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小笠原山注意事情

• 張中平

前二週班長提議,1/12週五登山趣目標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小笠原山縱走對高岳及大塔山,所以立馬上網搜尋。發現小笠原山登山口,除了祝山林道外,另有臺18線92.8K及93.4K等二個,所以徵得班長同意,挑選後者為登山口首選。

今天凌晨五點,由臺中大坑經補庫停車場集合出發,八點即抵達臺18線93.4K,首先發現登山口沒綁布條標示,和以往經歷的登山口不一樣,就感覺奇怪,沿途路徑不清,也沒有布條標示,內心更是感覺奇怪,靠著GPS導引,花了近一個小時,終於走到山葵園,遇到園主夫妻,詢問知道詳細路線後,再接再勵往小笠原山山頂前進,經過一段十分的陡坡,終於看見柵欄,卻發現有園區工作人員告知,這裡不能走,請我們回頭。考量已經花了二個多小時,才走到這裡,更何況回程路況安全,所以協調是否補交門票,讓我們通過,經過一番周折後,園區終於同意,才讓我們通過。

我要表達的是,請各位山友注意,未來如果要攀登小笠原山,請由園區進入,切不可由臺18線諸多登山口進入,以免發生危險,造成個人生命安全,及工作人員的困擾。

和工作人員協調的時候,有幸接受另一位工作人員,近一個小時的高山教育,感受收穫良多,工作人員辛苦了,愛好登山戶外活動,還是要遵守遊戲規則,免得造成大家困擾,也造成國家社會負擔。未來登山活動,更要引以為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