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壁上的溫泉池-摩里沙卡洞穴溫泉

• 林正宸
    摩里沙卡溫泉

這裡是目前已去過的野溪溫泉中我個人相當推的一處,不但不難走,溫泉池溫度夠又能好幾人同時泡,泉質泡起來也同樣能讓皮膚感到滑溜感,附近還有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時間夠也能去走走,有空可以來這裡紮營過夜,想泡隨時可以泡,雖然沒有漂亮的彩壁,但那在山壁中湯池就是它的與眾不同的特色了。

繼泡完栗松之後,從玉里出發,氣溫今日回溫不少,一度看得到藍天,北返經過鳳林往萬榮方向轉過去,往林田山文化園區之前右轉過西寶橋,再沿河提路到一處下切點停車,全程保持左岸行走到溫泉處才會真正的過主流。

下切河床

原本估計今天是不帶繩了,但快下溪床前發現水流因先前下雨關係,比預期大很多,流速也快,還是去拿繩(不過這次也沒發揮什麼作用就是)。

下切至河床上溯約1小時即可抵達溫泉

3個要被吞了的餌食站還在那傻乎乎XD

溫泉就在那個彎之後再轉個彎就到了(這句是當地阿伯提供的)

大部份路段很好走,唯因為河道轉彎的沖刷處水較深,小過溪到沙州,但還是在主流的右邊。

這邊最深大約到膝蓋,如長時間沒下雨應該是不到小腿

到最後要上溫泉的渡主流前,一共過2次水

雖說是沿左岸河床走~但不免還是有許多爬上爬下

不想麻煩走路的人可以花錢搭車,不過對於有運動的人來說,這段路並不長,況且搭這裡的車進去所費可不低,讓我選一定是自己慢慢走就行了。

爬上爬下那一段剛好是河道沖刷點,通過就好走了

車輪壓痕

這段岩壁紋理還不錯看

看到橋墩,就表示溫泉快到了,這邊就本次唯一真正要渡溪的地方,此處原為西寶水力發電計劃中要蓋一座水壩,而在施工過程挖到溫泉,工人在這邊砌成一座池休息時可泡,一直保留到現在,就是現在的摩里沙卡溫泉。

摩里沙卡原為林田山的日文之名,日發音[森板]的諧音(遍布森林的山坡),直至1960年代伐木最興盛時期,有"小九份"之稱,現今則是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從摩里沙卡再往上溯1小時還有一處萬榮溫泉,但當地大哥說今年萬榮整個被土石淹掉,只能看今年水季時能不能讓萬榮溫泉再重見天日了。

看到一條顏色特別不一樣的岩壁上方那就是溫泉了

因為前陣子不斷下雨的關係,水量大較大,所以水色照起來不像其他人照片那樣的夢幻寶藍色,花點時間找過溪點,15M繩還是白帶,不夠長,以後只要遇到要過溪的,我都直接帶40米出門比較保險。

一開始蕭邦先試渡溪,他的體型都還渡的有點辛苦,成功到對岸,但這位置看來並不適合過溪。

水流急,繩子也不夠長,後來就先收掉

最後還是從更上方水流最平緩的地方來渡溪,我先試渡,最深到我腰,不過還能穩定身體,至少不會被沖的站不住,找到較好走的路線,其他人開始一個一個帶過溪,不過2位大姐這次就不打算過溪了,有點可惜。

其實繩是拉心安的,因為找到路線不用繩我也能把人帶過來

再來就是爬上30公尺高的洞穴溫泉,就可以舒服的泡湯了,看起來很難爬,其實還好,身手好一點的連繩都可以不用抓就上去。

渡溪後上爬

鑽進樹叢中,爬上去就是溫泉池了

由於上頭的溫泉本身就湧水口,不斷流出,長時間一直被溫泉水沖刷的岩壁沉澱大量石灰華,上頭生有綠或黃的苔蘚,過來時從遠處看過去就相當明顯

經年月累沖刷的呈現

如果不是陰天,溪水是原本的寶藍色,相信會更不一樣

留下來的水溫的很舒服,往上爬都不會冷

眾人看了都哇哇哇~就是這一池啦,看了都爽的原湯

有管子引溫泉水到下方空地,下方有大白色帆布做成一池,多半是商業團弄的,不過那實在太沒FU了,對比周遭景色也很突兀,原湯這人工痕跡還比較自然的多。

拍完照就開始泡啦

溫泉相當足不會太燙,一池泡8個人都不成問題

真的是洞穴溫泉,感謝前人堆砌這座池

泡了好一段時間,總是還要回程的,這一池真的太棒,以後還要再來的。

真的下回要是天氣跟溪水顏色能互相搭配到話,景色也是讚翻

下攀回程囉

這位置拍照也不錯

回程過溪再一個個帶過去,好在萬里溪跟新武呂溪相比那個溫度真是差很大,這裡不太有冷的感覺,2位大姐在這邊等我們同時也順便自己煮起酸菜鴨湯來享用,東西有準備有差捏。

離開前再跟這片石灰華岩壁合影

回程相機電力快耗盡,但也沒差,主要的快結束,拍到沒電為止。

回程隨手拍,其實如果想的話,很多地方可以玩漂流

怎麼去就怎麼回,該爬的還是不會少

反正路是隨人走,回去時過溪次數還多了一次

回到下切點,大家都嚇了一跳,什麼~已經到了!?,如果我不說的話會不會大家就繼續往下游走了XD,不過這路跡還算蠻明顯的,一看就認出來了。

原本是想大家在各自放飛之前一起吃個飯,不過時間有點尷尬,查很多間都正休息中沒開,最後決定2車在這邊就分開,結束這趟野溪溫泉之旅。

決定了,這麼好泡難度應相對低的地方,怎麼可能就只來這一次,只希望有機會在泡溫泉同時也能有一個好天氣來搭配漂亮的溪水,再加碼晚上來露個營,這一定超讚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