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24 百岳行18之武陵二秀(桃山、喀拉業)

• Chen Tina

2017年是魯蛋家在登山健行上豐富精彩的一年,除了登上多座擁有美麗景色的百岳,也走訪數座各具特色的中級山,更開心的是認識很多一樣愛好臺灣山林的親子登山家庭

2017年也是幸運的一年,想造訪的山頭也都一一如願的實現,雖然過程難免辛勞但也充滿了歡樂及讚嘆於其中,一切都是今年心中美好的回憶

今年六月前往品田山   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9489871    在品田大草原回頭遠眺桃山及喀拉業 ,當時就跟晏及恩兩兄弟說一定會去拜訪另外的這二秀,沒想到在今年耶誔節的前夕有機會兌現這個願望

這趟拜訪「桃山、喀拉業」之旅跟著我們家一起的是最佳戰友-蔡逼巴一家,準備好了嗎? 跟著我們一起出發吧

武陵四秀:橫列在武陵農場北邊稜脈上的四座百岳,屬雪山山脈主脊稜脈中的一段,由西至東分別是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桃山(3225公尺)及喀拉業山(3133公尺)

我們將一路陡~陡~陡上「桃山」(海拔3325公尺),為武陵四秀之一。在泰雅語中稱「Babo Kaba」意謂「拳頭山」,山形自西南側展望狀似桃子,故名

再一路陡下~上~下~再上到是最北端的百岳「喀拉業山」(海拔3133公尺)

原計劃行程/  實際行程:

DAY1 (12/23):8:00登山口起登-17:00 抵達桃山山屋,約9小時 (7:50起登-16:50抵達桃山山屋)

DAY2 (12/24):5:30-12:00 桃山-喀拉業來回;桃山山屋-登山口13:00-18:00 (5:00出發-8:15抵喀拉業;8:40回程-11:40抵桃山山屋 / 13:00 桃山山屋-17:10抵登山口)

DAY1 (12/23) :

4:10   由台北出發,在台七甲線快到思源啞口的轉彎處,發現這片滿滿的雲海(秋冬季果真是雲海的季節),顧不得還需趕時間抵達登山口,相機一抓就衝下車猛按快門

7:50   整裝完成出發,由云澔哥代表投遞入園證

「武陵橋」前往武陵四秀的必經之路,就在這拍個出發前的大合照

武陵橋的楓黃映在孕育有國寶魚-櫻花鈎吻鮭的七家灣溪上,不知在桃山步道上有沒有機會遇上美麗的楓紅

先來一小段的桃山瀑布步道

約一公里處會遇叉路口,繼續直行是前住桃山瀑布(湮聲瀑布)及池有品田登山口

此處右轉往下,約300公尺左右即可抵達桃山登山步道之登山口

路過登山口前的廢棄工寮

工寮正對面就是-桃山登山步道

導覽地圖上雖然寫著桃山登山步道約4.2公里,但實際走到桃山山頂是4.6公里,再加下桃山山頂到桃山山屋約0.2公里,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4.8公里囉,加油~孩子們

需先下行至七家灣溪的溪畔處

步道上的一座木橋

木橋左側可見一小瀑布,未過木橋前右手邊有條可下切溪谷取水的路徑

木橋後一路上坡直至桃山山頂

這條4.8公里長步道應該不算長,但卻需從海拔1900一路上升至3200(也就是4.6公里需爬升1300的海拔高度),自然是個有一定硬度的行程

看看大夥走的氣喘噓噓像頭牛一樣

不過如忽略這讓我們疲累的持續陡坡,這段不時舖滿松針的之字坡真的好美好美啊

途中停下腳步抬頭前望,視角拉開後忽然有種怎麼那麼陡的感覺

只好回頭欣賞美麗的山林景色,減緩那種感覺

10:30 來到步道1.5K

27.JPG 再來遠遠的就看到滿山蒼綠中一小片的火紅

在武陵橋時提到不知有沒有機會遇上美麗的楓紅,沒想到還真的遇上了,雖然不是一大片,但光是這棵吸晴的火紅楓紅也真的是夠滿足

大家在楓紅下都停住了腳步

更是忍不住的想捕抓她的美

看這透著陽光的楓紅,是不是很夢幻

襯著藍天綠樹的楓紅,群山峻嶺前更顯她的亮彩

宛如星芒般的火紅燦爛

雖然美麗誘人的楓紅當前,但仍需繼續踏上旅程

仍是一路向上的持續之字坡

11:40  來到2K處,決定在這有滿地松針的五星級地毯處享用午餐

12:10   用完午餐後小憩一下再續行,發現原來再上來一點處有木椅(大概在2.2K)

