此行最高點,海拔標高 一千一百四十公尺 ,

開始尋找午餐餐廳,途中見四陵農場指示牌,然而一直走就是走不到,走著走著就到了西村。

(五)十二點三十七分至西村,稍事休息,其間第二次換下雨鞋,這次穿著雨鞋堅忍行走的時間是四個小時四十分。

(六)腳痛的緣故,只顧埋頭前行,連路邊有一條蛇都沒注意到,還是志皓師發現了,我才有機會看到,由於這條當下不知名的蛇是志皓師發現的,所以我叫牠「游龍一號」……。

(七)二點十分至明池森林遊樂區,進入園區餐廳,正想大快朵頤一番,結果他老兄餐廳供餐只到下午二點,我們抵達時,活生生地晚了二十分鐘,正是:枯木逢春───遭雷劈,這次第,怎一個悶字了得!我們只好折回到大門入口處,埋鍋造飯。

幸好,志皓師長得帥,餐廳小妹還願意賣白飯給我們。志皓師於是折返在明池餐飲部與大門入口之間買白飯,俊甫師先行生火煮開水,,而我,則在食用美味的湯泡飯之前,小心翼翼地刺破右腳的水泡,

然後在北部橫貫公路 六十六點六公里 處,一行人享用著今天以來的第一份熱食……。

志皓師總共在餐飲部與大門入口之間買了二次白飯,並裝了二次薑茶,餐飲部與大門入口之間頗有一段距離,且是上坡路段,真是辛苦他了。

(八)三點十分繼續往宜蘭方向前進,此後的 二十三公里 路程,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據俊甫師的說法:是靠意志力在撐,大概就是在我所謂的「自主無意識」狀態下的前行吧!

(九)最後 十二公里 或 十公里 的路程,雨又狠狠的落了下來,這次連特地準備的雨傘也用上了,再一次罩上背包套的時候,俊甫師與志皓師說要輪流幫我提帳棚,以減輕我背包的重量,並且開始實施走 一公里 就休息一次的臨時動議,好舒緩我腳痛的症狀,雖然是很不好意思,但真的很受用,真的給他們很感恩吶~

(十)十點三十八分進入四季國小 英士分校川堂,完全痛到掛,以致晚餐(這個時間吃晚餐?應可算是宵夜了)時毫無食慾,僅以台灣尚青的飲料解渴。

此時,亦決議取消第三日往三星的行程,以免敝人雙腳再受傷創,正是:留得兩腳在,不怕沒路走。

第三日

(一)早上七點起床,參觀英士分校,早餐是用昨天在明池買的白飯煮成的清粥配上校門口雜貨店賣的罐頭組合而成,據志皓師的說法:那個罐頭品牌是他從小吃到大的,好像是佛祖牌,還是濟公牌的樣子。

(二)由於往宜蘭的公車要到十一點才會來,志皓師於是情商游爸爸從三星開車來載我們往羅東車站搭車。

(三)等待期間,有類米格魯與類拉不拉多幼犬二隻夾道相送,以七七乳加餵食,竟也一啃而盡!動物求生的本能,由此見之,可能牠們心裡的OS是:明明知道我不吃甜食,還餵我吃甜食,不過還是裝一下很愛吃的樣子吧!搞不好這位沒什麼頭髮的先生等一下一時興起,我們就真的有雞腿可以啃了也不一定哩!及到坐上游爸爸的車後,牠們果然馬上棄七七乳加於不顧。

(四)九點四十五分坐上游爸爸的車,往羅東市區出發,正式離開北橫。

(五)十點三十五分抵達羅東車站,買了十一點四十二分開往板橋的車票。一定要附帶一提的是羅東車站的廁所,真是五星級的寬敞明亮及乾淨舒適。

(六)二點零七分抵達板橋,志皓師先行家去,我與組長則再轉搭公車返回安溪,結束此行。

◎◎◎☆★☆★☆★☆★☆★◎◎◎

明明是城市裡的肉雞,卻老夢想著成為山林裡的放山雞,結果是出師未捷腳先殘,不自量力地穿著雨鞋山行,換來的後果是雙腳接踵而至的碰趴症候,而碰趴之後還硬撐著走完後面的 六十五公里 ,嗯~就真的是有夠嗆的了……。

感謝教務處阿姐、瑞勇老師、俊甫老師、志皓老師,以及游爸爸的熱情協力,助成此行。咿~感恩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