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南勢角山

• 蔡明峰

筆者幾年前開始爬小百岳步道認證,為了接受山友提出的考驗(誤),特別在此分享個人推薦之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若想飽覽大台北風景、認識更多文化但沒有很多時間的人,這5+1條步道是相當有代表性的路線,而且同時都名列小百岳,風景秀麗。

若此篇拙文能夠讓初入山林者認識台灣山林的美好,則更是筆者的榮幸;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南勢角山路線。

南勢角山登山步道

南勢角山登山步道,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南勢角山,但許多人我想不會沒聽過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烘爐地是全台第二大的土地公廟,平時來造訪的香客遊客登山客即絡繹不絕,若到逢年過節可以說是人山人海。其中烘爐地有全台灣首屈一指的地標,全台第一高大的福德正神將近六層樓高,除了求財拜拜外,許多人不免俗的一定要跟巨大土地公來個合照。

華夏登山口第一觀景台的南勢角風景(圖/蔡明峰)

南勢角山,八點很可以

你可以在烘爐地參訪觀賞全台最大土地公

你可以在光明頂與烘爐地觀賞101

你可以在春季觀賞烘爐地的櫻花與茶花

你可以在八面佛領略另一種宗教之美

你可以在華新街吃到許多南洋美食

你可以走山腰路線攀岩遠望土地公

你可以在觀景台遙望八里觀音山跟101

你可以挑戰進行天上山大縱走或是南勢角外南勢角大O型縱走

烘爐地右前方觀景台的南勢角風景(圖/蔡明峰)

路線簡介

南勢角山山頂海拔才302公尺,為中和區與新店區的界山,這種高度不高的郊山通常就是登山路線四通八達,主要的登山路線為中和方向的南勢角山登山步道跟從烘爐地山下往上爬的石階登山步道為主,兩者可以串連為一小O型走法回到華新街品嘗南洋美食。

南勢角山山頂木牌(圖/蔡明峰)

華夏登山口,由華新街底經華夏科技大學側門上行,經過萬應公即可抵達華夏登山口,單程約3公里,開始會先碰到一個重要岔路口,靠左有扶手的階梯為一般建議的稜線路線,靠右則為路經原始的山腰路線建議有經驗者再前往。稜線經過兩處景觀開闊處後繼續上行稜線,直到南勢角天梯結束的三岔口往右轉往烘爐地方向,最後經過好地方即會碰到岔路,左邊直上南勢角山,右側可先行前往烘爐地參拜後再上南勢角山。

由烘爐地遠眺耶穌光般的南港山系(圖/蔡明峰)

烘爐地登山口,位於烘爐地山腳下,由烘爐地車道開始陡上的路旁登山口起登,此路線較單純,一路上石階緩上經過跨車道拱門就接近烘爐地,接下來看到巨大的土地公神像財神殿旁約440階梯上升就到烘爐地本殿,左轉或是右轉往上即可抵達南勢角山登山口路線再與前述路線會合,約再15分鐘即可抵達南勢角山。

以上兩條路線可以合而為一作一O型走法,或是直接車道上至烘爐地停車場再起登,那樣不用45分鐘即可抵達南勢角山302高地。

個人心得

南勢角山是很適合各種年紀前往健行的郊山,距離不遠叉路與休息補給點又多,無論是登山健行、走春參拜、日景夜景皆合宜,天氣好時遠觀八里觀音山跟台北陽明山系的壯麗,天氣差時亦可悠閒撐傘享受寺廟與八面佛的人文薈萃。

中和花園南勢角

山頂視野大台北

近看雙和台北盆

緬甸佛教八面佛

山櫻桐花接楓葉

日景夜景兩相宜

全年無休烘爐地

四季同遊有保庇

南勢角山頂654號三角點(圖/蔡明峰)

路線特色

土地公廟,中和地標,涼亭眾多,視野良好。

八面佛堂,茶花櫻花,山腰攀岩,稜線風景。

交通方便,假日接駁,日夜皆美,南洋美食。

南勢角山頂涼亭(圖/蔡明峰)

注意事項:

山腰路線路況較差,後面會出現攀岩路線請注意安全;烘爐地可以補給採購與提供廁所;2月前後烘爐地車道會有美麗的八重櫻綻放,觀賞請注意安全。

烘爐地觀景台風景
正前方為陽明山系右前方為南港山系(圖/蔡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