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七星山

• 蔡明峰

筆者幾年前開始爬小百岳步道認證,為了接受山友提出的考驗(誤),特別在此分享個人推薦之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若想飽覽大台北風景、認識更多文化但沒有很多時間的人,這5+1條步道是相當有代表性的路線,而且同時都名列小百岳,風景秀麗。

若此篇拙文能夠讓初入山林者認識台灣山林的美好,則更是筆者的榮幸;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台北不可錯過的5+1條步道-七星山路線。

七星山主東峰登山步道

七星山主東峰登山步道是陽明山的最高峰,近年來由於登山人口逐年興盛、且陽管處年年辦理元旦首登七星山的活動之故,步道能見度大大提升,蔚為外國人士來台必爬的山之一。七星山為台北市第一高峰,擁有大台北地區最遼闊的視野,許多遊客到此會與山頂木柱合影。

七星山主峰山頂木柱為登頂的重點(圖/蔡明峰)

七星山,八點很可以

你可以走遍古蹟碉堡金包里

你可以欣賞大屯秋芒公園春櫻

你可以甚至進行陽明山十連峰大縱走

攀登七星主峰途中突然見到霧都台北(圖/蔡明峰)

路線簡介

七星山主要登山路線有三條,分別為苗圃登山口、冷水坑登山口、小油坑登山口三條,健行難易度分別為苗圃線>冷水坑線>小油坑線,三條線各有特色,若是初入山林者可建議由小油坑線上再由冷水坑線或是苗圃線下山。

• 苗圃線:草木茂盛,休息涼亭,可加冷苗步道,七星公園。

七星山三路線中難度最高、爬升海拔最多,由海拔549公尺的陽明山遊客中心旁的登山口起登,單程約2.4公里,開始一段路林木蔥鬱石階緩陡上,碰到冷苗叉路口取左,七星公園叉路口取直行,七星主東峰叉路口直行即可抵達七星主峰。

苗圃線涼亭與冷苗步道交會處常常可見松鼠覓食(圖/蔡明峰)

• 冷水坑線:視野遼闊,七星涼亭,冷水坑溫泉浴室,可加夢幻湖步道,冷苗步道,七星公園。

難度中等、特色較多,由海拔750公尺的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登山口起登,單程約2.2公里,有分為冷水坑登山口與夢幻湖登山口皆可連接,七星公園叉路口取右上升,視野良好經過大風口後先登七星東峰叉路口右轉即可抵達七星主峰。

七星山頂主東峰叉路(圖/蔡明峰)

• 小油坑線:裊裊磺煙,直上主峰最短路線。

難度最低、爬升海拔最少,由海拔820公尺的小油坑遊客中心旁的登山口起登,單程約1.6公里,路線單純,經過一個硫磺冒煙口約莫1小時即可登上七星主峰,一路上硫磺味極重,要多注意。

山頂一等三角點基石同時也是小百岳認證點(圖/蔡明峰)

七星山主峰山頂風景真的是無敵好,右前方對岸的小山為觀音山(圖/蔡明峰)

個人心得

三條路線個人都走過,其中最推薦的是冷水坑登山口,可選夢幻湖路線,或是冷苗步道兩種路線一去一回都可以。

美麗七星主東峰

大屯擎天周圍繞

四季出遊陽明山

注意事項:

小油坑線的硫磺味搭配喘息可能令身體不適;冷水坑夢幻湖為生態保護區請山友保護生態;冷水坑風口若天氣不佳有強風通過請注意安全;七星主東峰山頂容易風強雨大氣溫低;另外陽明山全區為國家公園請遵守相關規則勿生火與露營。

七星山頂舊木柱,本柱先前遭人破壞,目前樹立於山頂的木柱為重新修繕之柱(圖/蔡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