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測】Suunto Traverse 大器外型潛藏軍規本質

近日剛入手一台Suunto的運動腕錶Traverse,不同於Suunto的Ambit3系列屬於運動鍛鍊的錶款,這款運動錶除了部份運動鍛練功能外,大部份比較強調的是它在野外山林間的功能,如徒步、登山、健走等戶外休閒活動。

對於這家標榜『80年歷史傳承 ‧ 全球玩家首選』的品牌,個人事前做了一些與它牌的比較與分析的功課後,對它更是充滿信心與期待,盼望假期趕快來臨,好帶它去台灣的山林間試試身手,測試一下它的能耐與精準度。

Suunto的腕式運動錶向來以堅固耐用及精準著稱,Traverse本身通過軍規MIL-STD-810G的規範。

(圖1-1) Traverse 外觀

Traverse目前共有黑、白、琥珀與石墨4種顏色。測試使用琥珀色,錶環顏色金屬灰,材質為精鋼。外形設計看起來大器且優雅時尚,頗有大將的風範與格局。如果搭配休閒服或穿西裝打領帶時穿戴,更能彰顯不凡的品味,是一款結合戶外運動及日常生活,二者皆可配帶的運動登山錶。

(1-2) 時尚優雅兼容的外表下,卻潛藏著堅固耐用的軍規本質

Suunto跟其它品牌運動腕錶最大的差異,也是它最獨特與令我激賞的地方是,Suunto的【運動項目】可依照自已喜愛的戶外活動或想運動鍛練的項目,事先各自安裝儲存,然後使用。例如自行車、鐵人三項、跑步、游泳、健行、越野跑、飛行傘、獨木舟、跑步機、定向越野…..等共有80餘種運動項目可供選擇。

安裝完【運動項目】後,下一步就是,挑選安裝該【運動項目】下,依個人需要的各種【運動功能與數據】。說到這裏,不得不跟大家『用力』推薦一下,Suunto  Movescount 運動平台上依運動分類可供挑選使用的大量專業運動數據與功能,尤其是多達8000多種的Apps更是專業與多樣化,琳瑯滿目,滿足各種專業運動領域的需求。這些操作都非常簡便與輕鬆,可以讓大家慢慢去學習與探索各種運動的樂趣與知識。

(2-1) 一只Suunto運動腕錶幾乎可以使用下圖所列的所有專業【運動項目】

(2-2) Movescount 運動平台→安裝設定您喜愛的【運動項目】與【功能數據】

樣的設計,個人覺得確實很厲害,幾乎一次滿足了消費者【運動緞練】與【戶外休閒】二者的大部份需求。讓人忍不住,想給它敗(buy)下去。

以筆者個人而言,同一只Traverse腕錶除了本文將介紹的郊山導航【健走】外,尚選擇了【跑步機】與【重量訓練】運動項目來使用。

(2-3)重量訓練

在舉啞鈴時,筆者選擇的運動數據有心率區間%,及在運動過後應正確補充多少公克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的App使用。

(2-4)即時心律區間%       (2-5) 補充蛋白質          (2-6) 補充碳水化合物     (2-7)脂肪補充

在跑步機運動後,將腕錶與電腦或手機同步,即可輕鬆的在PC、手機及平板等行動裝置上交叉分析自已所挑選的運動數據。

(2-8)【跑步機】數據分析

Suunto智慧型手機行動應用程式也能同步對【跑步機】等運動項目做即時的設定、數據查看與分析,及針對【間歇運動】等各種訓練與鍛鍊應用做現場即時的數據設定與使用。

===================================================================================

接下來開始介紹, Suunto Traverse航線導航功能的使用心得與測試的結果︰

大家都知道在都市的道路導航,可以使用車用衛星導航系統,語音提示您左轉或右轉。但是在山林野外間呢道路導航迷路了,下車問路即可,不會有事。 但是如果在山林間迷失了路徑,會怎樣呢?  答案是----可能會造成山難事件,甚至付出慘痛的代價。

出發前,先在Suunto專屬的Movescount運動平台上規劃一條半日遊的路線,由於初次使用Traverse 的原固,所以規劃了一條比較安全的路線,但在行程後段,加了一點冒險性質的路線,來考驗它的精準度。步驟如下︰

