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木, 鐵道和層層高聳林木的元旦

• Wenli Chuang

在2018的第一天, 起床時窗外還是暗夜朦朧, 絲毫無法聯想到昨夜跨年的煙火; 但不管, 收拾一下, 從台中往特富野可是要兩個小時的車程呢!

到特富野的自忠方向入口旁的派出所大概已是八點, 此處海拔應該有2000公尺以上吧!天氣冷冽有一丁點陰暗, 但從雲的分布狀況看來下雨的機會不高, 對此段行程真是充滿期待.

從特富野入口到3.7公里處一直都是平坦好走的行程, 真不習慣走了40-50分鐘一點都沒有流汗, 身體一直熱不起來; 但看就在身邊高聳的參木, 安靜的鐵道與枕木, 陽光不是太強, 透過高處的葉縫間隙輕輕的片片斷斷晃到路面又消失不見, 好笑的是心裡竟然想到了是"神偷天下"中主角楚瀚在「靚海」樹林中的情景, 有點奇幻的氛圍, 有點神秘但又引人入勝, 還好這裡可絲毫沒有"瘴氣"的感覺; 沈浸在茂密的參天樹林中真是太過癮了!

這段3.7km的路段總共有13座橋, 有長有短, 並沒有明顯的溪水, 但看地形落差也煞是有趣. 沿路遇到的山友一直互道"新年快樂", 今天可是2018第一天啊!在自忠支線水山線鐵軌終點的3.7km交叉處還有一個溫度計, 上面顯示6度...呵呵, 感覺還好嘛!走走路之後並不會覺得太冷.

從3.7km之後便是直下到海拔1700公尺; 落差有500公尺左右, 因此一直是下坡的路段, 走到腳踝有一點酸, 也不禁擔心起回程將持續上坡路段是否吃得消。路程便沒有鐵道了, 登山杖顯得很重要, 也還好最近沒有下雨, 若地面濕滑可能更不好走.

到了6.3km的另一個登山口, 真是柳暗花明. 此處又有一個涼亭還有廁所; 這6.3公里的路程包括中間短暫的休息時間總共花了2.5小時, 想不到時間過的真快!在此處的特富野入口有一片空地, 大家在此吃吃午餐點心, 曬曬暖陽, 非常舒服, 覺得就快要睡著啦!

為了回程持續上坡, 大家還是在11:50整裝啟程; 我雖然很擔心自己上坡是否吃不消, 但雖然直上500公尺海拔, 除了一開始調整一下呼吸之後, 走起來到沒有想像的累, 也許是因為坡度並不是太陡的關係(500m海拔高, 2.6km距離...坡度?); 雖然還是會喘, 但慢慢紮實的走, 好像並不是太需要常常停下來休息; 而隨著一層層的上坡路, 路邊的公里標記點也越來越少...這些數字心理層面的鼓勵有莫大的作用!

又回到了3.7Km處; 大家想到接下來又是平坦的鐵道, 心理上更輕鬆了, 吃吃糖, 喝喝水, 比較一下裝備... 回程的路上一邊聊天一邊走路, 真是莫大享受!當回到自忠步道入口時, 時間大概是2:50-3:00左右, 這時候喝點路口攤販的竹筍熱湯, 真是太過癮了!

從特富野回台中的路上就別提了, 塞車塞到爆!!是此行唯一的缺點。還好我不是司機,自己也不會暈車;在山路沿路搖頭晃腦之後醒來,窗外天色已陰暗,車子還在車陣中;而抬頭一看窗外,一輪明月高掛天空,眷顧著我們一路平安。

很高興在元旦"跨山", 新的一年, 希望有機會能多踏入山林,遠離城囂的PM2.5,沈澱心靈讓自己再充電,過一個不一樣的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