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ELL MOAB2 體驗】帶著爸爸重返山岳-石門山

《帶著老爸重返山岳—合歡尖山、石門山》

圖片/攝於2017.11.25石門山

◎前言:

今年七月,我離開了生活二十四年的高雄,北上求職打拼,順利找到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是一份沒什麼挑戰性的行政職,似乎和血液裡氾濫著冒險精神的我不大相符,因此我決定找點事情來挑戰自己,很慶幸在台北有許多山可以爬,因緣際會聽見了山林的召喚,開始了我的每週一山。從簡單的郊山開始,象山、金面山;到稍有難度的小百岳,李棟山、三角崙山。從一開始走十分鐘就喘個半死想放棄,到後來可以無痛走完六小時的聖母山莊。

對我來說,登山是一種磨練,是和自己心魔的搏鬥,其實從來也沒想要「征服」哪座山岳,反倒是想「調整」自己始終未圓融的壞脾氣。每一次的登山都是學習,無論與多少人一起同行,在行徑間的時光都是很私密的自我對話時間,在呼吸間不斷省視並與自己抗衡,才能在長途跋涉裡看見自己的渺小,與感受大自然無私給予的餽贈。

圖片/收到MOAB2登山鞋啦!!!

這一次很感謝MERRELL「陪你挑戰第一座百岳」MOAB2登山鞋免費體驗的活動,在開始登山的這幾個月裡,我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著我的第一座百岳該落腳何處呢?但卻始終跨不過「百岳」的障礙,遲遲不肯決定,這次的計畫反而像是把我推入「百岳坑」的最後一支推手XD,也讓我開始思考我內心滿是山海的冒險精神從何處來?

在某次回高雄的時候,我得到了答案。

答案是:「我的爸爸」。

圖片/爸爸年輕時的登頂帥照(爸爸表示:那時還沒有不能踩三角點的規定囧)

我的爸爸在年輕時便熱愛登山,成立了「松雪野營社」當起登山嚮導,那個年代沒有太多的休閒娛樂,所有休閒都很單純,隔壁鄰居相揪租台小巴就上山露營去了,說起那些年的時光,我爸爸眼裡總有說不出的驕傲和懷念,但由於年紀越來越大,加上種種顧家的壓力,爸爸在婚後就幾乎沒有登山了,每次當我下山後傳照片給他時,都能感覺到他對山岳的嚮往,和始終未熄滅的熱情。

圖片/回高雄時翻出爸爸以前的登山嚮導徽章、與大霸尖山登山相本XD

「這就是答案了吧!」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我決定這次的提案,要和爸爸一起重返山岳。我想把自己最重要的第一座百岳,和爸爸一起見證完成。會選擇石門山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擔心爸爸多年未運動的身體狀況,所以想找一座指標性的百岳一起完成,對一般人來說簡單,但(對某些人來說)其實不簡單,在確定錄取這次體驗計畫後,我便著手準備相關的資料,並請爸爸開始做體能上的準備與心理建設,那麼,冒險就要開始囉!

-------------------------------------------------------------------------------------------------------------

◎隊伍名稱:帶著老爸重返百岳!

◎時間:2017/11/25(六)

◎氣溫:大約 6 度

◎地點:合歡尖山、石門山

◎人數:四人行

◎預計行程規劃:24日晚上先至埔里住宿,隔天七點起床吃早餐,十點至登山口啟登。合歡尖山、石門山共計來回三小時,結束後下山彰化一日遊後,各自返程。

◎登山著裝:毛線帽(一定要做好頭部保暖!)、長袖保暖排汗衫、保暖層羽絨外套、防風層聚酯纖維防風外套、iFit 蝙蝠俠聯名運動壓縮褲、防潑水外層長褲、排汗五趾襪、保暖羊毛襪、MERRELL MOAB2低筒登山鞋、鋁合金登山杖、防風手套。

圖片/合歡尖山暖身一下,拍張大合照準備出發囉!

這次登山行程安排了兩座山頭,一個合歡尖山,一個石門山。合歡尖山的登山口很好找,就在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的旁邊小路往上走,看到一塊「3158Cafe'」往上走就對了!合歡尖山是座如金字塔般聳立的錐形山峰,標高僅 3217 公尺,距離 3158 咖啡廳相差僅需爬升59公尺。靠近遊客中心這一側較陡(有一小段需拉繩,手腳並用地攀爬),另一側則是新建的階梯棧道,可以無痛走完沒問題XD

圖片/合歡尖山一開始的階梯道

圖片/合歡尖山後段的拉繩段

合歡尖山這一側雖然大部分都是鋪好棧道好走的路,但拉繩攀岩這段還是讓我有點「皮皮抖」,好險MERRELL MOAB2 有 Vibram 黃金大底的超強抓地力,5mm的刻痕不至於太淺,也不會過深(聽說過深的刻痕反而會卡太多泥土和濕掉的落葉,反而會更滑)讓我在攀繩段可以輕鬆像猴子一樣飛簷走壁!

值得稱讚的是這雙鞋雖然是低筒的,但在攀繩段這種場合反而是優勢,不同於高筒登山靴雖然保護了腳踝,卻限制了腳踝的靈活度,以往我登山時不是穿迪卡儂高筒登山靴就是一般運動鞋(一般運動鞋很少可以做到刻痕深的不打滑設計,因此前期登山很常東滑西倒,身上留下的"戰績"還真不少XD),但這款鞋口因為相當柔軟而能包覆腳踝,不會感覺束縛,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穿低筒登山鞋登山有多舒服,讚嘆 MERRELL 啊!

