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聲迴盪的北得拉曼

• 黃武雄

北得拉曼,老實說,在揪團之前,我壓根兒不知道這是個什樣的地方,但聽到這個名字,就讓我很嚮往。泰雅族語是泉源之地的意思。在登山口,有一全區路線導覽圖,北得拉曼似乎不是山名,而是一個區域名,在這區域裡有著台灣目前發現海拔最低的紅檜巨木群,所以稱為「北得拉曼神木群」,而路程,似乎也不是很長。

從登山口開始,就是一路向上,今天因為天氣不錯,約15度的氣温,沒有風,水氣也不重,故走在林道裡,十分的舒服。我們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山友,從登山口開始,就是從不間斷的嬉笑聲。雖然大家都是已完登許多的山頭,但對於一直上升的路線,還是會不斷的問:「到了沒?」而回答也總是一樣的答案:「快到了!」

在歡笑聲與詢問聲的交錯下,終於來到了「迴音谷」,大夥兒被這美景吸引,停駐拍照。天氣真的是好,遠方的大霸尖山清晰可見,但吸引我的,卻是山谷中,被薄霧彌漫著,由上往下看,彷彿仙境般的村落。

而此時,慶龍兄突然叫大家安靜,然後大喊一聲:「喔一~~~」在山谷裡,不斷的迴盪著,恰似這美麗的山谷對我們的回應。原來這就是"迴音谷"的由來,大夥兒也開始此起彼落的喊著。但終點未到,路還是必需繼續走。

途中,在神木叉路口,我們稍適休息,然後往下走神木步道,途中經過大塊的石頭區域,石頭止佈满清苔,幸好一連幾天沒下雨,石頭上是乾的,否則應很容易找到"惠華(會滑)、大華(大滑)、小華(小滑)"這些兄弟姊妹。過了石頭區,不遠,就來到3、4號神木的位置,因為複地不大,故大夥兒各自拍照後,繼續往前走。

往上走不遠,即到了二號神木的位置,此處複地較大,一行人在此稍微休息,喝個水;然後團拍。此時建成展現了他的腰力,利用全景方式幫大家團拍,由下往上拍到其背後頭頂的樹梢,果然年輕就是本錢啊!!

拍完團拍,繼續往一號神木走,慶豐哥說:「聽到瀑布聲,表示我們快到了」,從二號到一號神木,路程並不長,大約200M左右,抵達一號神木,分享的時刻到了。我們在此埋鍋造飯,大家都把自己背包裡的食物拿了出來,而單車哥竟然拿出了咖啡壺,開始沖泡起了咖啡,當然也是一群人共享。就在咖啡與食物分享中,不知不覺在此過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因為還有再往內鳥嘴山前進,故在此拍完團照,又開始往內鳥嘴山三角點的旅程。

遶過一號神木往鳥嘴山頂上走,只要一分鐘的時間就會經過一小瀑布,涓涓細流,除了可提供登山客的用水外,也為這靜謐的森林增加一點自然的樂聲。

持續往三角點走,會經過一小段的拉縄攀爬路段,一行人小心翼翼,互相扶持的往上爬,終於也來到了內鳥嘴山的三角點。腹地不大,旁邊有個小展望點,今天的天氣實在太好,讓我們可以飽覽前方各個山頭的景色,也終於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大夥也就開始玩著各式的美拍。

回程,步道旁的山毛欅,已掉光了樹葉,似乎告知著我們現在是冬天,而背後的藍天,讓這光禿的枝幹,不至顯得那麼的蕭條。而再度經過迴音谷,雲霧包圍了整個山谷,景色與上午是截然不同,展現出不一樣的美感。

4:30,終於回到登山口,早上停滿車輛的登山口旁,此時已剩寥寥無幾的幾部車輛,一行人整好裝,上了車,回到合興車站旁的餐廳用餐,餐桌上仍是笑聲不斷,但再怎麼歡樂,終還是要結束。用完餐後,依依不捨的各自開車回家了,也將此行的歡笑聲,留在北得拉曼的迴音谷裡,下回再造訪,也許還能聽到此行的笑聲持續在山谷裡迴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