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東眼山、中央東眼山、中央東眼東南峰、南東眼山縱走

• Wenxi Lin

20171022 北東眼山、中央東眼山、中央東眼東南峰、南東眼山縱走

登山隊伍:鹿港陽光登山隊 天氣:晴    交通工具:4WD高底盤小巴

領隊:陳志寬隊長 隊員:李廣辰、盧逸楓、郭文信、賴國慶、何真意、林文西(記錄)

山岳簡介

北東眼山 :標高2078公尺,三等6384三角點,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距霧社正北方5.5公里處,是合歡山 山塊西側,眉溪與北港溪中間稜脈最北端的第一座峰頭。

北東眼山南側是中部岳界著名的南東眼山 (1875公尺)、有勝山 (2104公尺)、守城大山 (2420公尺) 、關刀山 (1924公尺)等山峰橫排成一列。自八仙山 系或橫貫公路霧社支線一帶眺望,狀似雪霸聖稜線,故北東眼山被岳界稱為中部聖稜線最北端的起線山峰。

北東眼山 與南東眼山可以連貫縱走,這個聖稜線起伏並不大,沿途都是針葉樹、闊葉樹、箭竹林等茂密的原始森林,登山途徑陰涼而幽靜,尚未遭受世俗的污染,一切尚保持著大自然最原始面目,登山之氣氛油然而生,縱走之暢快,不輸雪霸聖稜線,實為一條值得攀登的途徑,尚有待大家前來品嘗一番;寬稜內較易迷路,宜小心莫跟丟路條,密箭竹林內路徑尚清晰,不需砍路。

中央東眼山 :標高2012公尺,山字水泥柱。

中央東眼東南峰,高度1890公尺 ,補川(7)森林三角點。

南東眼山 :標高1875公尺,三等5947號三角點,另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立於旁。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境內、霧社西北方5公里處,是合歡山 塊最南端,迤邐至埔里盆地稜線中,諸多隆起的群巒中的一座中級山巒。

南北東眼山連稜縱走」本是中部出名的經典縱走路線之一,其稜線涵蓋「北東眼山 」(H2078M、3-6384)、「中央東眼山 」(H2012M、山字水泥基柱)、「南東眼山 」(H1876M、3-5947)共三座主要的山頭,其中「南東眼山 」被選為「埔里六秀」的其中一顆,而「北東眼山 」則是被選為「中級山百岳」的其中一顆(排名第60)。

◎行車路線:

北東眼山 登山口:國道6號終點左轉→台14線→霧社→台14甲約4.3k左轉→力行產業道路(投89線)→約8.5K路口左轉→農投仁7線產道1.5K處旁側有停車空地和上鎖柵欄(H 1756m )→中興大學高冷地分場園藝試驗場。

南東眼山登山口:國道6號終點左轉→台14線→往仁愛鄉霧社方向,至南豐村往夢谷瀑布方向而【去於71.3K左轉(路口有南山溪部落標示)】,過南豐橋續行0.2K,至農投仁15岔路口後,依路標右轉往前去大同山 。山路非常陡,一路蜿蜒而上,因高度漸增,其視野風景絕佳。約行6.4K叉路取右經過工寮,再行約1.4K最後則抵達產業道路盡頭,建有一座紅色茶園工寮,登山口位於工寮正後上方2蓄水池處。從茶園工寮後面走去,走茶園小徑,至南東眼山 登山口(H1541m)。大同山紅色茶園工寮電桿編號為大同枝153號(電力座標H1118FE90)。

