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沒聽過的尖山-陽明山All You Can Walk

• 趙坤郁

陽明山花季賞花,陽明公園花鐘是大家共同的記憶,旅遊相片盡是花艷人嬌,其它景點難獲睛采。

以至於陽明山雖然號稱台北人的後花園,不過很多人去過n次,卻還不熟悉園區全貌。陽明山公車總站至第二停車場這塊區域,近年陽明山公園陸續整理開放好幾個景點,可參考Google+ Peter Zeng 路線圖,不同季節皆可信步漫遊all you can walk。

或者您可試試下面這條路線走法,重新認識陽明山:搭乘公車抵達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車後先往陽投公路路底陽明山郵局走去,

反共抗俄年代興建的草山防空洞出入口即在陽明山郵局旁巷道內。

草山防空洞當年號稱地下總統府,可容納800人,或說2000人也行。這麼大型的防空洞當然有多個出入口,第二個出入口在往陽金公路人車分道和陽明公園人行道起點前,

第三個出入口則在西側民房前,巷道右邊隆起即是。

從三個出入口方位可以推估出草山防空洞至少的規模。

回到叉路穿過涵洞,左上沿著陽明公園人行道前進。

右邊叉路為陽金公路人車分道起點,即環七星山步道(全長13公里),也會經過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建議另行安排一次行程。

左邊道路為湖山路,路旁那獨立石屋即是草山水道系統第二接續井。

走約200公尺,依指示牌右回轉上坡往觀景台(路線圖:湖山路接近橫嶺古道出口的對側)。

從西側看過來,在紗帽山北方這確有個山頭,觀景台就在山頂上。這個山頭舊稱尖山,現在地圖已無此標示。北市地政局資料庫精幹點BC476即標示在這觀景台,目前未尋獲,不知是在屋頂上還是已遺失。

雖然只是個小山頭,石階步道四通八達,多有指示牌。

叉路歇腳處有石桌石椅,直行往第二停車場,不取;左轉山腰步道,紗帽山在另側伴行,不久即退到後面,讓出山下一片凡塵。

走過長廊花架,無花也是另種意境。

光舜亭、力揚亭源自紀念台北榮總名醫盧光舜丶沈力揚。

吟梅亭登樓眺望觀音

觀景台值得推薦的理由當然不是俗艷的宮庭建築,而是四週百看不厭的山景。

紗帽山

七星山在左,右邊為竹篙山。

七星山東峰在右,左邊山峰是七星山南峰,主峰被南峰擋住了,左側稜線有個假山頭,山友稱之金露山。

左側為小觀音群峰

大屯山、小觀音山

大屯主峰最高,左下山頭為大屯南峰,再左為小屯山(市254基石)。大屯西峰在西側,這裡看不到。

觀音山

過觀景台,多條步道左右開弓,經杜鵑茶花園,皆可通第二停車場。

第二停車場車道旁有一假山,上面泥水池池邊有市474基點。之前這人工造景瀑布取名水濂洞,近年已停止放水。

第二停車場出來,遊客中心在陽金公路對面。

遊客中心賣場長頸鹿迎客,卻看不到竹雞和台灣彌猴。

順著園內道路上行,標示牌前地面繪有陽明山區主要山峰示意圖。

過陽明山童子軍營地,步道左側可找到日本裕仁皇太子造林紀念碑。

再前頭即是七星山苗圃登山口,路口涼亭青苔鋪頂,也是攝影取景熱點。

登山口照相後走回頭路返第二停車場,沿著右側道路來到湖山里祕徑。

溫泉偵測井

晚霞平台

說明牌大屯山主峰誤標成南峰,主峰左側才是大屯南峰,再左為小屯山(市254基石)

湖山里祕招徑下來可左繞上坡,造訪近年開放的四O砲陣地。

重溫擊落敵機舊夢後,安步下山條條步道都可回到陽明公園人行道,右轉前進陽明公園或是左轉回程all you can w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