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易地圖辨識-以旗尾山-靈山為例

• 大叔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跟大叔一樣,有著爬山識圖困難的障礙,剛開始爬山這真的是我的罩門之一啊。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訓(ㄇㄧˊ)練(ㄌㄨˋ)後,總算對於地圖辨識有點初步的了解,也是大叔自己目前覺得在實戰中最有效且最好用的方法。

在被甚麼磁偏角、方位角、反方位角、後方定位...等名詞搞得頭昏腦脹,這篇將跟你說,在這裡完全用不到!

你只需要會看你正前方是甚麼方向即可。

如下圖,你只要知道你前方的方向是東北偏北這樣就很夠用了。

這篇沒有困難的名詞,更沒有艱澀的理論,藉由最實際簡單且有效的方法讓自己安全在正確的路徑上。

今天就跟各位分享超簡易地圖辨識,即便你再初學都能輕易了解,不管對於你爬中級山、百岳都非常有幫助。

這次我們就以旗尾山到靈山這段路程作為範例來解釋。

超簡易地圖辨識

超簡易地圖辨識最大宗旨:

保持在正確的路徑上

因為很重要要說3次。

對於初學者爬山是不會也不應該參與任何探勘、非傳統路線或是無軌跡紀錄的路線,因為他對定位與辨識方向的要求太高。

不管你爬甚麼山大叔都不會說你『越級打怪』,因為只要你跟團大多都是體力上的考量,但如果身為初學者但你選擇的卻是上述的三種,那我肯定會說你是越級打怪了。

這篇所說的都是具有紀錄、記號、非傳統的一般路線。

雖說是一般路線,但據國家公園統計,傳統路線(一般路線)相較於非傳統路線卻有著較高的失事率,我們所知許多知名的山難都是在傳統路線上。

這代表著一般路線也非大家所想的那麼『清晰』,如果在天候狀況惡劣時,走岔導致的迷途是非常有機會發生的。

所以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讓自己『保持在正確的路徑上』。

超簡易地圖辨識需要準備甚麼?

1.森林指北針

2.地圖

第1項最好是森林指北針,一來可以方便掛在脖子上,二來他穩定性比較高且可以在地圖上做距離量測,一個600~1000大洋都有,花一下吧。

第2項地圖則請去地圖產生器下載製作。

詳細的製作方式可以見下方連結:

印好地圖後,請在上方用螢光筆將你的路線畫出來,並且在重要的山頭上做個記號以便辨識。

然後把地圖裝在透明袋後封裝,避免被任何的水分弄濕,包含我們的汗水。

主要路徑的方向正確

大叔個人經驗,利用地圖辨識定位維持在正確的路徑只要記住2個關鍵要點:

1. 讓自己整體維持在『大方向』上

2. 在抵達切確的位置時做好重新定位(如三角點、涼亭、水塔等)

再加上輔助判斷2點

1. 在遭遇叉路時需有輔助判斷

2. 不確定自己是否在正確道路上時要退回到上一個已確認的位置上

讓自己整體維持在『大方向』上

每條登山路徑都有它整體的『大方向』,這是指你從登山口到某個位置、三角點會有一個『你與目標的相對方向』。

簡單來說就是沿途你要往哪個方向走。

雖然沿途會有大小不斷小轉彎,但『大方向』是不變的。

以這次的旗尾山-靈山路線為例,從第一登山口開始為東北偏北,過了旗尾山後就是東北方向,但整體就是往東北方行進,如果你中途方向持續不是東北向就是走錯了。

要習慣在路徑上確認自己是否保持在『大方向上』,不定時利用指北針看看是否自己大多時間都在大方向上。

在抵達切確的位置時做好重新定位

在利用紙本地圖定位比起GPS最為困難的是即時定位,但在一般大眾路線上其實也不需要隨時隨地知道我們切確的位置,我們只要知道我們在正確的路徑上即可。

所以在抵達切確已知位置時,如營地、山屋、三角點、水塔、知名景點等時要重新定位,也就是確認自己位於地圖上的點在哪。

對於地圖辨識定位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因為在路徑上的地圖定位多為我們自己的推測,如果是第一次行經這個路徑很容易會有誤認標的物的狀況(如之前有人誤認向陽名樹)而造成迷途。