從登山口至2.3K處左右的松針之字坡,終於告一段落

雖然距離只有不長的2公里多,但因一路都是之字坡,所以走起來感覺可不止只有2公里呀

離開之字坡後將進入樹林芒草混雜段

12:47  經過2.4K處,來到黑水塘

藍天版的黑水塘一點也不黑,反而倒映出一種獨有的風情,這可是桃山步道上重要的水源處之一

這時的桃山初露一角

13:00  2.7K停機坪

13:35   再來到3K處,四周一一現身的山頭不時吸引大家的眼光

這段是走在飄搖秋芒中的路段

仰望著等等要上爬的步道景色

也可以看到北一段及北二段橫亙的山頭

還能清楚的遠朓到南湖大山上的殘雪

另一側則是可以看到前不久才拜訪的雪山主峰及北稜角(三六九山屋也看的到哦)

雪山圈谷的大片靄靄白雪清晰可見

而由此往下望出去,看到武陵農場的谷地及川流其中的七家灣溪

就算一路上有再多上攀的艱辛

在這環繞於側的各式美景下也消失的盪然無存(下圖是小孩稱"聖誕老公公"的鬍子樹)

看著走在前頭的蔡爸已登上立有指示牌的山頭,孩子們以為那山頭就是三角點處

但不是喔! 它只是途中的一個景觀平台處,可以俯看更完整的武陵農場谷地,及剛剛走過的桃山登山步道前段

60.JPG 指示牌上是簡述七家灣溪及國寶魚的故事

休息片刻後,背包上肩續行

這是一個展望不錯的轉彎處,幾個小孩搶看腳下的景色(此處有木柵欄,但建議不要太靠近柵欄,畢竟前面就是懸崖,此處一定要留意)

望出去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北一段的群山

小孩們開始反應:怎麼還沒到呀,看來你們累了

沒想到不只還沒到,後段需上攀的地形還越來越多

16:00   行經4K處

這群小孩發現大小霸竟然離他們那麼近,頓時完完全全吸引住他們的目光,催他們快走催也催不太動

看看那桃子就在上方了啦,咱們快來去摘桃子吧

越過這近60度的陡坡

穿過一段樹林

出了樹林,離目標越來越近

在山壁旁發現這姿態宛如大地舞者的自然界傑作

還有轉角處那顆豎立山壁上長相特殊的樹,孩子們說:那是「桃山名樹」

將這棵你們心中的桃山名樹跟桃山的倒影合影一張,希望她有朝一日能成為大家的「桃山名樹」

16:20 我們大家一同奔向桃山山頂

登頂的神情就是這麼的快樂

為了摘下這顆期盼很久的桃子,真的是好辛苦喔(沒帶桃子上來怒吃,只好啃這塊鐵牌)

「蔡逼巴家」及「魯蛋家」再次一同站在山頭上

孩子們,在我們的心裡你們肯定是最棒的

桃山三角點上的黑寶

桃山山頂上的雲海

望看大小霸,下次有機會咱們秀霸線見喔

天色不早氣溫已轉冷,快緊前往山屋吧

經雨量計

16:50 抵達桃山山屋

山屋的正前方,就是往品田池有三叉營地及新達山屋的路徑

這刻的天空已泛起彩霞

霞光襯出的大小霸剪影

今夜桃山山屋的星空

如此的美麗星空,肯定是平地時無法見到的美景

晚安大家,希望明天的天氣能夠像今天一般

DAY2 (12/24) :

5:00 出發,山屋外的氣温來到零下負二度,外面的桌椅都結了一層霜,整理好背包後準備拂曉出擊

前往喀拉業山需先上桃山頂再下切至鞍部,當上到桃山山頂時竟可見百萬夜景

因前晚的氣温到零下,步道路面大都有結霜硬化的情況,行走此些路段要多留意,不然蠻容易滑倒(尤其是下坡時)

5:47 行至約0.5K左右,天空開始露出些微的曙光

從桃山至喀拉業需要過好幾個假山頭,一直呈現下切再上升的重覆戲碼

雖然喀拉業被稱為四大鳥山之一,確實一路上上下下,但實際走來沿路的林相及後段的草原,其實認真來說感覺蠻漂亮的

7:16   來到詩崙山

此處小休,喀拉業步道約3.5公里,過詩崙山就代表已走了一半,繼續加油

詩崙山之後的步道較為平緩,比較沒有那麼急降陡升

偶有倒木必須伏低身子鑽過去或是攀跨過去

有段大片的箭竹林因位於背陽面所以還有霧淞,這時小孩們笑說這沒有"雪山龍鬚糖"只有"箭竹龍鬚糖"

