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北大武山 單攻 - 2015/01/03 -

• Wevily Wang

P1034414.JPG P1040328.JPG P1034439.JPG P1034456 (2).jpg

北大武單日登頂遊玩記誌
    原本要背帳篷重裝兩天一夜的北大武之行,因為當日檜谷山莊爆滿,又加上本團某人單攻魂完全燃燒,所以開啟了這趟鬼哭神號又筋疲力盡的奇幻旅程。2015年的首座百岳,就是要單攻北大武山!

根據網路資料,北大武山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之一,雄霸於五嶽之南,為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標高3092M。原步道全程9km,但因颱風肆虐,崩壞了原登山口前的道路,因此多了新登山口到舊登山口2.8km高繞路程,來回預計共23.6km。從新登山口海拔1150M到3092M共計拔升約1942M的斷差。

從新登山口出發馬上就是一段1.3km的高繞路,看到指示牌後轉水泥路持續上坡1.5km而到舊登山口。在3.8km喜多麗斷崖前大家狀況普遍還算不錯,而Jimiras因睡眠不足狀態不佳,在4km的檜谷山莊休息片刻後隨即跟隨下山的山客返回,其餘四人則繼續往上攀登。本團其實沒有一定要登頂的想法,但抵達5.3km的大武神木時,看到我們全程 on Schedule,體能與精神狀態也因早辰到來逐漸變佳,因此一股「今天應該可以完成單攻吧」的念頭在大家的心中、嘴上漸漸的浮現,士氣高昂下,登山的氣氛也變得更積極雀躍。然而大武山的考驗此時才正式降臨。

對我們來說,從大武神木之後,逐漸可以感受到陡度漸增,由其是7km之後到8km的大武祠這段路程讓我們吃了不少苦,也是拔升速度最慢的一段路程。隨著海拔逐漸升高,展望漸露,7km之後踏上稜線,從此好視野就再也沒有隱匿於鐵杉林之中。當我們抵達大武祠8km的柱子時,瞄了一下柱上的海拔標柱約3000公尺,心裡暗喜:「北大武標高3092,現在就已經到3000初,這不就表示接下來的路都是平坦的康莊大道嗎」,若是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從8km的大武祠到9km的北大武山角點,假山頭翻過一座又一座,短短一公里內有數不盡的陡下和陡上,原本在8km處還大聲嚷著要衝刺攻頂的我們,差點就被這一連串艱困的路線擊垮。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持續前進,在最後上坡路段一股做氣衝刺而上,北大武三角點伴隨著唾手可得的藍天和雲海終於出現在眼前。上山耗時(含檜谷休憩)共約9.5hr。

下山基本上是邊開玩笑的碎念邊下山,因為這樣才有燃燒小宇宙的動力。大伙拍照、打鬧、嘴砲下也順利的挺進到3.8km處的斷崖前。在這途中6.5km-6.3km中間有一處有巨大倒木橫於路上,路跡較不明顯,我們遇到不確定路段但卻臨危不亂,在定點待命商討而不躁進,指南針與地圖皆替我們指引出確實方向,而對講機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確定方向、問到路跡之後,馬上突破盲點,繼續用碎念、拍照、嘴砲之姿下山。

接下來的7公里路段又臭又長,伴隨著夕陽西下,當我們抵達新登山口時已經是晚上7:30,下山耗時(含喜多麗斷崖休憩)共約7hr。終究我們還是有看到北大武山特有的夕陽雲海的,北大武一趟,求的就是如此吧。

參與人員:5人
參與這次的活動原本有7人申請入山,Roger學長在三天前因不想專程下高雄意興闌珊的退出;Frank在前一天因為過長的登山時程也退出,因此起登的人員有我、阿蘭、Ryan、Nick、Jimiras五人。

開車路程:約2小時
0:00高雄技擊館捷運站4號出口--> 國1南下--> 88快速道路--> 省1看到「愛之船汽車旅館」招牌左轉接187縣道--> 萬巒豬腳大王右轉褒忠路--> 屏104/101/106…02:00抵達北大武新登山口。

單日時程:上山9.5hr,下山7hr
17:06 2K
17:34 1K
17:56 0K 舊登山口
19:31 新登山口 OVER !!!