(3-1) movescount運動平台上,點選地圖→新建→路線

(3-2)Movescount運動平台上規劃一條從未走過的路線(航線),並在路線上標記興趣點

(3-3) 為您規劃的行程路線命名,並觀看路線高度剖面圖,及總爬升、下降

半日遊如圖所示,從新北市新店區的【大香山】出發,目的地為新店區【北宜路三段的綠12公車站】,全程共計5.11公里。中午13︰45分從【大香山】出發。雖說台灣的郊山是安全的,但在規劃路線時,還是要一段一段仔細規劃,查看路線圖與衛星圖,對照路徑的大小,評估一下可能會發生的風險。

設定規劃好Movescount運動平台後,只需將Traverse 運動腕錶所附的USB連接線與電腦連接,程式即會自動地將運動項目與導航路線等各項設定同步到腕錶內了,過程超簡單的。

(圖4-1) 連接線。                                                (圖4-2) 設計上咬的滿紮實的,可以邊運動邊充電

進入山區步道前,先開啟事先規劃好的【運動項目】與【路線導航】功能。螢幕顯示目前電量為99 %。測試時全程開啟背光、導航、電子羅盤等功能,亮度50%

(圖5電量                                                               (圖6)按壓右上健→選擇【記錄】→ Hiking(徒步健走)

Traverse會自動偵測傳輸心率數據,以反應您在本次運動中的訓練效果分析與心率區間等資訊。

(圖7) 心率偵測                                                         (圖8)運動項目→【健走】開啟運動

(9)接著在【健走】模式下,長按右中按健,選擇→【導航】功能

(10)接著選擇事先規劃命名好的【路線】

(11)腕錶出現規劃好的【大香山】 導航航線圖。比例尺12000

導航測試開始!

步行走沒多久馬上面臨Y字型路的考驗,該走那一條路呢? 轉身面向土地公廟查看腕錶......

(圖12-1) 全景拍照

結果顯示

(12-2) 面向左邊→土地公廟的路不對。                    (12-3)  面向右邊→這才是規劃的路線

內心暗自竊喜,還滿準確有趣的。另外,剛剛在開機衛星定位所花的時間約2秒→令人讚賞

顯示前方路線有個右彎!

(13-1) 導航中                                                            (13-2) 實景

路旁發現一條快湮滅的小徑,樹上掛著登山隊的路標,Traverse 顯示→不是這一條路。

(14-1) 實景                                                               (14-2) 導航方向錯誤

Suunto Traverse 的導航指示,往前方步道中走去。

(15-1)地圖                                                                (15-2) 實景

本次我在Movescount運動平台共規劃了16個數據的功能。查看一下【健走】運動項目的數據吧!

(16-1)  爬升高度→目前高度→下降高度                    (16-2)平均心率→目前心率→卡路里

林間遇到第一個十字型的分叉小徑,人生面臨抉擇,該走那一條路呢?

(17-1) 十字路口實景                                                  (17-2) 不是這一條路

(17-3)這個方向正確                                                    (17-4) 應走土地公廟旁的這條步道

遇到爬升的階梯。

(18-1)    爬升階梯                                                      (18-2) 目前高度

常爬山對一般人而言,是非常好的體能訓練,輕鬆自然,不管在下半身的肌耐力或是心肺功能的提升,都有很棒的幫助。心情也舒暢愉快,壓力宣洩,疾病自然遠離。

(19-1) 爬升階梯高度差→16公尺                             (19-2)心率陡升至109 bpm

前進中,前方出現幾乎平行的上下兩條路,要走那一條呢走左邊吧看起來比較大條,人多安全。

(20-1) 導航中                                                            (20-2) 前方實景

走沒幾公尺,導航顯示,目前走的柏油馬路是錯誤的路線,已偏離航線。

(20-3)航線偏離                                                            (20-4) 實景→錯誤的道路

改走回平行的另外一條碎石子路後,導航顯示正確的路線。

(20-5) 航向正確                                                         (20-6) 實景→回到正確的道路

(21-1) 左轉後走沒多久,導航顯示前方又要右轉    (21-2) 右轉彎路,路徑變小

從最左邊的小路上來後,來到道路的盡頭,出現3條小步道,要走那一條呢再來測試一下Suunto Traverse如何發揮它在山林野外間的導航精準威力吧!

