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北坑山大板根

• Wenxi Lin
    2017/11/10
    樂山林道支線 、北坑山步道

2017/11/10   悠遊北坑山大板根

天氣:晴    交通工具:9人座小巴  登山隊伍:山林同好

參加人員:秀祝 莘蒂 艾麗兒 進旺 進國 士弼 澤成 金桂 文西(記錄)

◎北坑山標高2,163公尺,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9.9公里處。

◎超大板根,距北坑山三角點,東北方約2.2公里處。

北坑山登山口左入為登山步道,步道上上下下階梯,直行為木馬道,木馬道與登山步道在第二登山口會合,右上階梯約400公尺到達北坑山,全程約1.38公里。步道起伏不大,適合一般遊客前往。

雪見遊客中心 ,司馬限林道23.71K→東洗水山登山口,27.5K→  北坑山登山口 29.9K→1.8K 北坑山

注意事項

司馬限林道過雪見遊客中心之後段道路(23.7k之後至北坑山登山口約29.9k處),因路況不佳與地質不穩定,遇稍大雨勢即有坍塌危險,沿線多處路基亦有塌陷受損;另該路段道路狹窄,會車困難。為顧及遊客安全暨提升生態旅遊品質,該路段將以人行步道區為主,僅開放救難及公務車輛行駛。

行程簡要紀錄

0530鹿港出發

0825雪見遊憩區,海拔高度約1890公尺,司馬限林道23.71K出發

0830第二大門

0837第一觀景點,展望雪霸聖稜線、大小霸尖山。

0912東洗水山登山口,海拔高度約2010公尺,司馬限林道27.5K

第二觀景處

展望樂山雷達站

0919第二觀景點,展望雪霸聖稜線、大小霸尖山、樂山雷達站。

0941北坑山登山左步道入口,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司馬限林道29.9K,取直行木馬道續行。

登山步道~北坑山,1.38K;木馬道~北坑山1.59K。我們去程走木馬道,回程走登山步道,喜歡輕鬆,就走木馬道。

1007木馬道展望點,展望北坑山,山頂上矗立一座無線電電塔,清晰可見。

木馬道登山口,海拔高度約2050公尺。

1012北坑山木馬道登山口,取右上階梯,登山口至基點為陡升坡。

北坑山合影

1020北坑山標高2,163公尺,三等三角點 No.6616。三角點南側為無線電塔,三角點東側柵欄,通往樂山林道支線,今天旺哥特別推薦景點:超級大板根,距三角點東北方約2.2公里處。這條路線走的登山隊伍較少,注意一下路條,不至於迷路。

1030繞過柵欄,沿稜線東向下切約200公尺後,再偏北下切,樹林內經過兩處林道,一段約10公尺拉繩,腰繞約5分鐘的崩壁,崩壁處要小心通過,若遇雨天崩塌處易生危險,請勿前來;續行再經一處獵寮,即達超大板根,座標二度分帶(254058 2708292)海拔高度約1950公尺。北坑山~大板根,來回時間約120~150分鐘,來回距離約4.4公里。

樹根寬度約12~13公尺,樹根高度約2公尺

高聳天際的大板根樹

1120到達大板根,大板根腹地很大,板根目測高度約200公分,寬度約12~13公尺,堪稱全台最大板根樹,目測高度約25公尺(不準勿吐槽)。感覺就是超大板根樹,今天來此朝聖,可說值回票價。在此休息吃午餐,停留1小時,超糜爛的走法。

1226啟程返北坑山,高度落差約210公尺,不太陡的坡度。

1313回到北坑山,補拍團體照。回程不走木馬道,改走登山步道,上上下下比較有登山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