故事可不是就這樣結束囉,Nick有段戀戀北大武的情感遺留在大武山頂上,透過本小弟的神手,在照片的尾聲展現給大家欣賞吧。

北大武的另類大景。哇哈山友屋的朋友就請別介意啦,這是對你們的一種崇高致敬!!!

P1040114.JPG P1034114.JPG

2:00am,抵達新登山口,大家著裝準備,拍張照後就準備出發了。出發時間2:17am。

新登山口一開始要從水泥溝牆的木梯爬上去。問題是這木梯斷到只剩下一節呀~

走了1.3公里的高繞路後,可以看到這跟指示牌。距離舊登山口還有1.5公里,路況會從泥土石頭路轉成水泥路,但還是持續攀升。

因睡眠不足,狀態不佳,此時Jmiras已經露出疲態。

3:37am,底達舊登山口,圖片看到的樣子就跟網路上照片一樣,一開始會有木棧梯緩坡而上。

在舊登山口附近腹地廣大,因此有許多山客選擇在此搭帳棚過夜,準備明天一早攻頂。快抵達舊登山口時音量可以放輕,以免打擾到他人。

手持式腳架,用手撐個幾秒,免強拍到了今日夜間非常亮眼的北斗七星,有看到北斗七星在哪了嗎??

P1034175.JPG P1034176.JPG

6:26am,抵達位於3.8K的喜多麗斷崖,無奈今日此處的景觀並無日出雲海,但還是吸引眾多山客在此跟缺口處的展望合照。

我跟Jimiras也不免俗的在此拍照一下,Jimiras露出今日的笑容。

6:40am,來到4K的指示牌處。再走200公尺即將抵達檜谷山莊。由指示牌可知,距離三角點還有5公里喔,絕殺5Km!!

從下方帳篷區上看檜谷山莊。坐落在綠蔭森林中的檜谷山莊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在下方的碎石區有許多頂帳篷在此佇立,由此可知昨晚在此過夜,今日要攻頂的山客多到爆炸。

檜谷山莊外觀。

檜谷山莊內部的大通鋪。在冷冽的早晨,進入到溫暖的山莊內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

因本團大家昨夜都沒睡好,因此選擇在此休憩片刻。沒有帶睡袋的我,拿了隔壁的睡墊來充當棉被,是真的有比較暖活阿!! 只是看起來很智障而已,哈哈哈!!!

睡了大約10分鐘後,精神飽滿,開始準備今日的行程,畢竟已經耽誤了約40分鐘了。但再出發之前不免俗的都要來跟檜谷山莊合照一下。

此時Jimiras選擇跟隨下山的山客一起下山,Jimiras體能很不錯,但是因為今日狀態沒調整好,只好無奈的選擇撤退。

從照片中的表情可以看到,他內心應該感到很不甘心吧,不過沒關係,我永遠記得有人跟我說過,「山中真正的高手不是多快可以抵達山頂,而是能適時取捨從困境中順利撤退」,我想Jimiras選擇了一個最佳的決定。就如某神明說的「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後會有期」,下次準備好,咱再來走一回吧。

P1034200.JPG P1034203.JPG P1034206.JPG

繼續出發,來到一處樹圍寬大的樹幹處,乍看之下會以為這邊是大武神木,但仔細想一下,位置與樣子都不像,不過大家還是很開心的跑去抱抱他,希望今日的行程能夠順利。

我說Nick,你要下腰過這倒木,有事嗎你,好在你腰夠好沒閃到 XDDD。

這張照片似乎沒啥重點,存粹只是想放上來看看,哈哈哈。上坡的途中,大家的英姿來給你們照一下。

別...別瞪我阿,Nick。穿過倒木的Nick,你看他眼神迥異,似乎在訴說今日畢竟登頂的決心。

繞過一處大石,阿蘭你是在開心什麼阿。

8:29am,走著走著,終於來到5.3K處的大武神木,拿右下角的阿蘭來當比例尺,巨大的紅檜神木屹立在群林中顯得特別挺拔。在此處稍做休息,吃東西喝水特別舒服。

P1034225.JPG P1034226.JPG

登登!各位觀眾,這是 大 武 神 木 !!!

