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道|雲端三日晴-奇萊北峰

大家好,我是KAI~
在這裡分享我們於12月中的到奇萊的登山旅程。
這次也是第一次嘗試在登山時錄影,希望能越來越進步囉!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黑色奇萊,在山友間充斥著各種傳說的地方,是大學畢業前想達成的目標山岳之一,

此行的最開始本來是打算走嘉明湖,但運氣不好沒抽中,輾轉換了雪山,最後定在奇萊,

本來是奇萊主北的行程,中間有些小意外的插曲,最後決定了只走到北峰的路程。

前一天晚上在奇萊登山口扎營

滑雪山莊外的斜坡

星空下的松雪樓(腳架只有用在這時候QQ)

在拍攝星空時,20mm F1.8的大光圈就發揮了很大的優勢,只用ISO 800、10S就能拍出如此清晰的星空,當時紮營時間已經很晚了,只好隨便按了幾張就回去睡了,有時間還真想停下來慢慢拍。

結霜的植物

對於12月的登山,每次寒流都沒缺席過,
自己是很怕冷的人,但也沒看過雪,
所以大家都很期待著雪景的出現。
(有兩名夥伴2月還要去雪訓)

不過事與願違,老天並沒有如願給我們飄雪,雖然有些失望
幸運的是,正當朋友們在山下哀嚎著濕冷天氣的時期,
我們碰到的卻是接連三天的晴朗天氣。

小奇萊 朝陽

當我們穿越樹林,一道美麗的陽光照耀在小奇萊的草原。

美景當頭大家都超開心的...就在這拖了整整一小時(|||゚д゚)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最重要的背包夥伴們(掛著完全白帶的冰爪)

這半年大家陸續敗了自己的背包,而這是首次到期出團。

我很喜歡的圍圈團照

小奇萊過後都是草原下坡

黑水塘山屋

手機GPS顯示,海拔高度大約2776m,而我們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在稜線山屋(3300m)旁紮營,

慢慢的,陡陡陡上坡

不論是20mm還是50mm耀光的表現都很滿意

好的,意外都來的很突然,登山口出發不久,發現我們的小夥伴-杉杉重感冒QQ

開始上坡後自然也就分成兩小隊前進,我和另一位在後面陪著她慢慢走,其他三位小夥伴則往前先走,用無線電保持聯絡。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與山友合照,路上與各地山友聊天,也是登山的樂趣之一,其中有從四川遠道而來的山友。

20定真的是顆非常輕巧的鏡頭,配上D750自拍也不費力。

第一個主北叉路口與緩步慢行的杉杉

但這時候已經是下午4點左右,我們才晃到第一個岔路口,據先行的小夥伴回報,到稜線山屋的路線似乎不大好走,經過一番討論,最後考慮到杉杉的狀態,即將入夜我們也就沒打算帶著病患去攀爬危險路線,先行的三位夥伴繼續前往稜線山屋,而我們則是下撤至最近的成功一號堡,第二天的則是決定只到北峰,先行三位放棄主峰來跟我們會和。

*登山界有句名言:「要有攻頂的體力,也要有撤退的勇氣。」

兩個山屋之間是無線電到不了的距離,慶幸剛好都在手機訊號範圍,所以我們是用手機聯繫。

登山許多東西都是備而不用的,即使在怎麼追求輕量化,該省的東西絕不能省,即使是團隊登山,我一樣會準備自己一套完整的裝備,隨時因應突發狀況,即使我們被拆成兩隊也完全不成障礙(但好料的晚餐都在前面那邊63.gif)

結果就是,每次高喊輕量化最多次的我,每次都成了全團最重
(整套登山器材+攝影器材,團隊攝影沒人權啊46.gif)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成功一號堡,離岔路口不到兩百公尺真的太好了。

沒想到有機會住到這個從小聽到大的傳說山屋,也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隔天繼續陡上...

終於到了稜線上的大草原

第二個岔路口,朝花蓮方位則是整片雲海

岔路口全景&很不像感冒的病患

會合的小夥伴們

有人為了吃冰特地帶煉乳

仙境一般的景色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岔路口丟包,輕裝攻頂

在北峰腳下幾乎就是要攀爬上去

很高很高

一路都是拉繩子向上

奇萊連峰
真的是非常好的展望,奇萊主峰、卡羅樓、奇萊裡山、奇萊南峰都清晰可見。

全員攻頂

偷賣小夥伴-小郭的優雅睡姿

北峰旁一分為二的山頭,黃金奇萊與黑色奇萊的分水嶺。

下山回望北峰

然而下山時,前三位小夥伴先跑了,剩下我陪著兩位慢慢走。

真的不得不佩服,20定的畫面真的很乾淨通透。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這時小郭撿回了大背,準備回成功山屋。

六度左右,當時是個很舒適的溫度。

到這裡我太小看她們倆的速度,才走回成功一號堡領我的背包時太陽已經要下山了(´ー`)
先行的兩個小夥伴還上來幫忙,而我則先行下成功山屋下廚。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第二天終於能到齊吃飯(豐盛的晚餐都回來了)

第三天則是回到奇萊登山口,回程時起了一場大霧,
前兩天經過奇萊的洗禮,原本出發的下坡都成了上坡時,
小奇萊的路途真心覺得非常遙遠,
也能理解過去的意外為何都是發生在回程路途上。

接近11點,快回到登山口

走道登山口前,整個天空都放晴了。

意外的是原本壓隊就這樣跑了,使得我整整三天都跟杉杉走在最後面...(沒想到最後換我成了押隊)

大家都回到登山口

臺14甲最美的一段路

奇萊連峰,在陽光所照耀不到的黑色岩壁背後,存在著一片金黃色的草原大地,那是千變萬化的桃花源。

當初曾有提議,是否將病患留在成功一號堡留守,我們一樣可以撿完奇萊主北兩座山頭,但我否決了,當時病患的狀況最多是「背不動大背、走很慢」,卻不是不能走(杉杉毅力很夠)28.gif

一位登山前輩曾經寫過的一段我很喜歡的話:
「在山上,我們互相幫助,我們互相鼓勵,我們可以分享食物,分享水源,分享裝備,
因為上了山,我們是一家人,這就是所謂【團隊】。」
出自粉圓妹:【登山安全】在山上,我們是生命共同體

或許走得很慢,但我還是希望的是大家能一起到達,山永遠在那,我甚至可以再來,但大家一起出來的機會,每一次都是難能可貴的。

----------------我是分隔線------------------

這次跟朋友借到NIKON 20mm F1.8G 來吸毒,本次全程使用定焦鏡走過這次旅程,最習慣使用的24-120mm F4就默默地躺在防潮箱內。

NIKON 20mm F1.8G三天使用下來,輕便、超廣角、大光圈在低光源的優勢,真的是顆非常適合登山的鏡頭,下顆目標就是他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