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一訪嘉明湖

• 林祿成
    向陽遊客中心~向陽山~嘉明湖避難山屋~嘉明湖~三叉山~向陽遊客中心
    嘉明湖 、向陽山三叉山

【特別提醒】援引林布局規定,嘉明湖畔目前已經不允許在湖邊紮營過夜,本文純屬既往禁止規定前的過程記敘,請山友們切勿以身試法在湖邊營過夜,以免受罰!!

森林法第51條規定,於他人森林或林地內,擅自墾殖或占用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60萬元以下罰金。嘉明湖國家步道位於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內,為了保護自然生態環境和避免影響他人權益,嘉明湖國家步道所設兩座山屋及嘉明湖週邊範圍內禁止露營。

『嘉明湖』座落於台東縣海瑞鄉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上,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 (海拔高約3310m),因其地處重山峻嶺跋涉不易, 故仍保有潔淨與原貌.

以往造訪『嘉明湖』都是由高雄途經六龜、南橫前往,直到88風災之後, 大關山隧道東向的地基崩塌流失,此後想一訪『嘉明湖』就必須繞南迴經由台東而上!!

曾經三番兩次利用僅有的週休日假期,一路趕到向陽遊客中心停車場稍事休息,即背起重裝直奔嘉明湖,翌日一早再從嘉明湖賦歸….

在記憶中,多少次荷重掙扎在向陽工寮到3050高地的陡坡間?多少回在迂迴曲折的向陽大崩壁旁踽踽走過,曾經在嘉明湖避難山屋見識過懾人的狂風夜雨,也有過攀登三叉山時四下無人的驟雨迷霧,更有刻骨銘心的冬季日落時分的嘉明湖低溫趕路,與那痛苦不堪的零下酷寒的尿意強忍….

一趟趟氣喘噓噓的嘉明湖行,有過與水鹿邂逅的早秋嘉明湖畔的經驗,也曾在天寒地凍的徹夜龜縮記憶…

這一切的片段歷程在一禎禎照片串連下,譜出這邂逅嘉明湖的美麗記憶,且讓曾經走過嘉明湖的朋友一起看看,這曾經的過程點滴與美景,未曾走過的朋友也可好整以暇的欣賞,這不累卻醉人的美景…..

【向陽遊客中心~向陽(工寮)山屋段】

在向陽遊客中心小憩,一夜輾轉的不成眠,終於等到日出的開步走….

從向陽遊客中心一路重裝上到登山口,咱們可是要當天攻到嘉明湖的

進入登山口後一路的茂密箭竹林道,少了日曬之苦卻也沒啥展望

好一陣子的上坡路終於抵達向陽工寮山屋,大家稍作小憩…

向陽(工寮)山屋邊上的茶藨(音『標』)子… 永遠的記憶~!!

【向陽(工寮)山屋~3050稜線高地】

自向陽(工寮)山屋後一路鑽行在雜林間,山屋旁的淙淙流水聲消失在遠去的步程中,直到出雜林之後的3050高地上攀路才得見展望,但每次來都要讓重裝而上的人累翻天…

【3050(稜線)高地~向陽大崩璧】

一路陡上至3050高地就已經上到中央山脈的稜線了,天氣好的時候可在此欣賞由向陽大崩壁往右延伸而去的(南二段) 向陽北峰~三叉山~南雙頭山~雲峰….

或是由向陽大崩壁往左迤邐而去的(南一段) 溪頭山~關山嶺山~塔關山~關山….

走在一樣的向陽大崩壁段….

可以是晴天的婉約秀麗,也可以是靜謐的迷濛,與狂風飛礫的變天!

甫上到3050高地的右側有一處岩石小山頭,峰頂可眺山景

站上3050高地稜線上可見(由左而右)向陽北峰~三叉山~新康山(遠方頭冠狀)

左起向陽山~向陽北峰~三叉山

上(3050高地)稜線後的左側不遠處的著名地標~向陽山圓柏

自3050高地往向陽山方向走要經過向陽大崩壁旁的坡道,再經過往嘉明湖避難山屋的岔路口後上至向陽山三角點

走近向陽大崩壁旁時已是雲海成片漫在山脈東側堆積著(前方為溪頭山)

向陽崩壁對面的鷹子嘴山(前)~關山前峰(後右)~關山(後左)

天氣好的時候崩壁旁的步道路徑清晰,遇到變天時往往能見度不到10公尺,可謂步步驚心!!

上攀向陽山大崩壁步道而來….

秋冬季的東部多雲霧,在低溫的影響下,雲層受阻於綿延高山前形成壯觀的雲海(左側為南台首岳關山,右為關山前山)

雲霧中的溪頭山有夠猙獰,碩大,雄偉!

