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灣溪泡野湯-精英野溪溫泉、精英瀑布

• 林正宸

精英溫泉位於盧山精英村而得名,是一處相當好泡的野溪溫泉,有多處溫泉源可挖,沿溪向上游走小一段還有一座精英瀑布可欣賞,位置並不難找,假日幾乎成為菜市場,下去的產業道路很陡,雖然有轎車可停的地方,但腹地不大,這點需特別注意。

前2天爬完奇萊南華,原計劃到比精英溫泉更上游的雲海溫泉,晚上在民生果園睡覺的時候竟然聽到雨聲,而且還不算小,原本就有想打消主意不要去了,不過吃完早餐後雨勢變小,有時還會停,決定先去精英溫泉看狀況,雲海溫泉確定是不去了。

雖然事先看資訊轎車可下有得停,而且又是平日沒想到我們的廂型車太寬,轎車能停的地方我們不能停,不然其他車就不用走了,路又陡到不行難倒車,往下開到吊橋邊,車長也迴不了車頭,最後逼不得以開下河床調頭,但這是沒選擇硬著頭皮的事。

接下來就可以想像了,原本的環境就已經不利了,加上下過雨,上來只要有點跳動絕對是輪胎打滑,放掉一點胎壓,努力疊石頭,搞了2個多小時只差一點就能衝上來,上面開下一台要去裡頭維修器具的四傳車,靠著他們幫忙終於脫困,把車停好後,總算能好好泡個湯了。

橋人吊橋-這裡還有小發財車會開過去

昨晚的雨勢讓塔羅灣溪有小暴漲,相當湍急

2H搞到人仰馬翻的上坡路

不過影響不大,吊過橋下方就有一處絕佳泡湯池

前2天操腳,今天當半日工人操手就為這個

舒適的個人池,溫泉源頭就在一旁

個人池給女士

我們的位置也有溫泉源頭,也是挺舒服的

往上游還有一座精英瀑布,時間還有,說什麼也要去走走,往上游的沿途有許多的溫泉源頭,這邊可以挖好幾池呢。

往上游

除了紮營,這大哥帶抽水馬達加帆布做了一池超乾淨的溫泉池

泉質為弱鹼鏽碳酸泉,長期沖刷的岩壁呈深綠、鐵鏽色

這幾池遠遠就看得到在冒煙,也確實挺燙的

應該是被溪水沖壞的泡湯池,相信不久就會再重新堆一座新池

一般前往精英瀑布沿河床走,不過這次因為水量大又急,從一旁的道路切入一條小徑,沿小徑走可繞過精英瀑布往上游,我們從中間一處缺口下切,整體來說除了有一段大落差較不好過之外,其他還好,再次切到河床往前走一點就可看到瀑布了。

峽谷地型精英瀑布

跟瀑布一起拍照

不過這段賞瀑布的路要穿芒草區,倒是辛苦我們裡頭的茭白筍了

回頭看到另一位大哥也在拉抽水管線,裝備真多

雖然他有邀我們一起,可以洗乾淨的水,不過因為時間因素,只能謝謝他的好意了,離開前再回到溫泉池泡一會才離開。

泡完來張最後合照收工

傍晚開到埔里吃晚餐,平價但內容還不差的排餐,北返結束3天的行程。

這原本應該是要一個輕鬆泡湯行,看資訊轎車都能開下來,我們的車也沒問題,卻忽略掉車寬因素,差一點進退不得,所幸有好心大哥幫忙拉車脫困,鑑於此經驗,提醒之後要來的人。

原文連結=>塔羅灣溪泡野湯-精英野溪溫泉、精英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