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章[新北市平溪區] 十分瀑布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7.10.04   閱讀時間:5min

關鍵字:十分瀑布、眼鏡洞瀑布

當全臺北都在下雨的時候,只有平溪不可以下雨。

時序進入十月,天氣逐漸轉涼,有時鋒面來襲,籠罩臺灣北部上空,雖然是中秋節,由於星期三沒有連續假期,又陰雨綿綿,一路上車輛稀少,少去遭逢交通阻塞的痛苦,即使如此,進入暖暖時車窗外雨勢加劇,不得不讓人心生打退堂鼓的念頭,幸好,由臺二丙線穿越基平隧道,另一端十分聚落所在的山谷天氣穩定,或許是晴男體質再次發揮作用所致。

距離車站不遠,十分遊客中心設施一應俱全,記得在幾年前,全家人曾經坐在館內餐廳,一邊品嘗芒果霜淇淋,一邊欣賞窗外靜安吊橋的景色,然而,或者是因為遊人眾多,或者是錯過園區開放時間,一直沒能目睹十分瀑布,如今踏上潮濕的木棧道,喧嘩水聲逐漸清晰,瀑布壯麗的丰采終於親眼看見。

位於平溪線鐵路大華車站和十分車站之間,十分瀑布橫斷河床,寬約30公尺,落差高達15公尺,河水從上游宣洩而下,就像飄灑銀絲的簾幕一般,被賦予「臺灣尼加拉瀑布」美譽,也是臺灣寬度最大的簾幕型瀑布,瀑布下方碧綠瀑潭被深褐色岩塊環繞著,水氣氤氳。

靛青夾帶深褐色的崖面是由堅硬的新寮砂岩所構成,瀑崖底部則是砂頁岩互層的大華斷岩層,大華斷岩層抗侵蝕的能力比新寮砂岩差,所以,位於上游部份的砂岩河床下切較為緩慢,而下游部份的砂頁岩互層下切較為快速,最後,兩岩層相接的地方逐漸形成陡坡,河道出現急湍,河水不斷地沿著陡坡劇烈侵蝕下游側的岩層,同時也造成上游的岩塊崩塌,河床落差逐漸加大而形成瀑布。

水聲轟隆的瀑簾前,許多大陸自由行遊客和日本遊客慕名而來,紛紛拍照留念,相對於大多數走馬看花的遊人,我卻在觀景亭望見兩名日本婦女,目視年紀大約五旬,她們端著手機,嘗試將瀑布、瀑潭,涼亭屋簷前的綠樹,還有亭下水岸,以適當的角度加以構圖,我模仿她們的取景,一向氣勢磅礡的瀑布,竟然在巧思下彷彿被鑲嵌成園景一隅,富含禪意。

眼鏡洞瀑布座落在眼鏡洞橋下,海拔高度大約160公尺,瀑布長度及寬度各約6公尺,和十分瀑布一樣,瀑頂岩層以新寮砂岩為主,是堅硬的青灰色細粒砂岩,河流的流向與地層的走向互相垂直,岩層略向上游傾斜,瀑布原本只朝著靠右一側流動,後來經由當地居民郭鳳信先生將左側的岩石鑿開後,形成左右兩道瀑布奔流的情況,但是不知道什麼從時候開始,眼前看到的水流卻變成一股勁地從中央奔湧而下。

根據書上描述,眼鏡洞瀑布的成因十分獨特,原因是基隆河在附近轉彎,流水侵蝕左岸的岩石形成凹壁,凹壁上部硬岩突出、中部軟岩凹入、底部保留堅硬岩層,而底部的岩石台階沿著主流西岸向上游延伸了近百公尺,是標準的河蝕岩台,應該就是四廣潭吊橋下分佈壺穴的河床;由於基隆河支流無力切穿河床的硬岩,因此形成懸谷式瀑布匯入主流。

隨著天色漸暗,接近閉園時間,遊客中心開始不斷地放送中、英、日三種語言的廣播,同時提醒注意安全,園區管理員也在下午四點半時走到商店街前的閘門,將鐵柵半掩,示意遊客向前行走,儘管如此,人潮卻一陣比一陣嘈雜,而餐館小販依舊笑容可掬,熱情地叫賣著。

以往園區步道還沒興建時,觀光客從車站出發,必須沿著鐵軌旁的窄道,小心翼翼跨越基隆河,之後購買門票,進入私人管理的觀景平台瀏覽,父親在走過眼鏡洞橋時,指著與人行橋平行的鐵路橋對弟弟和我說,民國103年(2014)12月29日,新北市政府徵收私人土地整修開放,經過十分瀑布和眼鏡洞瀑布,步道環繞一圈又返回遊客中心,風景區小而別緻。

潺潺溪水是谷地的靈魂,渡過橋梁奔流直下,乘載著山中村莊輝煌的記憶,一行向前,化作夜色裡城市燦爛的倒影。

王鑫、何立德(2002)。《台灣的瀑布》。臺北縣新店市:遠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