圖片/來一張爸爸小休片刻的帥照!事隔20-30年再度重返山林,看得出爸爸難掩興奮,豪情依舊!

圖片/合歡尖登頂照!今天很可惜天氣不太好遇到白牆一片>

這是合歡尖山另一側較為嶄新且平緩的棧道,沿路走往石門山的停車場,在第六台銀色轎車旁邊就是「石門山」的登山口,沿著路徑望過去,果然很平坦啊XD,不愧是全台灣最容易親近的百岳!在我一邊欣賞山景,一邊沈浸在雲霧繚繞的浪漫裡,突然被一聲清脆的鳥叫聲給吸引,居然遇到不怕人的金翼白眉在我們身邊走來走去,蹦蹦跳跳彷彿在歡迎我們的到來,超級可愛的!

下合歡尖山後來張和家人的大合照,背景就是剛剛下來的「合歡尖山」棧道路,爸爸跟哥哥的狀態看起來都很很不錯,所以我們休息片刻後就繼續往「石門山」前進,說得好像路途遙遠,但其實只需要過條馬路,就到石門山登山口了XDDDD。

翻了照片才發現我們忘記跟石門山入口合照啊(囧),其實石門山的路真的很平坦,路徑也非常明顯,所以拍的照片不多,偶爾會經過如上圖一樣的箭竹林,有種在叢林裡探險的感覺。後段不少階梯路,但因為連續幾天下雨的關係,階梯有些積水,哥哥的運動鞋不像MOAB2有深刻痕,因此打滑了幾次,後來我直接把登山杖給了哥哥,反正MOAB2的刻痕夠深,當下只覺得,啊~專業登山鞋和一般運動鞋抓地力高下立判啊!

圖片/MERRELL MOAB2內建Gore-Tex的防水透氣效果hen~好,遇到積水給他放心踏過去就對了!

圖片/小休片刻,吃點行動糧,補充一些水份(請原諒我水腫的臉q_q)

突然覺得習慣穿全身黑的我,也蠻適合在腳底搭配一些別的顏色的嘛!

MERRELL MOAB2女款有兩種配色,薄荷水藍或葡萄紫紅,雖然選項不多,但我覺得都很好看!

圖片/距離登頂只要再5分鐘的路程,右前方的山頭就是石門山頂了!

終於!

圖片/終於抵達「石門山」三角點啦!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還有一路支持我的...(喂)

雖然這是全台灣最親民的百岳步道,但高度畢竟還是海拔三千以上,也是看過有人分享自己在這邊出現高山反應,所以我在這次行程上非常小心,千萬不可以看輕任何一座山,也提醒同行的夥伴記得吃丹木斯,前一晚一定要睡好,上山後的保暖一定要做足,不要走太快,適時調整自己的呼吸心跳,水記得喝,總之我就像個媽媽一樣要大家在最安全的狀態下,開心上山, 平安下山,很開心這次行程順利,平安抵達我們的里程碑「石門山」!

在這一趟我的人生第一座百岳「石門山」之旅中,最開心的不是我登頂,而是和爸爸一起重返山岳的懷抱,從小到大聽著爸爸訴說年輕時的旅行以及帶隊爬山的美好回憶,我總是羨慕,也想著,爸爸為了這個家庭放棄了年輕時的所有美好興趣,真的好可惜,但也發自內心感謝爸爸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

現在,孩子們都長大了。已到退休年紀的爸爸,也該是時候重返他的興趣了。所以這次非常感謝MERRELL舉辦的登山鞋體驗,讓我有藉口跟爸爸一起「藉完成專案之名,行一起登山之實」爸爸也因此開始恢復運動的習慣,每天走五公里,只為了讓體力可以慢慢恢復,不求一天就練好體能爬玉山,但求身體健康就好!也很開心在這次的登山之旅中聽到很多爸爸以前當嚮導時的趣事,希望之後可以帶爸爸爬更多山,一起享受台灣山岳之美。

圖片/MERRELL MOAB2體驗:陪你挑戰第一座百岳,跟爸爸重返百岳「登石門山」大成功!

◎後話:

本來想看大家的狀況決定要不要順走合歡主峰,但爸爸走完兩座山之後表示小腿部分有點不舒服,可能跟天氣太冷也有關係,說到這邊,要再稱讚一下MOAB2的輕量化和符合足弓的特殊鞋墊設計,讓我走完兩座山頭仍然健步如飛,我想這大概跟MERRELL這款鞋專利內嵌式氣墊避震系統有關,回彈的效果讓我走得更省力。

但登山還是要以團隊為重,於是我們這次決定走完合歡尖山和石門山就好,反正山友總是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山永遠在那邊」不急著快速搜集百岳,而是該漫步享受每一步踏在山林裡的自在,和碰面的山友道聲好,謝謝我們身在這麼美麗的台灣,滿懷感恩,不求回報時才會得到更多。

最後分享一張離開合歡時,這座山送給我們的禮物—美得讓人窒息的雲海。

也分享給所有閱讀到這邊的朋友們,祝福我們未來能繼續享受台灣山岳之美!

也期待哪一天在某座山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