但不要被這霧淞吸引注目光,而沒有留意腳步

因這的步道也在背陽面結霜的情況更是嚴重,一不小心就會屁股蓋印章

這像不像是舖上糖霜的步道

經過多個假山頭後,終於看見喀拉業山的真面目

她就在我們的身後

就在眼前,繼續前進吧

熱情的太陽公公這時也露臉來相挺

緩坡而上後即將抵達喀拉業山

8:15 喀拉業山,終於看到這根此山特有的木頭標誌

今天也很感謝老天爺,給我們這樣湛藍的天空

讓我們在這山頂上歡度聖誕節,也祝一樣愛好山林的親子登山家庭"聖誕快樂"及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歡度佳節,就來點歡樂照,標準示範的蔡爸

姿勢有點走味的老爺,辛苦這兩位揹工爸爸(為了孩子們應該很甘願)

還有厲害的孩子們

你們好棒哦

8:40   離開喀拉業山,回程

回程望見品田大草原,依稀可見座落山谷間的新達山屋

來時上上下下,回程自然也是下下上上

山上的天侯就是瞬息萬變,轉眼間原本爆藍的藍天變臉成白茫茫的霧氣

來時的下坡現在都要一一還回去

那就慢慢往前推進囉

9:50   返回到詩崙山

喀拉業回程到詩崙山前大都是緩坡,根本不敢想詩崙山後的一路陡上陡下直至桃山山頂

早上原本看到曙光的地方已被霧氣給霸佔,有時甚至會飄下冰霰

老爺快門下充滿意境的山林旅人

天候持續如此,有點擔心提前變壞,趕緊加快腳步

在0.3公里處出了森林後,有個大挑戰就是必須長陡上到桃山山頂

望看前方,孩子們..你們有必要飛奔著這麼快嗎?

都快看不到你們的車尾燈了,我們還再桃山下努力

就在我們持續努力返回桃山時,藍天乍現,這場景是不是好夢幻(這張應該可以排入年度照片~拍的人說的)

蔡爸已帶領小孩先攻上桃山

趁等我們的時間,補拍藍天版的桃山

三度攻佔桃山山頂(這應該是我們登頂最多次的百岳~哈哈)

後面的我們迎著陽光準備再次登上桃山

這幾個還補到一張背景是大霸於雪霧中露臉的桃山登頂照,可惡

11:40  由桃山回桃山山屋

141.JPG  完成整裝後於山屋前拍張合照

13:00  正式啟程下山

此時桃山山頂已是白牆一片,幾個小朋友再合照一張(雖然白牆一片)

再見了...桃山

回望桃山山屋上桃山山頂的路

開始一路下坡至登山口的回程

回程就是一路的陡下,沒別的,不對,還有美麗的風景跟五星級的步道

真的是一顆很美的桃子

13:26    回至4K處

身旁隨風搖曳的秋芒已盡尾聲

15:20   進入2.3K的五星級之字路步道

只有小孩們還能快樂的漫遊在步道上

甚至躺臥在美麗的松針地毯上(怎麼有人亂入,他~應該是累倒了)

詳細看了一下松針發現原來是五葉松的,恩則因為隨處躺發現一株可愛的紫色小花

回到昨天遇上的那棵火紅楓樹下

總覺的她變的比昨天更紅了些,不知是否因經昨晚冷冽的低溫之故

她片片的落葉更點綴了步道上的色彩

16:37   回到1K處

再一路之字路下到溪畔木橋,登山口就再不遠處了,腳步也不知覺開始輕盈起來

17:10  終於抵達登山口,YA!   ( 其實此時的天色已近伸手不見五指,對了可以拍下最終的大合照,老爺調整了相機感光度,而讓此張合照看起來像白天拍的)

順利完成2017年的最終封關的一爬,期待2018年

#很美的武陵桃山登山步道及喀拉業步道

#走到歪腰的之字路~回程是大人「覺得永無止盡」的夢魘,但卻是小孩們玩的最瘋的之字路

#桃山步道雖然公里數不長,僅有4.6K,但是全數之字路路徑,走起來感覺公里數相對也乘上二倍,再加上攻完喀拉業山又要一口氣下山著實累人呀

~~最後,好硬頸的封關一爬呀~~

~~2017充滿滿滿回憶的一年,有登頂的喜悅,有山林的美景,有知心的山友,有同好的家庭,有家人的相挺....這一切都是我們家最美的回憶。也期待2018的再出發,更期待跟大家同遊山林或是在山林路徑上巧遇~~ HAPPY NEW YEAR for TOGETHER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112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