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Kit】裝備分享-Saloman X Ultra3

山女孩 Kit 官網 :https://kitfang.com/

Instagram: kit_fan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有什麼是最棒的裝備,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裝備。在過去從事多種運動裡,我其實蠻相信適合的裝備能夠減輕運動帶來的衝擊,亦可以增加最好的表現。

我在大學以前,對於各種不同的運動需要各式不同的鞋子這件事情幾乎全然不知,對鞋子有啟發是因為加入了競技校隊,那時候領到第一雙競技啦啦隊的專屬鞋非常的震驚,原來一些細微的設計是可以協助各種複雜及困難的特技,並且幾乎是跟人身安全有很大的關聯性。

當然畢業了以後的運動跟自我嗜好相關,幾年前非常著迷於跑步,參加許多肌力訓練與核心訓練的課程,在跑姿與練習有不少收穫,實際執行了以後,除了更瞭解跑步這件事情以外,也開始習慣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原來比起短賽事的時間衝刺、自己更適合長時間的全馬,保持身體在長時間定速的移動,對於生理或是心理上有穩定的舒適感。

→穿過超過十雙慢跑鞋的我,最喜歡的還是Asics的虎走。推進力好、重量輕,光是鞋帶的材質就深得我心,是我會一直選擇的鞋型。

後來因為一個契機開始和山接觸,發現這樣長時間與長天數的移動更適合自己的性格。過往跑步選擇跑鞋時,會以姿勢跑法和膝蓋負擔為主要考慮因素,選擇鞋底合適不造成負擔的跑鞋,轉換為登山健行後,在足弓的支撐、包覆性、全天候使用上有更多交叉的選擇因素,初初研究的時候簡直是一頭霧水。

女生在選擇鞋子的時候,對於裝備應該要注意的規格都有“每一個字都看得懂、但這是什麼啊…”的時刻,我目前擁有四雙登山鞋,現在最常出勤的就是Saloman X Ultra3。那若是針對Saloman X Ultra3這雙鞋,妳該知道什麼?

Saloman X Ultra3

→我的鞋已經髒兮兮了,來張漂亮的官網照片(連結點此

1.Advanced Chassis™動態穩定系統:是EVA中底和橡膠鞋底中間的支撐墊,幫助妳每一次落腳時的緩衝與穩定。

2.SENSIFIT™ 合腳鞋面:適合腳面比男生窄小的女生,不會有多餘的空間造成鬆動,微微的緊貼磨合後形成妳的專屬角度。

3.GORE-TEX®防水襪套結構:簡單來說就是讓鞋子內層變成防水套,鞋舌連接鞋內襯,達到防塵防水外、更穩定行走時的晃動。

4.防潑水網布+防水塗層皮料鞋面:透氣+防水=不咬腳+不濕腳。

我因為長期的足弓塌陷造成大拇趾外翻,在買鞋上有更多的限制,一直以來都有使用專業的鞋墊幫助矯正,也因此依照不同的情境需求而使用不同機能的專業鞋墊。Saloman X Ultra3第一次推出專屬女性的特殊開發,中底不對稱墊片設計在腳板的支撐上有突破性的設計。

→濕滑的石階也有相當的止滑效能

有別於男生較厚實的腳板結構與有力量的關節骨骼,女生因為天生體型、臀圍較寬的關係,髖骨到膝蓋的角度與男生迥異。因此膝蓋與腳踝承受的壓力較大,長時間的行走會影響步伐的穩定性、進而消耗更多的體力。而女生的腳趾較長、腳跟較窄,在支撐與包覆的部分需要更強化穩定,Saloman X Ultra3既加強了支撐又達到舒適性,在足弓的支撐與腳跟的包覆都有更符合女性的專屬需求。

目前在郊山的使用上非常的適合,因為其防潑水、防泥、防滑三大項功能上,完全符合台灣潮濕的林道需求!在陽明山西段縱走有許多長滿青苔的潮濕石階,因為階梯面窄、階高度高,即便是使用雙杖還是會不小心踉蹌。

→涉過溪水也完全沒有問題

中筒Saloman X Ultra3提供高度的腳踝包覆,在斜踏或是凹凸不平的地面能給予有效的支撐,快拆式帶鈎設計不容易鬆動,免於要經常性的蹲下重繫鞋帶。

→亮眼的湖藍色非常適合在綠色自然背景中顯現

在陽明山東段縱走的最終點七星山,面對火山複雜的地質、有時候踩在濕滑的石階、有時攀上鬆軟的硫磺結晶岩壁,跨越泥地、深積水、陡斜坡等,都讓我有絕佳的信任感,全方位表現優異。

→我最喜歡自己的鞋子沾滿泥巴了!感覺身經百戰

因為自己的登山喜好本來就不是追求完登百岳,降低了特殊險惡的地形上的專業需求,我較專注於舒適感與多功能使用,當然在穿搭的部分當然還是有我自己的小小堅持啦。一直是選擇以壓縮褲搭配短褲或是短裙的穿搭,展現女孩較為溫暖明亮的一面,深湖藍的Saloman X Ultra3搭配DARN TOUGH美麗諾羊毛襪,是我覺得最相襯的搭配!

→最近買的DARN TOUGH美麗諾羊毛襪,有各種不同的款式,我本來就是條紋控,彩虹般的鮮豔顏色保暖又好搭

→另外一雙DARN TOUGH是淺灰色底,馬卡龍粉色的色塊組合,平日穿超適合!

每一個人的腳型不同,在買鞋前建議盡量多試試看各種不一樣品牌的鞋款,就像是終究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髮型一般,只要花時間多嘗試,一定能找到讓自己覺得舒服又適合自己的登山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