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路景點-陽明山All You Can Walk

• 趙坤郁

陽明山湖山路是花季時疏散車潮的替代代路,花季之外路過車輛少,二公里多路程沿途景點多變化,處處綠蔭坡度緩,很適合新手漫遊。可坐小8、小9或129公車在陽明山公園後門站下車,陽明山公園後門指的就是相片中這牌樓,早年花季期間車輛進入要在這裏買票。牌樓一側長滿了芒草,路邊收費亭和崗哨也牆面斑駁,看起來蕭條,拍照效果倒是不錯。

從牌樓往陽明山公園方向走去,左側刻著萬壑潺淙那個拱門是原本大屯瀑布林區入口,數年前已經封路,不過封路的是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不是陽明山公園管理處。羅東林區管理處負責轄管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部分花蓮縣國有林班地。

陽金公路過了遊客中心在陽明山童軍營地路邊有根保安林界界柱,設置單位為羅東林區管理處,也是相同原因。

在萬壑潺淙拱門旁即是峰頂橋,民國59年建造的。

峰頂橋旁有個北市水利基石

大屯瀑布下游溪瀑,有人或稱陽明瀑再往前公路腰繞,可以眺望紗帽山,紗帽山左邊有個小山頭,放大相片可找到山頂涼亭。您知道那是那裡?

中途來到陽明公園,可過門不入或者舊地重遊。

若想休息歇腳,小隱潭則是首選。

再出發,路邊綠地草花迎賓。

陽明山牌樓

轉進新生街,從前山友地圖標示著這裡有顆"美國政府圖根點"。

事實真相是, 美國在台協會於陽明山新生街原有個招待所,網路新聞二年前已出售。路邊地界上有二個石柱界標,刻著"美國政府、US GOV、AREA A No.1"

回到巷口,走訪草山行館。

稗官野史沒說為何在那冷戰時代,軍警重兵防衛的草山行館旁,美國大使館設置了一個招待所。

湖山路風動石景點簡介"尖帽峽",也就是尖山和紗帽山中間的峽谷,一直沒注意到這一帶地形,造訪後在相片檔案找到這張在頂湖福德宮附近拍攝的全景,清楚地看到七星山東南山麓有個突起山頭,再延伸至紗帽山。近代地圖已無標示"尖山",通往第二停車場那個觀景臺即在這個山頭。

風動石景點解説明當初因道路拓寬和安全理由,遂敲解大石以建平台。網路資料則有專家以那兩半石頭地質特性不同而懷疑另有原因。

若以現在平台前兩個剖面石塊擺放位置看來,原設計者可能是要模擬出峡谷印象,而找來這二個剖面石塊,並不是原來的大石敲成二半。

湖山路過了湖底路叉口即到橫嶺古道出入口

再往前即進入尖帽峽谷地,公路右邊綠地公園無正式名稱,建議命名爲尖帽峽。

草山水道系統第二接續井

國家公園分區界碑

草山防空洞有三處出入口,草山行館管理單位曾發佈新聞,澄清草山防空洞不是草山行館負責管理,防空洞也沒有通到草山行館。

防空洞前即是陽明山公車總站,走不過癮的,當可任君選擇前山公園、陽金公路人車分道、紗帽山或陽投公路轉天母古道續攤,陽明山all you can w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