(22-1)手機全景拍照

結果顯示

(22-2) 面向左邊第一條步道→不對                             (22-3)第二條步道→正確

(22-4)第三條步道→不對

(22-5)斑駁路標 依稀可看出方向為待老坑山              (22-6) 依導航路線,再度走入林中步道

路邊發現內政部的測繪點,有人標示海拔高度為382公尺。我的Suunto Traverse高度顯示382公尺

(23-1) 高度計比對                                                       (23-2) 高度計比對

計時計顯示已走了→1小時3741秒、距離→2.4公里、平均每小時走→1.5公里。

Total Steps Calories on Walking(健走卡路里消耗量)→溫度計→HR zone time(心率區間時間)

(圖24-1)  數據查看                                                     (24-2)  APP數據查看

Suunto運動腕錶有個很實用的功能,就是內健【天氣指示器】,它能分段感測過去3-6小時內大氣壓力的變化,提前以聲響或振動的方式提醒山友暴風雨的來臨。如下面圖片那條橫槓所示,如果向下,即表示可能會下雨。向上則表示會晴天。

18:08分太陽會下山,所以要控制好前進速度及時間,以免在山上摸黑,造成危險。

(25-1)天氣指示器                                                  (25-2)18:08分太陽下山

環境與生理數據查詢

(25-3)海拔416公尺                      (25-4)爬階梯,心率飆高           (25-5) 心率區間有氧時間

繼續導航中……

導航來到一座涼亭,從左邊上來,涼亭內有兩條路徑可選擇,依Traverse導航指示選擇前方的小徑前進,出了涼亭,傻眼了….

(26-1)全景圖

出現兩條相比鄰的一大一小路徑,右邊的小路感覺路徑已快湮滅了,走下去讓人覺得不安與恐懼。還是選擇左邊的大路前進,結果走約20公尺,出現導航偏離航線的情況,顯示走錯路了,比例尺1:100。想不到定位這麼精準,相鄰這麼近的路,也能精準的告訴我走錯路了,給它滿分啦!

(26-2) 比鄰的一大一小路徑                                 (26-3)導航偏離航線→走錯路了

開始冒險的路段…..

依導航指示,硬著頭皮走進這條感覺有點恐怖,毫無人煙的密林小徑後,路上兩人心裏一直七上八下毛毛的。因為這一段路徑有些路都快不見了,趁着太陽尚未下山前,加緊步伐前進。在這種密林中如果沒有事先規劃好衛星導航路線,真的很容易完蛋,迷失方向。

(27-1)密林中使用Traverse 航導航中....                 (27-2前面路徑已消失。

在無路可走下,只好沿著Traverse航線旁的方向走,自行開路,終於又出現隱隱約約的一條小徑,再度回到航導航線中。

(27-3)路徑消失,又回到航線

查看數據。

已走行程→3小時148秒。距離→5.04公里。日落→大約1小時後天黑。

(28-1)海拔→460公尺                    (28-2) 時間距離                         (28-3) 日落時間

(28-4) 爬升&下降                            (28-5) 電池數據顯示                      (28-6) 下降9公尺/h

Suunto Travers的航線繼續前進,路線顯示前方要右轉。

(29-1)導航中→路徑出現偏移                     (29-2)前方要右轉

走到路的盡頭為一下坡路段,依Suunto Travers導航指示→應該要右轉,但是我完全看不出右邊有路徑的跡象,怎麼辦???

(29-3)全景圖

傻眼了,怎麼辦?  該怎麼辦呢只有左邊有出現一條小路徑。右邊根本毫無路徑跡象,是一整片的山坡林地。此時心情有點Down到谷底。要相信唯一出現的左邊路徑?  還是Traverse指引相反的導航路線茫茫山林,,陷入天人交戰中.....

查看Traverse再次確認一次,沒錯呀是要往右邊這一大片斜山坡方向走去啊!

(29-4)導航路徑偏移                                                      (29-5)無路可走的20度山坡

路線偏移現象,應該是路徑太久沒人走,或因地震、颱風等天災導致湮沒偏移,可能是這樣的原因。於是決定面向Traverse 規劃的路線方向→勇敢的前進,把希望壓在Suunto Traverse上,此時離日落時間大約只剩40分鐘,因為沒帶手電筒,心裏有點擔心。

(29-6)Traverse導航勇敢的挺進                                 (29-7)無路山坡地

望著這片完全看不出有任何路徑(獸徑也好)的荒山野地,又再一次想到,如果沒有事先規劃好導航路線,實在很容易發生迷路及山難事件。

令人無法置信的事情發生了,越過山坡後,另一頭竟然出現了航線中的小路徑。我佛慈悲,感謝佛祖的保佑,太厲害了,剛剛的疑慮一掃而空。

(29-8)Traverse內的▲接觸到航線後…….                 (29-9竟出現了一條路徑

順著小徑繼續前進,腕錶顯示又再度回到Suunto Traverse 規劃的導航路線中了……好厲害,太神準了。

Suunto Traverse導航路線→前方要右轉,來到馬路上後,太陽尚未下山,雖然經歷了一段荒山野林的冒險路程,但感覺上蠻刺激有趣的,還好有Traverse一切行程規劃也都在控制中,心情也跟輕鬆下來。

