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格山系筆架連峰(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

• AFEI

PA310331 (1)

石碇著名的筆架連峰,從石碇沿著三個山頭的稜線走到貓空,從石碇西街登山口到貓空阿柔洋產業道路出口,大約7km,累計總爬升860m ,以連峰路線來說,筆架連峰的總爬升和距離並太難,但是有不少岩石瘦稜段的攀繩,很適合作為晉級的訓練路線,所以筆架連峰算是訓練路線著名,就風景來說,筆架連峰並不算吸引人。

原始遊記:〖二格山系筆架連峰(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

筆架連峰屬於二格山山系之一,二格山保括三條山脈:猴山岳山脈、筆架連峰、二格山山脈,最高點就是二格山(688m)。

從這張軌跡地圖可以看到,猴山岳山脈、筆架連峰、二格山山脈剛好呈一個Y字型。

在貓空和深坑之間的是猴山岳,在石碇和深坑之間的是筆架連峰,在貓空和新店之間的則是二格山。

其中,猴山岳應該是最短的,兩端是指南宮、阿柔洋產業道路,筆架連峰的兩端是石碇到貓空,二格山山脈兩端是貓空草楠、政大景美溪,包含了六七個山頭,應該是最長的。

從軌跡也可以看到,除了石碇西街登山口之外,筆架連峰三個山頭,石碇和深坑兩側各有不同的支線可以上這三個山頭,所以對筆架連峰熟門熟路的山友,不一定會從石碇西街那邊上筆架連峰。(我們這次一路上,在不同叉路都遇到從不同入口上筆架連峰的山友)

FB:【好野遊 賞台灣

筆架連峰包含三個山頭:西帽子岩(480m)、炙子頭山(523m)、筆架山(585m),高度都很接近,其中炙子頭山、筆架山之間,雖然山頭高度差只有60m,但是距離有1.4km,有許多假山頭上上下下,筆架連峰最累人的也是炙子頭山、筆架山之間這一段1.4km。

筆架連峰各段距離和高度:

1、石碇西街登山口:高度60m、距離:0km

(筆架連峰稜線起點:高度325m、1.3km)

2、西帽子岩        :高度480m、距離:2.7km

3、炙子頭山        :高度523m、距離:3.4km

4、筆架山           :高度585m、距離:4.9km

5、二格山叉路口  :高度569m、距離:6.3km

6、阿柔洋出口     :高度406m、距離:7.1km

經過農家,上陡拉繩段,進入稜線起點,一進入就會看到號碼「1」,沿途會有「1」~「10」,10個號碼牌,看到「10」就是稜線段終點,快要下二格山叉路口。

單就筆架連峰稜線段來說,起點的編號「1」到編號「10」二格山叉路口,總長5km,所以這十個號碼牌,大約是500m距離一個號碼牌。

這三個山頭位置、編號牌:

西帽子岩,距離:1400m(編號「3」~「4」之間)

炙子頭山,距離:2200m(編號「5」)

筆架山   ,距離:3700m(編號「8」~「9」之間)

這五公里的稜線路段,幾乎都只有一條路,左右叉路都是要下山的路徑,只有在兩個地方需要注意一下,(一路有路標,沿著「二格山」方向前進)

一個是在編號「7」附近,路徑看起來像是要往右,但是往左上切才是正確的,(往右,很快就沒路徑)

第二個就是編號「10」位置之後,有段路徑看起來往前行,實際上要往右高繞上去。(猜測往前是原來的路徑,可能斷了,所以要往右高繞繞過去)

這次活動是無尾熊社團100爬活動的第42爬活動,大約20多人參加活動。

這100爬活動請見:「無尾熊社團百爬紀錄」。

筆架連峰長度約7km,但是加上前後路程,石碇老街公車站到登山口的1.5km,阿柔洋出口到指南宮的3.5km,所以總距離大約是12km。

但是這12km路程,真正陡峭的路,是前面登山口一開始的1km爬升,以及二格山叉路下阿柔洋出口的下坡;中間連峰路段則是稜線的上上下下,前後的5km接駁路段,都是平緩柏油路。

交通上,無尾熊社團的爬山活動都盡量使用大眾運輸,這次的大眾運輸路線是,在捷運景美站,轉乘公車666,在石碇站(或是石碇區公所站)下車。

特別提醒一下,公車666的班次間隔時間很長,所以錯過一班,可能會等很久,另外,公車666終點有三個地方,公車666上會註明終點「皇帝殿」、「烏塗窟」、「華梵大學」,這三個終點路線都會經過石碇站,都可以搭乘前往石碇西街。

PA310194 (1)

公車666搭乘地點是「景美國中」站,站牌位置在捷運景美站二號出口附近,景中街30號景文公園旁。(要注意公車班次時間)

【石碇西街】

PA310205 (1)

