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太傻太天真之白姑單攻

原本計畫的單攻白姑 在落荒而逃/劫後餘生的現在 回想起 只能說是太傻太天真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爬過幾個百岳 就以為什麼山都可以去

千萬不要看到別人單攻 就以為別人行我也行

以下為登山的錯誤示範 阿姨是命大, 小朋友千萬千萬不要學

*本次行程

1/12 8:30 pm台北出發 11點多停下來7-11小吃喝後 12:40 大夥在仁愛國中對面全家便利商店集合 換小貨卡上力行道路 (注意 這是難得一見晚上會關門的便利商店 千萬別傻傻的晚上來補給)

1/13 3:30 am 正式起登

1/13 6:30 am 三錐山烤火取暖

1/13 9:00 am 司宴池 自以為快到山頂了 決定卸裝備 本人無裝備上山 (太傻太天真!)

1/13 10:20 am 白姑東南峰

1/13 12:30 pm 一線天前的向陽坡上煮泡麵 因為擔心回程時間不夠 四人全部卸裝備 決定只穿外套速速登頂 快去快回 (要命的決定!!)

1/13 3:00 pm 設定的deadline到了 但我們只到青草池前的最後一個小山頭 眼看面前聳立的白姑大山 因為擔心回程沒頭燈 大夥下了畢生的關鍵決定 "撤退!!"

1/13 4-5 pm 回到向陽坡 拿回裝備 3人當中有兩個頭燈 可以活命摸黑下山了

1/13 7 pm 回到司宴池 終於跟拆團先走的健腳F會合了 (終於找到你(們)了!! 我(們)都以為你(們)發生山難了!!!) ---> 雙方都對彼此互相這樣說 我們再也不要分開ㄌ!! (晚上路徑不名的山還是不要拖隊比較安全 健腳F麻煩你走慢一點!! 你跑山的結果就是在前面等我們等一小時等到冷死!!) 而這裡 傻B也終於含淚找回自己的頭燈&麵包了 (幸好沒有整個背包被黃鼠狼叼走)

1/14 1 am 四人在失去求生意志 & 大約40小時未闔眼的狀況下終於回到登山口 繼續開兩小時的產業道路去紅香泡溫泉 途中再度卡溝兩次

*路況~

1. 前面大多都是針葉林 踩在地上像鋪了地毯一樣軟軟的很舒服; 因為氣溫太低, 很多路面結冰 因此大多都乾爽不泥濘; 一開始就不斷地緩上緩下 陡上陡下, 偶爾拉繩攀岩跨倒木; 等過東南峰後 越來越多倒木+ 小峭壁 &+落差3-5公尺的攀岩, 有些結冰的岩石&倒木很光溜, 某些背陽坡的積雪未融 增加了攀岩的困難度 但除了比較累 & 拖慢行進速度以外 大致上不算難爬

2. 中段走不完的箭竹林: 這裡的箭竹林高過於人 密密麻麻擋住路徑 因此不要想像成奇萊南華的箭竹林, 當初天真蓓也以為"走不完的箭竹林有什麼好辣的??!" 現在知道 除了容易迷路 看不到外面 臉被打得很痛以外 從頭到尾手舉前面開路 到最後隔天不但鐵腿也腿手ㄌ!!

3. 上上下下 翻不完的假山頭: 白姑大山其實藏的很裡面 等我們走過一線天後 又翻了好幾個小山頭 才中於看到白姑 遙遙在對岸相望, 而且看起來 還要一路下到鞍部的草青湖後 再一路陡上! 所以不是連峰的概念 是你要重新從頭開始爬的概念! 例如, 好不容易到3000了 又回到2800, 然後再上到3100 然後又被打回 2900!!

每陡下一次 就心碎一次 (剛剛的陡上都前功盡棄了!! 等等又要打掉重練啦!!)

*檢討~

1. 睡眠不足是這次的敗筆之一: 大家星期五下班後 自以為熱血(自以為年輕還像大學生T_T) 沒睡覺直接殺到登山口 凌晨起登, 所以到了星期天清晨, 40小時未闔眼+ 連爬21小時之下, 四個人全部士氣低迷 邊走邊睡, 恍神蓓到最後連摔好幾次 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走什麼; 然後等一上車 昏睡蓓就完全失去意識 不用去夜店也可以被撿屍ㄌ!!

