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山~龍鳳峽縱走

• Wenxi Lin

2017/12/15
成員:沅松(領隊)、貴友、秀琴、文西〈紀錄〉
路線名稱:溪頭山~龍鳳峽縱走
路線山頭:溪頭山~竹崙山~志騰山~羊頭崙~水桶寮山、內樹皮山~三叉崙山、龍鳳峽山~龍鳳山

地圖:

內樹皮~龍鳳峽茶園地圖指南(茶園地圖連結),需經五家茶廠通過,茶園一望無際,起霧時視線全無。

0819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出發,高度1050公尺,經孟宗山莊、鼠灣、阿成餐廳、竹亭咖啡指標岔路口1取右~往竹亭咖啡指標2~取直上往溪頭山登山口,水泥產業道路終點;續走為土石路面。
0853路左溪頭山登山口,高度約1050公尺。本段距離2.4公里,時間30分鐘。
0910溪頭山,高度1220公尺,登山口至此爬升170公尺,距離約600公尺,時間17分鐘。休息
0923續行0939抵達水泥路溪頭山登山口,高度約1260公尺,取右續行。本段距離約840公尺,時間約16分鐘。0950志騰山登山口(左),取右往竹崙山。

0952竹崙山,無基點,高度1260公尺。溪頭山產業道路茶園登山口,至此距離約500公尺,時間約13分鐘。0953折返水泥路往志騰山前進,約2分鐘後,鑽入竹林往上爬。

1004志騰山高度約1300公尺,無基點,展望佳。拍照後續行,下茶園後,接樟仔林林道,一小段山徑,往快活林前進。

1024快活林休憩涼亭,高度約1340公尺。志騰山至此距離約760公尺,時間約需20分鐘。休息

1030續行,走水泥路,再右上山徑途徑杉木林、竹林,抵達水桶寮林道,取右上續行,約2分鐘再取左上竹林

1044羊頭崙登山口,高度約1400公尺。快活林至此,距離約550公尺,時間約需14分鐘。取左上入竹林緩緩上坡,經竹林、人工造林地,右出露營區產業道路,路旁有一棵聳入天際的柳杉,再取左上入山徑,沿途依然是竹林、人工造林。往羊頭崙前進。

羊頭崙登頂前一棵聳入雲霄大樹,暫且稱「羊頭崙名樹」

1110羊頭崙,在雜在雜木林內,無展望,山字水泥基點,高度1592公尺。登山口至此,距離約900公尺,爬升約180公尺,時間約需27分鐘。1115續行,林相為竹林雜木混合。

1119水桶寮山,高度約1580公尺。羊頭崙至水桶寮山,距離約200公尺,時間約需4分鐘,拍照。

1124續行,林相為雜木林,先下岩稜鞍部,再往上爬到產業道路,不鏽鋼電動鐵門登山口,稱「水桶寮登山口」高度約需1640公尺。

1140水桶寮山至登山口,距離約300公尺,時間約16分鐘。水泥路取左續行,距離約100公尺,時間約3分鐘,抵達內樹皮登山口,高度約1630公尺。

1143內樹皮登山口,取右入竹林陡坡。

1158內樹皮山,高度1766公尺,無基點,有一棵水源界樁。登山口至此距離約430公尺,時間約需17分鐘,爬升高度約135公尺。休息,吃午餐。

霧鎖茶園無視野,借用12/01照片

1224竹林內續行約20分鐘,進入一望無際的茶園區,高度約1800公尺,沿茶園左側稜線而行,下小鞍部,經茶廠後側大水桶、一巨大枯木、枯木電桿,茶園。今天霧鎖茶園,茶園區能見度僅約50公尺,因此拿著手機導航。

1247運茶車軌道,沿軌道接水泥路取左行,走到往第二茶廠右側續行,經一電表及鐵梯右上,再取左行,要經水塔右側而行。(看到軌道,沿軌道而行,鎖定茶廠右側方向而前進,就不會迷路)

1257三叉崙山,大約在水塔附近,高度1839公尺,為地圖上的1839峰。內樹皮山至三叉崙山約900公尺,時間約需33分鐘。

茶園內續行經水泥產業道路,取第四茶廠左側陡下坡(勿取右下),經鐵皮工寮、再經下茶園陡坡。
三叉崙山龍鳳峽山,約430公尺,時間約需14分鐘。

1311龍鳳峽山,在最後第五茶園登山口高地上,要從水泥路旁,擋土牆右側鐵梯爬上茶園,往前走約2分鐘,可看到產業道路,產業道路置有一鐵桶,下斜坡墊鐵桶而下,即龍鳳峽山登山口。

取左續行經茶廠及貨櫃屋窄巷通過,體型胖的山友無法通過,必須走貨櫃屋右側。經貨櫃屋入樹林內,再經龍鳳山抵達龍鳳山登山口(即龍鳳峽,投49終點)。龍鳳峽山~龍鳳山~龍鳳山登山口,距離約470公尺,時間約20分鐘。

茶園地圖1331龍鳳峽,投49線終點26.8公里、杉林溪公路交叉路口。

1400龍鳳峽搭公車回溪頭。

本行程,經gps導航軟體oruxmaps統計約距離約10公里,歷程約311分鐘,爬升高度約950公尺,下降高度約360公尺。本行程需經五家茶廠(遠距不計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