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高山湖泊】新手前進加羅湖 《下》

• Kae VU

文:Kae

攝影:秉玹

都市裡的生活讓我們經常處於吸血鬼時區,就算沒什麼事每晚幾乎都很「早」睡,更不用說一到週末一定等到日出才爬上床。但神奇的是每當我們一上山,便會立刻切換至動物本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連進食都相對變得少了。從領隊的天幕爬出來,指針指在八點半,可是生理時鐘卻覺得已經十二點,該睡了。爬進我們的帳篷,訂好了鬧鐘四點半起床便互道晚安明天見。

清晨的加羅湖畔,雖然又濕又冷,但體感溫度沒有我想像中的難以忍受。尤其一鈦杯的熱薑湯入喉,體溫又上昇了些。太陽漸漸露臉,天際線慢慢的暈開一抹淡紫,將湖邊的森林都輕點上妝。而陽光的溫度,也將濕氣渲染蒸出一片霧茫茫的色澤,像上個世紀帶出嫁的十七歲少女那樣嬌羞待放。低海拔山中的日出當然不像在三千公尺百岳稜線上那樣四射萬丈,但這樣等待天亮的過程卻讓人感到沈澱與安心。

隨著天際線越來越清晰,帳篷內的頭燈也一盞盞點了起來變成一座立在土地上的大燈籠。小貓兩三隻的站在湖畔邊,手裡端著剛煮好的茶,一邊端詳湖色風光,一邊等待小青蛙為我們這群叛逃城市的登山人準備豐盛的早點。

七點左右天完全的亮了。

真的很難相信在距離台北市這麼近的地方,就可以擁有一塊如此遠離塵囂讓人靜心的淨土。這麼景致的湖畔,隨手一拍都像是置入性行銷,搭配上配樂與 VO(Voice Over),都讓人誤以為自己是廣告中的主角。

上山以前在地圖上得知整個加羅山區除了最具盛名的加羅湖之外,還有前晚摸黑行經的豪邁池、偉蛋池。以及周遭的檜木池、撤退池,還有繼續往其他路徑會抵達的姐池、妹池、加羅北池、兄弟三池、情人雙池、閃電池、太極池,還有整個群湖最遠的多望池。

除了這十六處湖水還有串聯起四季林道跟嘉平林道的嘉蘭池、給給池、一處無名池,以及神代池。而且據說隱身於嘉蘭池,給給池還有神代池之中甚至還有一座日據時代遺留的大片面積神社遺址。但因為經年的風雨摧殘路徑越加困難,已經人煙罕至。

望著這片越發多人造訪的加羅湖,滿心祈禱湖水精靈能劃下魔杖讓其他藏匿於此的秘境不為更多人所知,希望神隱少女的魔幻森林可以重回大地之母的保護之中。

收拾好帳篷下山依依不捨地再次去繞湖時卻有驚人意外的發現:

湖光景致還是需要大家一同維護,這裡的湖水都會是拿來下肚的。人跟水鹿山羌最大的不同,就是 We don't shit where we eat。隨身攜帶遛狗三寶:貓鏟、衛生紙(紙袋)、塑膠袋,就可以把排遣帶走。或是,走離主要幹道路徑及水源再解放,其他山友才不會踩到或吃到。

特寫一張,小白花、大便不要!!

這次加羅湖所背負的是 THULE GUIDEPOST 75L 登山包,此款登山包其實更適合多天數高重裝背負的縱走行程,對於兩天一夜的加羅湖之旅已經綽綽有餘。

現行可調整背長的登山包算是多見,但是 GUIDEPOST 在背負系統上除了背長範圍可以無段式調整至多 15 公分之外,連兩條背帶肩寬都使用可調式採彈簧鋼線框設計的 TransHub 懸吊系統做肩寬調整。同時,腰帶也是以此為固定支撐,在行走時身體能夠因應不同姿勢隨意擺動,但在腰帶左右兩側仍有可縮放的寬減帶設計,能拉緊並縮小背包與身體間的間隙,腰帶尺寸也能拆卸以利不同腰圍的登山客做替換。

這樣的貼心設計讓背包整體重量與重心平衡儘量能夠集中在臀部上以達到『人包合一』的舒適,且減少使用者在身材上的限制,能更精准的根據不同身形的背負者作微調,是此登山包的亮點之一。值得一提的還有腰帶上可拆卸式防水腰包,也能依據不同需求拆卸下變換成其他加購的配件隨身小包。

想要更深入認識這款非常適合長程縱走以及高山攝影重裝背負的登山包,你可以看 這裡

早上九點,浩蕩的人馬拆成兩個十人小組再次啟程出發朝向城市邁進。來時沒有看清的風光這時也讓我們一覽無遺,然後在雨滴落下以前倉皇狼狽地在偉蛋池留下一張此行的回憶;為了躲雨,穿著紅底雨鞋的我竟然以小跑步之姿快速下山,好在鞋裡安裝了兩雙支撐性能好的鞋墊還綁好了護踝,讓我無痛飛奔抵達登山口。最後,還要感謝 THULE 以及 去哪兒的總策劃讓此行能夠如此愉快順利,期待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