9:18am,來到最後水源地,水源從山壁間潺潺流出,經過岩層與青苔的過濾,看起來清澈可口,我有種想將水壺裝滿山泉水的衝動,但是沒煮沸的水還是少喝唯妙,想想就好。

9:43,太陽冉冉升起,將位於箭竹與鐵杉林中的登山道照的美輪美奐的。陽光灑落,樹影斑駁,山中景色瞬間亮了起來。

感謝老天與大武山神的賞賜,今日的北大武晴空萬里,藍天常駐,這藍天綠葉的景色種是能謀殺山客的相機記憶體。

臭蟲呼叫老鷹,聽到請回答。在休息的途中我們順便測試今日帶上山的對講機。這對講機在下山的時候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喔。

就如先前所說,美麗的景色總是能謀殺山客的相機記憶體,阿蘭的記憶體就這樣美滋滋的被謀殺了。

一處險地,網路上看到這邊的照片總是感覺非常的可怕,可是實際上看來其實還好啦,本人比較不會拍危言聳聽的照片,大概就如畫面中看到一樣,就算不小心摔落,旁邊還是有樹叢緩衝的。因禮讓畫面中的兩女先過,因此有拍照的時間,但你們過的也太慢了喔 XDDD。

10:23am,看到這根指示牌可以知道大概是位於7.5K處,但是在遠方又有一根7.5K的柱子,搞得我們不知道真正的7.5K到底在哪,不論如何7K~7.5K足足耗掉我們1小時之久,路之難行程度可見一般。這根柱子有一紙牌寫著畫面的右方岔路是前往南大武山的路線喔。

DSCF1010.JPG DSCF1012.JPG

拍照的攝影者,我被阿蘭偷拍了,這好像也沒啥重點,存粹是想放上來看看的,哈哈哈!!!

Nick跟阿蘭依序爬上一處拉繩處,從畫面可看到這拉繩處還蠻陡的。

藍天綠葉的畫面就是好看阿!!!

另一處險地,讓我帥起氣的比讚過石頭。

Nick、阿蘭、Ryan依序的過了這處岩石險地。說真的這邊若是不小心滑落下方也有箭竹叢當緩衝,其實不可怕啦。

喔喔喔!!! I'm the king of BeDaWu~!!!

走到稜線上,趕緊請Nick回頭來拍照留念一下。稜線之後,北大武的美麗展望從此就沒有再隱沒於鐵杉林之中了。

從稜線處眺望遠方的山景,你看我的影子印在樹上,感覺我就是巨大的巨人。

P1034365.JPG P1034369.JPG

走著走著,11:03am終於來到8K處的義勇軍紀念碑與大武祠,此時的海拔標高約為3000公尺,我們心想:「北大武標高3092,現在就已經到3000初,這不就表示接下來的路都是平坦的康莊大道嗎」,若是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接下來最後一公里的路程才是考驗意志力的決定關鍵路程。你看我們這群傻子在8K時多高興阿。

北大武高砂義勇軍紀念碑。在台灣,原住民的聖山中,總是有許多日軍與高砂族慘烈的戰爭事蹟。

看到遠方的山頭了沒,接下來的假山頭就會如畫面看到的一樣,一座又一座,一次又一次的反覆不停的出現在大家的眼前。總是會想著,那邊就是盡頭了吧,我只要先下了這陡下,再上了遠方的陡上就可以歡呼了吧,但事實總是殘酷的,假山頭就這樣一再的出現打擊登山者的意志。

陡上中的Nick,我們邊走邊喘,體能在這路段已經消耗許多,剛才還信誓旦旦的說要用衝刺登頂呢,結果現在跟烏龜一樣。

下山的山客告知我們,這是真正最後的一段路,Nick在前方站立休息,似乎想培養一種一次到頂的契機。拍完這張照,我就給你超車了,哈哈哈哈!!!

