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棚集山-久保山縱走

• 讀峯
    2018/01/15
    久集山 、久保山 、棚集山

[棚集山-久集山-久保山縱走 探勘]

感覺好久沒出來走走了,趁這次出來探勘,順便先走一遍熟悉路草。

因為沒有來過,爬了幾篇文章,也沒有寫得很清楚。只知道來回約19KM,預計時間9H。

這麼硬的行程又是探勘,能挖出來的人選實在有限,再扣掉要上班的人,唯一首選就是星期一休假的賴牧了。

早上5點起床,打點一下5點半出門,中山高一路無車,從路竹到瑞豐下,花不到25分鐘,真是無比的暢快啊。

和賴牧會合,弄個咖啡和豐盛的早點,大聲祈禱感謝後,放上google 導航即刻驅車前往來義鄉的棚集山入口。

google導航帶領我們到一個很奇怪的登山口,剛好有其他山友經過,趕緊上前詢問,得到解答就是棚集山的登山口,雖然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是既然有山友堤供正確訊息,也就沒有多加思索,找戶人家借個停車位停車,背上背包也就出發了。

出發時間:7:30

一路上都是緩上坡,算是好走的路線,再加上天氣超好,不冷不熱,一路又有林間蔭道,真是非常優質的步道路線,我們就這樣邊走邊聊,一路就上了棚集山的三角點。

棚集山 :標高899公尺,三等6646號三角點,小百岳78號,位於屏東縣來義鄉丹林村境內。

登山口-棚集山三角點 7:登山口-棚集山三角點 7:30-9:30 共計2H30-9:30 共計2H9c0b7496741b55dc0e248974807f3571.jpge00d75be1f76dbec69a324b501a8bc04.jpg

在三角點約莫休息了半小時,就趕緊出發,畢竟今天的行程還長的很。

棚集山三角點出發時間:10:00

從棚集山到久集山就稍微有點挑戰性,上上下下的需要經過幾顆假山頭才會到久集山。整體來說,到久集山的路況也算好,困難度並不高。

久集山:標高1129公尺,無基石。

棚集山三角點-久集山三角點 10:00-11:00 共計1H5310224d418b5b6275392c220ce0d1aa.jpg

因為接下來到久保山的路程算是今天的重頭戲,所以決定先吃飽休息夠再出發。所以在久集山的三角點吃吃喝喝混了一個鐘頭。

久集山三角點出發時間:12:00

從久集山出發後,就是一個下坡,下坡走盡後會有一小段平坦的落葉泥土路,然後然後然後就是永無止盡的陡上坡,只要有看到熱心山友搭設的麻繩,那個地方基本上都非!常!難!爬!! 重點是,這種路段還非常的多。這大概是接續合歡西峰後,讓我走到很想哭的另一個路段。

看著時間距離我預定下山的2點越來越近,心中不免躊躇起來,已經走那麼遠了但是到底還要走多久才會到啊?可是超過2點下山,就會有摸黑下山的機率就會很大。等到賴牧到的時候,花了5秒鐘討論了一下,決定丟包繼續往前走,雖然下山會有風險,但是帶著遺憾回去,好像也不太好啊,所以就GOGOGO了。

還好大約走了20分鐘就到三角點了。這段路真的很硬,進入前請三思。

久保山 :標高1506公尺,二等1556號三角點。

212e921afb446cf7ad808bea127ab629.jpg久集山三角點-久保山三角點 12:00-14:30 共計2.5H

後面就不贅述了,一路趕下山。特別要注意的是,到了棚集山的時候,要認清早上上來的是那一個入口,沒記錯的話,整個三角點一共有6條路,扣掉往久集山有標註記號外,其他路線都沒有。我們下山的時候因為太趕結果就下錯"交流道",從另一個登山口出來。結果到了登山口時,問了當地人才知道我們停車的地方非常遙遠,一路再踢過去,起碼也要踢1個多鐘頭。幸好遇到主內姊妹,除了告知路線外,還二話不說地借我們喔都賣去取車。

[行程時間表]

登山口-棚集山三角點 2H

棚集山三角點-久集山三角點 1H

久集山三角點-久保山三角點 2.5H

久保山三角點-久集山三角點 1.5H

久集山三角點-棚集山三角點 40Min

棚集山三角點-登山口 2H

所以來回約10小時(不含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