筆架連峰的登山口,在石碇西街那一端(王氏豆腐這一端的老街是石碇東街),沿著石碇西街直走大約600m,過了高速公路高架橋下,就會看到筆架連峰的登山口。

【登山口】

筆架連峰登山口就在石碇西街路旁(高速公路高架橋墩下),有個小小綠色牌子,很好認。

領隊教練先說明一下今天的行程。

PA310215 (1)

PA310218 (1)

登山口之後的路線,在一處農家之前,部分沿著山腰前進,並不是算太陡峭,加上農家本身常在使用,所以路線走起來很舒服,真正進入筆架連峰路段,要在農家之後。

PA310230 (1)

過了這水泥小橋(在農家之前,有幾個小水泥橋),看到山坡上有一些梯田,就差不多快到農家了。

PA310237 (1)

往筆架連峰的路,會經過這農家前面,我們人比較多,避免打擾到人家,快速通過。

【陡峭路段】

PA310255 (1)

看到這段拉繩,就要正式開始筆架連峰路線了,這段拉繩一上去就會看到編號「1」的號碼牌,也就是筆架連峰稜線起點。

PA310258 (1)

拉繩段的終點就是筆架連峰稜線起點。

【筆架連峰稜線起點】

起點:高度325m、1.3km ->下一個點:西帽子岩、高度480m、2.7km。

PA310273 (1)

「1」號標示牌,旁邊指著兩個方向,一個是往筆架山方向,就是我們前進方向,另外一個從石碇西街上來的路線,從最上面的軌跡圖可以看到,到達這「1」號指示牌,除了我們走的路線之外,還有兩條路線可以走上來,起點都在烏塗溪步道上,路程比較短,也比較陡峭一點。

領隊讓大家在這裡休息一下,順便匯集一下人員,剛好順便幫大家拍照。

PA310272 (1)

一開始出發就進入到稜線地形的路段。

PA310286 (1)

稜線上,有不少地方矗立這樣的大石頭,若石頭表面太濕滑,走不上去,就要從旁邊繞過。

PA310299 (1)

稜線上,石塊居多,土層比較少,加上風大,所以樹木的根都緊緊抓住石頭,從石塊縫隙中展延自己的地盤,這是稜線路和山腰路最明顯的差異。

乍看之下,好像沒有什麼路跡,但是走著就會看到前人踏出的痕跡,只是不熟悉的人,若沒有人帶路,還是會覺得到處都是叉路。

無尾熊!!辛苦主辦人,每次辦活動,還很貼心的壓隊。

PA310323 (1)

PA310331 (1)

終於到一個視野比較好的高點,左下應該是國道五號吧??

這裡還沒有到達第一座山「西帽子岩」。

PA310345 (1)

號碼牌之間的距離,差不多500m,所以才前進500m所經過的路段環境,就有著豐富的變化,在稜線上前進就會有這樣的體會,有時候在風大的缺口,樹木就長不高(像剛剛經過的石頭區),有時候在水氣迎風面,就會有旺盛的蕨類(像2號牌子這裡)。

PA310352 (1)

在稜線上前進,最累人的是上上下下,

有時候因為坍方,有時候是因為一些大石塊不容易通過,需要高繞或是低切來迴避這些不容易通過的路段,但隨即又需要走回原來的稜線路線。

*******【西帽子岩】*********

高度480m、位置:2.7km ->下一個點:炙子頭山、高度523m、位置3.4km

PA310360 (1)

還蠻快就走到西帽子岩,這裡沒有基點,也沒有展望,純粹就是兩顆大石頭疊在一起,若不是夥伴提醒仰望這兩顆大石頭,根本不知道這裡就是西帽子岩。

這裡距離下一個點:炙子頭山,只有700m,高度差也只有43m,應該很輕鬆就會到達炙子頭山。

PA310363 (1)

途中看到這些里程指示牌,多多少少有安心的感覺,那炙子頭山標示的2200公尺,好像不是說這牌子到炙子頭山還有2200m距離,應該是位置,從稜線起點標為「0」,炙子頭山在「2200」處、筆架山在「3700」處。

PA310370 (1)

【雙葉蕨】(又名:破傘蕨)

筆架連峰的稜線上有不少雙葉蕨,很早以前就在北部山區注意到這雙葉蕨,後來查詢才知道,這只有分布在台灣北部和南部低海拔山區,

除了陽明山區,在二格山和猴山岳的遊記也常常看到雙葉蕨的蹤影。

PA310372 (1)

這是稜線路段最常看到的地形,樹根盤踞在裸露的石塊上,我對地質岩層還不熟悉,無法判斷這是什麼地層,比較明顯可以看到的差異是在這約500m高的郊山上,地層旁邊還保有許多土層,潮濕的環境還會滋養許多低海拔植物(1000多公尺中級山,以及近3000百岳,盤踞稜線的樹種生態和氣候,當然會有明顯的差異)

*******【炙子頭山】*********

高度523m、位置:3.4km ->下一個點:筆架山、高度585m、距離:4.9km

PA310383 (1)