11:35am,Ya 我終於到北大武山的三角點了!!! 因為山頂上有兩大他團山客,而目前我只有一個人,害我不敢大聲歡呼,真是不爽快阿。

P1034401.JPG P1034398.JPG

三角點,還有9K的柱子,一定要來給你拍一下的阿。

今日北大武山單攻成功了,標高3092公尺,從舊登山口起算總絕對超過拔升2000M,因為最後1K的陡上陡下真是銷魂。

北大武山上的景色,我不是故只拍這邊阿,是真的只有這邊可以拍,View的壯闊跟其他大山比起還是有些微的差距的,不過還是屬於Top等級的啦。

P1034415.JPG P1034416.JPG

後,好不容易都走上來了,當然要來大合照一下阿,這次有四個人單日登頂成功,就把每一張照片都放上來慶祝一下吧。

跟哇哈山友屋的朋友借來的牌子,他們黃色的牌子比較顯眼,來跟標高指示牌合照一下。

喔喔喔!!! 在冷冽的山頂上,有勇者脫了脫了!!! 這兩位是哇哈山友屋的朋友,因為太帥氣了,相機就忍不住的舉起來拍下去了。他們說這是對大山最崇高的致敬。

吃飽飯足後,時間是12:26,我們開始下山了,膝蓋痛痛人養成班從現在開始。

下山途中的美麗景色,雲不是很多,但是遠方總是攏照一層灰揮的氣層,不知道是什麼。

有秩序的鐵杉沿著山線往下,從鐵杉的下滑程度可看出大武山的山線還真陡峭阿。

美麗的鐵杉林加遠方的雲海,此時低海拔處雲層漸漸豐厚,有堆疊成雲海的趨勢。

P1034444.JPG P1034450.JPG

好了,不得不承認我拍了很蠢的God bless me照。早知道學Ryan乖乖坐著就好。

P1034456 (2).jpg

15:14,大武神木處,此時山區間起霧,斜射的陽光打在霧氣上展現有層次又立體的光芒。廷格爾效應的最佳範例。

走最後的下坡路段,我們正在加速下山中,但在某轉角處遇到這樣的極致景色,當下四人都驚嘆了起來,也不顧著時間要趕,紛紛拿起相機記錄這樣的畫面。

夕陽西下,舊登山口在天崖,我們居然還有心情在這邊打小虎拳,哈哈哈!!! 看來狀況挺不錯的嘛。

在2K附近的夕陽景色。

P1040326.JPG P1040330.JPG

就在太陽落下的那一刻,北大武特有的招牌,美麗的雲海大景終於出現了,就在今日行程的尾端大武山神還是賞了臉,放了大武雲海給我們品賞論足,真是不虛此行阿。

我們在18:00時從新登山口出發,原本以為新舊登山口這段路應該是可以簡單解決,誰知又臭又長,走到我們曾經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伴隨著一路碎念下山,19:31時終於看到車子居現在產業道路上,大家開心的大聲歡呼,終於走到新登山口,今日的疲累行程終於可以告一段落了。

故事可不是就這樣結束囉,Nick有段戀戀北大武的情感遺留在大武山頂上,透過本小弟的神手,將之展現給大家欣賞吧。

北大武真正的另類大景。哇哈山友屋的朋友就請別介意啦,這是對你們的一種崇高致敬阿~~!!!

哇哈山友屋的三天兩夜團,今日非常High的一個團體。以下是Nick的戀戀北大武,Nick說:「有這樣的隊友,單攻10次都不怕!」,以下請欣賞。

En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