2. 低溫: 這波寒流來襲 1/12晚上~1/13凌晨 最低溫到-5, 體感溫度可到-10, 因為行進間身體會發熱 因此勇健蓓完全不擔心, 但這也代表中途完全不能休息, 停下來不到一分鐘就開始發冷; 而且下山在力行產業道路上 車子卡溝兩次 雖然唯一的女生不用推車 但也是得下車 裹著小毯子在-5的低溫下冷到心臟發抖 那一刻 蓓兒覺得自己彷彿是Titanic裡剛從海底被救上岸的胖螺絲 My heard will go on!

3. 事前功課不足: 誤判距離, 太早下裝備, 沒料到司宴池後到山頂的1.6公里要走這麼久; 網路上的資料是來回18 km, 假設1km/hr + 下坡較快的情況下 預計再怎樣16~18小時都可走完 因此3 am出發, 天黑以前可下山. 後來延到6點下山, 後來10點 最後竟然12點都還在山裡!?!? 下山時唯一的希望就是看到水管 以為過了水管就是鐵絲網 看到鐵絲網就離停車場不遠了. 但沒想到最後幾公里這麼折磨人, 每看到一個地標後 都還得再走半小時; 當你用最後1%的生命值終於看到出口的"白姑大山"布條 以為得救了, 結果又還得再過好幾個彎的緩坡才終於到停車的農舍

苦讀派的E在網路上曾看過有人宣稱10小時單攻 勸世人發文時一定要講清楚當時狀況 別誤導天真的後人啊!!

4. 適時撤退是關鍵: 11 am 時, 健腳F就折返回來告訴我們 前面還要翻好幾個假山頭 我們今天無法登頂 建議撤退!! 但當時鐵齒蓓不肯放棄, 以為把deadline延到1pm應該還來的及: "寧願這次摸一點黑下山 也不要這次登頂失敗 因為我下次 絕 對 不 想 再 回 來 了!!!" 等到了下午3點 看到大辣白姑聳立在我們面前, 才含淚決定撤退

幸好當時早已卸裝備 擔心沒頭燈無法摸黑才折返, 如果當時有水有乾糧有頭燈 如果當時決定繼續走下去 今天的新聞可能真的會默默出現一條"科技業正妹發生山難 " (不好笑我知道!!!)

*心得+偏步 ~

1. 為了因應低溫+踩雪, 出發前一週殺到迪卡儂 買了一雙 男- 16°C保暖防水登山靴 QUECHUA Forclaz 500 $1499, 很保暖 而且鞋底真的很防滑 基本防水也不錯 ( 當天沒有涉水 但鞋子上的積雪融化沒弄濕鞋子) 沒錯! 你沒看錯 變性蓓買男鞋! 因為女款缺貨 但是迪卡儂的男鞋女鞋其實只差在size, 所以男鞋39號剛好給大腳蓓塞兩雙襪子

2. 前不著村後不巴店的白姑 竟然延途的收訊都還不錯 孝順蓓攀岩到一半還電話遙控家中失智老人的午餐

3. 延途都是森林+ 箭竹林, 露營區跟三錐山都像是雜草叢, 雖聽說真正上了白姑後的一等三角點 景觀無限, 但是這次被辣到舌頭都快掉了, 學到教訓的乖乖蓓短期之內應該也不敢玷汙白姑了!!

4. btw, 白姑不屬於國家公園 所以不需申請入園證 僅需入山證, 臨時起意衝動蓓在當週一上午申請 下午就收到email了! 但另外一位山友也想加入 當週五申請時 系統已關閉 (福大命大沒參加) 但缺點就是缺少管理 因此沿途完全沒有木樁里程碑 也沒有地圖 完全靠著登山社的布條 雖然大部分的路徑都算明顯 不致於迷路 (還是有小迷路) 但不知道前面還有多長的路要走 這種感覺真的很荒 ( 蓓兒爬山最大的動力來源就是數木樁啊!!!)

以上是這次的辛酸血淚史 雖然沒有登頂成功 但是連爬21小時也算是破了個人紀錄

希望大家爬山前都要做好功課 不要太鐵齒 也不要過度自信 寧願準備200% 也不要輸在最後1% *手比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