炙子頭山就在編號5位置,距離西帽子岩非常的近。(西帽子岩在編號2~3之間)

我們在這裡用餐休息。(今天的第三次合照)

PA310400 (1)

沒多久,在石碇方向看到一個叉路標示牌,是往石碇「外楒子腳」方向(筆架連峰這一條稜線,一邊往深坑、一邊往石碇)

PA310411 (1)

雖然筆架山比炙子頭山高,如同一般稜線路徑,往筆架山路上,起起伏伏,常常需要這樣下切大石塊,然後再度往上攀。

PA310417 (1)

這一小段路,應該今天路線第一個有一點裸露感的地方,但還算是簡單,只是石頭上有不少青苔,若是下雨天,就要小心一點。

編號「7」這個位置是唯一有叉路的地方,照片前方布條處,是編號「6」來時路,看路徑好像是照片左邊,但是實際上,編號「8」要往照片右邊方向走,沿著路標上標示「二格山」方向走。

PA310423 (1)

往編號「7」路標標示「二格山」方向,就有個簡單的上切。

這是筆架山前兩個山頭,快要接近編號「8」,這裡岩塊裸露地形越來越明顯,不少路徑是在大石塊之間穿梭。

這裡路線還蠻平緩的,會有攀繩是因為石塊上有些青苔。

PA310427 (1)

PA310433-全景-F

這個石塊大概是這次路線唯一一個比較有驚險感的地方,需要跨大步橫越這突出的石壁。

下圖是從對面的角度往回看。

PA310443-IMG_3063-F

編號「8」前的小山頭,下一個山頭就是筆架山了,這個山頭的展望比筆架山還要好,是今天路線展望最好的山頭。

*******【筆架山】*********

高度585m、位置:4.9km ->下一個點:二格山叉路口、高度569m、位置:6.3km

筆架山基點並不在主要路徑上,在左邊這個叉路上去約五公尺就到了。

這個基點腹地不大,大約只能聚集五六個人,大家大概在這裡等很久才輪流拍完照吧?

我在前一個山頭拍照許久,最後的夥伴們才剛剛拍完照下來,剛好換我上去拍照。

(這裡的破傘蕨長得好茂密啊)

PA310455 (1)

筆架山基點

PA310457 (1)

筆架山基點上,找不到基點的石柱,只有一根柱子,上面的「筆架山」鐵牌已經脫落在地面上。

PA310462-IMG_3071-F

筆架山基點的展望,感覺還沒有前一個山頭的展望好看。

PA310467 (1)

過了筆架山之後,高度開始一路往下行,但還是有些起起伏伏的稜線路段。

這段石塊鑿出來的石階還蠻有趣,只是有點溼滑,難怪需要架繩;

還好是往上走,比較簡單些。

PA310484 (1)

編號「10」位置,最後一個編號,但是筆架連峰要到往二格山叉路口才結束。

PA310501-IMG_3073-F

離開筆架連峰前最後一個展望點,天氣陰陰的,有點擔心下雨,不過還好,木柵貓空這一帶天氣還不錯。

PA310506 (1)

從照片遠方的鐵橋下來就快要到達二格山、猴山岳叉路口。(路標上顯示離二格山900公尺)

這路標附近也有腹地不小的休息點,不過這裡離下山已經很近了。

【二格山叉路】

PA310508 (1)

二格山、猴山岳叉路口,左邊往上是二格山,距離不到一公里。

等下要坐貓空纜車下山,所以要從阿柔洋下山,先往猴山岳方向走。

這叉路口在地圖上稱作「綠豆湯鞍部」,好像以前有個賣綠豆湯的小攤。

【往阿柔洋支線】

PA310511 (1)

這是阿柔洋、猴山岳叉路口,猴山岳往右,往左下阿柔洋產業道路,再走回貓空纜車的指南宮站。

沒有想到往左這一條大約一公里的路程,潮濕環景有著相當迷人的環境,走起來很有趣,只是擔心天黑,沒有佇留太久。

PA310512 (1)

往阿柔洋的小徑,狹小路徑兩旁佈滿赤車使者(或是冷清草)之類的蕁麻科植物,這一類植物喜歡潮濕環境,這裡沒有小溪流,平常的雨氣應該不少。

【阿柔洋出口】

PA310518 (1)

出口就是阿柔洋產業道路,面對著這出口,左邊是往深坑阿柔洋,右邊是往貓空草楠,這裡是比較靠近草楠橋的地方。

PA310522 (1)

終於到了今日的終點:貓空纜車指南宮站,在筆架山之後,我就因為拍照落後大家約30分鐘,一路獨行回到這指南宮站。

原始遊記:〖二格山系筆架連峰(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

筆架連峰雖然只有五公里,但是從石碇走上筆架連峰,以及從二格山叉路走到指南宮,前後這兩段加起來竟然也有五公里多,今天總路程約11公里,走起來也蠻累的。

雖然一路風景很普通,不過很適合做負重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