詳細行程

本次行程第一、二大門,因採茶工人入園工作,大門敞開因此長驅直入,直達員工宿舍。

05:30鹿港出發

06:30國道6號終點小七,接李廣辰、盧逸楓

06:45觀音瀑布接何真意

08:00興大高冷地試驗場道路盡頭,最裡面蔬菜園員工宿舍,出發往回走第一叉路左上。

北東眼山風光

北東眼山雨量計

08:14北東眼山,基石就位於溫室蔬菜園對面小丘,蓄水池旁風景相當漂亮,應是本縱走最美的地方,全隊照相休息10分鐘。山友盧逸楓及時製作三角點手板,太專業了。

08:24再出發,經櫻花園立有李登輝基金會石碑,往樹林內方向前進。

08:29南北東眼三叉路口,指示牌立桿不見,指示牌放於路徑旁,應左轉誤往右轉林道登山口,因為太好走了,大家說說笑笑不知走錯方向了。

08:44陳隊長發現有異,經查詢GPS軌跡,已快到產業道路了,立即折返南北東眼三叉路口。

09:03南北東眼三叉路口,取右續行。

09:16右側崩塌展望點。展望諸山頭為,八東山與白姑山系、有勝山、基隆山、九仙山。鑽入箭竹林上到稜線,右側就是斷崖,深不可測小心通過。

09:35下抵1880鞍部,續緩上。北東眼山到此下降約200公尺高度。

09:50上抵稜線,下鑽箭竹林,緩下台灣杜鵑林再上。

09:58--2020峰三叉路口。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及中央東眼山指示牌。資料顯示這裡不是中央東眼山, 應續行約10分鐘抵2041公尺的頂點才是,沒標示,所以山友習慣以2020峰為準中央東眼山。有數棵高大筆直的木荷樹,也看到多種寄生植物於其樹桿上。1880鞍部至此爬升140公尺。

休息片刻,喝水補充體力,大家商議是否要去中央東眼東南峰,經表決通過。

10:14出發,取左側楓林農場(東)向路徑前進。

10:31中央東眼東南峰,未發現右側滿滿的路條,下坡太舒服了,猛衝!衝過頭,看看軌跡圖,錯過了目標,原路折返。

10:45~10:52中央中央東眼東南峰,拍照留念。中央東眼東南峰,高度1890公尺 ,補川(7)森林三角點;前續下楓林農場,出台14線73.2K。

中央東眼東南峰,來回距離約1.8公里,上下高度各約130公尺,緩坡。

10:52原路回往2020峰三叉路口。休息20分鐘。

11:12-2020峰(準中央東眼山)三叉路口,休息25分鐘。

11:37-2020峰出發

11:47中央東眼山

12:19皮蛋獵寮,只剩一小空地,海拔高度約1790公尺。

12:24展望點,左望霧社碧湖

12:28--1872峰,2020峰三叉路至此下降約150公尺,緩坡。

12:39--1740鞍部,1872峰至此下降約130公尺,緩坡。

13:06~1320--1840峰,山字圖根點,休息。1740鞍部再爬升100公尺,到達1840峰。

13:33~1775鞍部,1840峰至此下降65公尺高度,緩坡。

13:38--1805峰,小爬升30公尺高度。

13:44--1790鞍部,緩下坡

13:53~1401告示牌,海拔高度約1830公尺。

14:09~14:25南東眼山標高1876公尺,原有座編號#594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緩升坡,休息16分鐘後緩下。

14:28~14:31有勝、守城大山、大同山茶園登山口叉路,海拔高度約1850公尺。這裡有一棵大樹,樹幹上訂有指示牌,右往有勝、守城大山、左往茶園登山口,但中間有一條明顯的路徑,不知通往何處。

三叉路,經二處陡下坡、三段拉繩,到達茶園登山口,為本行程最陡之路段。

※此三叉路口,很容易出錯,應特別留意。

茶園蓄水池

15:08大同山茶園登山口

15:30賦歸

各路段之行走時間、距離

1.產業道路登山口~南北東眼山三叉路口約1公里,行走時間約20分鐘。

2.南北東眼山三叉路口~北東眼山,來回約1.6公里,來回時間約20分鐘。

3.南北東眼山三叉路口~2020峰三叉路,距離約2公里,行走時間約60分鐘。

4.2020峰三叉路~中央東眼東南峰,來回距離約1.8公里,來回時間約60分鐘。

5.2020峰三叉路~南東眼山,距離約4.2公里,行走時間約150分鐘。

6.南東眼山~大同山茶園登山口,距離約2公里,行走時間約60分鐘。

全程約12公里,行走時間約6.5~8.5小時。(時間、距離僅供參考)茶園登山口有水,可供盥洗用。

↑照片來源:盧逸楓

圖1

圖2

資料參考:台中大里山脇、補給站潘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