隱身塔關山後的鷹子嘴山

往向陽山與嘉明湖山屋之前的路段(後右上方為三叉山,中上方為向陽山北峰)

走近向陽大崩壁前緣,乍見土石碎裂,危石錯落,規模之大令人咋舌,與山下遠觀感覺相去甚遠!!

走到大崩壁上緣,中央山脈的脈稜由此轉折而去(向陽山~溪頭山~關山嶺山…)

走到崖邊,往崩壁下望去可真會令人寒毛直豎….

雲霧繚繞的時候不見崩壁之險,只要沒有拂自山下的越嶺強風,荷重的忐忑心情輕鬆不少….

繞過另一段步徑,回頭看一下,崩壁尚未被雲布遮擋,酷吧!!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從崩壁上俯瞰南橫公路與救國團埡口山莊

站在崖邊上,驚嘆這大自然的巨大力量,此時的山風自山下一路往上吹,好似刻意扶著身子不讓跌下去的感覺… (穿上飛鼠裝應該很酷炫吧!)

大崩壁旁的步徑分為三大段,最後一段已經看得見向陽山渾厚的山頭

在崩壁邊上可是要走上好一段距離的!

一路就這麼的走了過來,有時候為了取鏡會離開步道至崖邊拍照(步徑外的草堆間許多羊大便)

攀越向陽大崩壁之後的一段陡坡,向陽山山頭終於矗立眼前了,向陽山(右後方山頭)與嘉明湖叉路口(前方山頭坳處右下)

走過漫長的爬坡長路只能在無遮蔭的步道邊上進行補給(右後側向陽山)

步道旁的高山植物 ~ 玉山小蘗

循登向陽山與前往嘉明湖避難山屋的叉路可直往山屋!

想上向陽山? 走過向陽大崩壁之後還是有著漫漫的登高路在前面

過了崩壁就一路緩坡到向陽山的岔路口, 由此上向陽往返約30~40分,在山頂視野奇佳, 天氣好時可南觀南一段至大武山, 東望三叉以至新康山, 北眺南二段與玉山山脈!!

經過登頂前的大亂石堆,登上向陽山頂望向三叉山,中央山脈脈稜自此一路蜿蜒而去三叉山!

【向陽大崩璧~嘉明避難小屋】

下向陽山後循往嘉明湖避難山屋的路上會經過這豆腐狀的巨石

改建之前的嘉明湖避難山屋,嘉明湖避難山屋是很適當的中途休息點,倘計畫重裝一天自山下直抵湖邊應有事前的萬全訓練與準備!

【嘉明避難小屋~嘉明湖】

雖然多數人到嘉明湖避難山屋都已疲累不堪,但竟然全員都決意繼續前進嘉明湖

越過夕陽北峰山腰終於踏上前往三叉山的坦途…

過向陽北峰後一路上南二段各山頭陪伴在側! (前者為雲峰,後者為玉山山塊)

一路翻山越嶺為哪樁?? (後方為三叉山)

高山的夕照真是美極, 尤其是在大草原上,但這也意味著令人難耐的低溫即將到來…

一個接著一個山頭都是用分秒與體力換來的距離…

冬季的傍晚時分,餘暉照映下雲霧四起,溫度驟降….

夥伴們各個辛苦負重而來只為有限假期的一訪嘉明湖

抵達湖邊時天色已暗了下來,零下的溫度凍得令人難以承受…

不管是不是有看到嘉明湖大景都要拍張照片紀念一下,好辛苦的一趟嘉明湖!

臨離去之前,大家對這經過漫長苦路的嘉明湖有著不捨

無奈老天在天候上不給力,我們又無法久候….

繞湖一圈吧! 畢竟我們盡心也盡力了!

幾乎沒走幾步路便要回頭看一眼的嘉明湖!

就在快走出稜線的時候雲霧終於開了,雖少了藍天與白雲襯托,也算有所慰藉了!

離開嘉明湖後是一路霧裡的回程

最後的回眸….

走過向陽北峰山腰路嘉明湖避難山屋在望了…

下山了吧!  又再次經過大崩壁了...

一趟好辛苦的嘉明湖行,雖然此番沒能見到嘉明湖出大景,但曾經有過足矣!!

重要的是我們不畏艱難地依計畫前來!

曾經在狂風驟雨中造訪嘉明湖,在狂風驟雨的過程中,嘉明湖瞬間展露了清秀的面貌….

一路辛苦走到湖邊總是令人滿心歡喜,喜上眉梢的….

還有....  曾經有過的暗夜驚喜!!

【嘉明湖~順走三叉山頂】

從湖邊營地往山坡上走不遠即達三叉山峰頂

天氣好的時候在三叉峰頂眺望南二段連峰與玉山山塊視野超棒!

三叉山山腳下的直升機停機坪,嘉明湖就在停機坪的後方山坳處!

一趟趕忙的長路夠辛苦 ,但卻永遠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