所以在一個切確的位置時一定要再把地圖拿出來確認自己的位置點,然後確認來的方向與前往的方向。

以這次為例,在抵達旗尾山、金字面山頂、靈山頂等就該在地圖上重新確認自己的位置在哪。

輔助的2點

在遭遇叉路時需有輔助判斷

在整體的大方向沒問題之後,就要開始注意一些其他的細節。

登山路徑上不可能一路筆直,大彎小彎、稜線腰繞等,都不會讓你永遠在我們的大方向上。

暫時性的小彎有可能會讓我們暫時性的偏離大方向。

如果是在路徑上遇到小彎暫時偏離大方向到沒甚麼問題,因為路徑只有一條倒也不會造成甚麼判斷上的困難。

叉路在傳統路線上多半都會有指標,但無論是否有指標請習慣在叉路處拿起指北針確認行經方向是否就是大方向。

但如果在叉路上剛好遭遇小彎時,正確的路徑也有可能不是我們預定的大方向,這時請善用輔助標示,包含綁帶、里程界標、路徑是否清晰。

綁帶是登山界的一種共同語言,也算一種文化,代表的是這條路已經有人探勘完畢。

基本上辨識要點就是新&多,也就是綁帶要新(代表近期有人走過)以及綁帶數量多(代表很多人走過)。

如下圖,綁帶新舊一目了然,盡可能的選擇綁帶較新的方向前進。

當你發現某棵樹被裝飾成聖誕樹的模樣,我們就能確定這裡是著名的行經路徑。

下圖僅是示意,非本次路線喔。

當然,如果你身負重裝站在你不確定的岔路時,不要吝惜先放下你的包包前往探路一下,直到滿足路徑清晰且回歸到大方向才算完成方向確認。

不確定自己是否在正確道路上時要退回到上一個已確認的位置上

即便是老手都有可能走岔了路,這在登山時非常常見,無須覺得不好意思(大叔認真覺得),山難都是由小錯誤累積最後引發大災難的,迷途常常也是因為將錯就錯的態度而引發的。

不要怕走回頭路,更不要懶得往回走,一念之差常會是你迷途與否的關鍵。

台灣的山脈地形變化非常大,因此最常發生的危險迷途就是下切,不時會聽到下切到斷差過大的地形後無法攀爬回原處的事件,所以當你發現一條路徑沒有任何標示且需要高技術才能前進時,請回頭!

接下來我們就依循著上面的幾點原則,帶上你的指北針和地圖來一次旗靈縱走吧。

旗靈縱走

在抵達登山口做第一次定位,在抵達旗尾山前都是東北偏北的路線,如果持續不在這個方向那就代表走錯路了。

沿路確認自己是否保持在東北偏北的路徑上(維持自己在大方向上)。

遭遇岔路口,左轉為下坡,方向為西北偏北,右邊為瘦稜上坡,方向為東北。

右邊方向正確機率較高,選擇右邊續行,但如果往右後方向持續無法維持在大方向上就要回到這個叉路口。

疑似看到旗尾山了,用指北針確認方向是否正確。

方向相符,所以推測前方是旗尾山無誤。

當然,在練習時可以拿出你的手機來確認,看自己判斷是否正確。

順便欣賞一下沿途風景,這可是登山人的最大犒賞啊。

在路上遇到一群潑猴,呲牙咧嘴的非常兇悍,好漢不跟猴鬥,快速通過。

再次遭遇岔路口,左轉為下坡,方向為西北偏北,右邊為樓梯陡上,方向為東北偏東。

右邊方向正確機率較高,選擇右邊續行。

原則仍相同,如果往右後方向持續無法維持在大方向上就要回到這個叉路口。

抵達旗尾山,請拿出地圖重新定位自己的位置。

之後方向開始偏向正東北,然後在到金字面山時會有一小段正東方向要注意。

順便欣賞一下風景。

出發前,確認前往的方向是否正確,指北針方向為東北向正確。

叉路口,左轉為下坡,方向為西北偏北,右邊為瘦稜上坡,方向為東北。

右邊方向正確機率較高,選擇右邊續行。

抵達福美山三角點,重新定位自己的位置。

遭遇岔路口,左邊東北偏北,右邊則是東南。

正確的路徑應該要選擇左邊,但因為右邊其實是金面山的三角點,這牽涉到地圖解析度的問題。

因我們地圖一般使用是1:25000,所以在50m內的距離則會非常不明顯。

如果將地圖放大來看就會發現這邊確實要往東南方才找得到三角點,這有賴經驗的累積以及其他條件輔助判斷才能減緩這問題。

我們先向右邊前往三角點,並重新定位。

來到這邊你會發現前方仍有路,嘗試續行。

這時會來到一處綁帶老舊且路跡較不清晰的路線,這時請打起你12萬分的注意力。

雖然這過去一定也曾經是路線,但整體來看已經很少人在走了,選擇這條將大大提高你偏離正確路徑的機率!

如果身處大山你更該要有這種警覺,當發現路徑開始偏離時請千萬先退回原已知位置重新尋找正確路徑!

退回到原本的叉路口後,擇左而行。

因剛剛有懷疑過前一個路徑,但目前尚不能確定現在的路徑是否正確,所以要在重新確認自己是否回到大方向之上,如果回到原本的大方向(東北方)且持續一段路程,代表回到正確路徑上的機率就高。

抵達人頭山(人斗山),重新定位位置。

最後抵達靈山福德祀,完成這次的縱走。

結論:

大叔覺得地圖辨識其實沒想像中的困難,剛開始並不需要去了解那麼多的名詞,重點是實用,而實用的目的則是讓自己保持在正確的路徑上。

初期可以找自己家附近的小型郊山練習,即便定位錯誤也不會迷路,藉此讓自己習慣使用指北針。

在這有GPS的時代,紙本地圖大叔仍覺得必要且應該與GPS一起攜帶,避免GPS系統定位錯誤、電力耗盡等問題。

藉這篇超簡單地圖辨識分享,希望能讓大家認識其實地圖辨識其實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