(30-1) 導航中                                                          (30-2前方要右轉

查看數據。

(圖31-1)高度&參考氣壓                   (圖31-2)高度圖                              (圖31-3)氣溫下降中

(圖31-4) 距離&時間                         (圖31-5) 高度、爬升、下降記錄       (圖31-6)下降252m/h

(圖31-7)目前心率。                                       (圖31-8)心率區間時間→warm Z1

由於把電子羅盤、背光,GPS等功能全開,測試電源續航力,目前電源還有40%。接著使用6300mA power bank來補充電源。Suunto的好處是使用中可以隨時補充電力,使記錄不至於中斷,讓使用者可以把連續使用天數拉的更長。讚啦

(32-1)電池→40%                             (32-2) 使用中同時充電                (32-3) 原廠USB電源傳輸線

(32-4) 6300 mA 的電池大小           (32-5)電池放在口袋,不佔空間      (32-6電池拿在手上

順著下坡走就是北宜路3段了,太陽下山,街燈亮了。

(33-1) 導航中                                                            (33-2) 實景

目的地搭公車→綠12站牌 (等公車回家)

(圖33-3黃昏中的綠12站牌

腕錶數據呈現︰

(圖34-1) 日落日出時間                   (34-2) 大氣壓力                         (34-3) 溫度

(圖34-4)時間&距離                        (34-5)氣壓上升                          (34-6)圖示高度

(圖34-7)爬升&下降                          (34-8)高度圖示                            (34-9)心率&卡路里APP

(圖34-10)計步器                             (34-11)心率區間時間APP          (34-12)比例尺

Suunto Movescount運動平台

(圖35-1) 平台數據分析

(圖35-2) 可以將運動紀錄、軌跡記錄匯出,上傳至其他平台或裝置上

(圖35-4)圖表分析

(圖35-4) 高度分析,每一數據結果,會自動在地圖上以不同顏色效果呈現,反應及分析當時的地理環境、或個人生理等狀況。

為什麼在山林間路線導航時,一台穿戴輕便、堅固、耐摔、防水的導航配備很重要。打開Suunto Movescount運動平台上的路線規劃小幫手,台灣是個多山的地方,每個城市附近的郊山,都有許多的林道、觀光步道、羊腸小徑等,除假日吸引全家人尋幽訪勝外,也觸動筆者的冒險基因,想做深度的探險,下面是筆者想去健行探索與冒險的地方→【烏來到宜蘭的大健走】,路徑密密麻麻像迷宮一樣,沒帶Traverse,應該很難穿越吧!

(圖36) 烏來→宜蘭間山區大健走→密密麻麻的路徑

總結

1.     本次Suunto Traverse的航線導航實測,在經過山區的產業道路、登山步道、羊腸小徑、甚至在路徑已消失的荒野林地、Traverse都能安全地導引至航線的正確位置,表現相當優異。在定位精準度與訊號接收方面也都沒有出現任何錯誤。

2.     Movescount運動平台功能相當多,使用上確實很簡單、實用、易懂、初學者易上手,但目前只有簡中,尚未支援繁體中文,雖有小小缺憾,但個人認為兩岸早已交流頻繁,筆者在使用上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擾。當然還是希望原廠趕快能推出繁體中文的升級更新版。

3.    非常獨特的產品設計概念,由使用者自行安裝個人喜愛的【戶外休閒】與【運動鍛鍊】所需的【運動項目】與【數據】,這是與一般市售運動腕錶最大的差異點。使Suunto腕錶的運動項目與運動數據彈性大靈活度高,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運動需求。

4.     簡言之,Suunto 運動腕錶在設計上最大的特色,是完全以消費者個人需求為最大考量,提供了專業、靈活、彈性、簡單、複雜等任由使用者自行定義的使用空間,以滿足入門、進階、玩家、專業等各個運動階段與族群的不同需求。

5.     時尚與大器兼容的外表下,潛藏著堅固耐用、奧林匹克運動實驗室等級的設計標準與要求。包含美國『海豹六隊』在內的各國特種部隊都是SUUNTO的愛用者。符合MIL-STD-810G軍事規範標準

6.     獨特的3D 真實地貌模擬呈現功能,讓運動選手、玩家、戶外活動探索與冒險者,能即時觀看與分享冒險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