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百岳No.72】翻山越嶺旗靈縱走鐵腿行

• Chou

這次行程來到了高雄連接旗山和美濃的旗靈縱走,預計從旗尾山沿著稜線走,途中會經過北旗尾南山、北旗尾山、福美山、大金字面山、最後一路縱走到靈山(人頭山)。

而我們這次從旗尾山第一登山口走起(第一登山口和第二登山口都是崎嶇的荒野畸石路,第三登山口澤都是階梯,在旗尾山祠上寫共有941階),旗尾山的第一登山口位於旗山糖廠附近,更準確的位子是在旗山橋旁的一條小路進去就能抵達了(在旗山地景橋旁)。

旗尾山第一登山口從一開始就給了個下馬威,馬上就開始一小段的陡上

接下來轉為一段小平坡

這裡的地質多是大小不一的畸石路,且沙土多,走起來很滑,拉繩路段也很多,如果從第一和第二登山口來是覺得登山杖的效果不大,因為很多的拉繩路段需兩手並用,也需要上上下下攀爬很多大小不一的岩石,登山杖容易卡住造成危險,也建議一定要戴手套。

從登山口開始走一小段後就可到達第一座北旗尾南山的三角點。

緊接著再繼續往前走一小段路,第二座北旗尾山三角點也到啦!!

緊接著就會到達一個大陡降坡,沙土真的是超滑的,需要拉繩小心慢慢下。

途中一巨石,剛好稍作休息,後面盤根錯節的樹根讓我讚嘆大自然及樹木的力量

繼續前行!又是一陡坡,要拉繩盡量依靠手臂力量而上

陡上緊接著又是陡下,這句話在旗靈縱走真的是再貼切不過的形容詞了

還會經過很多裸露而出的岩稜,是不是很像走在台灣山脊上的感覺呢

登高望遠展望非常之好,可看到旗山市容,可惜空氣有點霧茫茫的感覺

接著就又經歷無數次的畸石路,經過巨石堆砌而成的岩稜,還有無數次的沙土下坡,真的非常非常的滑,走起來很驚險,因為不像鳶嘴山可能還有在石壁或石頭上釘釘子讓你踩,他完全是需要自己看好踩點及拉繩拉好,不過裸露稜線上的岩層因為沒有植被阻礙視線所以展望良好,可以一望無際登高欣賞周圍美麗的山稜、平原與河流景緻。

在快登頂的後面一大段皆是攀岩路線,需拉繩攀石通過

累了就低頭看看一旁的美濃濃度平原吧!

另一頭則是旗山市容

然後就得繼續上路啦!繼續攀岩!

看到這棵大樹後就也代表三角點即將到達了,攀岩的路徑也告一個段落

攀越稜線巨岩後,攻頂旗尾山的山路忽然變成石製階梯步道,就知道旗尾山祠快到啦,走到這裡時真的很開心,感覺走了很久才終於走到了,而從第三登山口走上來的人也會在這裡相交,從第三登山口登頂會較為輕鬆,都是階梯不過據說有941階,而在此處交會後可直上旗尾山祠,但殊不知整個行程結束後,才知道原來到這裡只是小case....真正可怕的在後面啊!

旗尾山建造在三角點上,有360度的展望,一側可遠眺旗山市容、另一側則是截然不同的景觀,看起來純樸、農田之間方正排序、彼此之間錯落有致的美濃龍肚平原景觀。

後頭就是等等要繼續往前的旗靈縱走路線,還要翻閱好幾個山頭,oh my god!!!

離開旗尾山很快來到一小山頭,318峰的海拔高度與旗尾山一樣,可與旗尾山祠互相對望,也是絕佳的拍照景點,也可和對面旗尾山祠的人揮揮手打聲招呼。

接下來讓我們真正覺得可怕的縱走路段開始了,短暫的經歷了一小段的箭竹林,沿途路經多變化,稜線上有些樹蔭能遮陽,但又有裸露岩稜能展望絕佳視野,路相交替變換讓旅途景觀多元,有時是較輕鬆愜意的山徑漫步(但沙土非常的滑),有時又遇到刺激的拉繩攀岩,走起來實在是饒富趣味。

有時是陡峭岩壁

有時又是有遮蔭的平坡路段

有時又遇到陡升的爬坡砂土路段

之後途中感覺走過了無數個上上下下的山頭,兩腿覺得走到都有點微微發軟,尤其很多路段的岩石高低落差非常大,或是砂土路段又沒有拉繩可拉,只能依靠著樹根的力量借力爬上,而在中途會來到望亭崖(H335m),這表示旗靈縱走行程大概已經走了接近一半了,這裡可回望來時路上旗尾山、318峰延伸過來的稜線,有沒有看到,遠方山頭的那一小點就是旗尾山祠喔!

不過走到這裡也已經無法回頭了,就只能再繼續給他慢慢踢到福美山

離開福美山,馬上遇一極陡坡(潑猴坡),須拉繩緩緩下行,潑猴坡之陡峭宛如猴子般身手矯健才能上下

而一段陡下之後到來的將是一段陡上,這是挑戰旗靈縱走時的不變定律。通過潑猴坡的陡下,馬上面臨的是一條陡上稜線攀岩,真的是讓我的雙腿更是微微發軟。

接下來繼續走叉路右轉會到達大金字面山三角點,但我們沒走上去所以GPX路徑上可能會找不到。

而我的體力走到大金字面山後其實就覺得有點不夠了,再加上水又快沒有了,所以一直處於很口渴的狀態,雙腿也是微微地在發抖,再加上又不斷地上上下下需要越過好幾個大陡坡,手和腳其實都很費力,即使帶了手套手還是拉得紅腫且疼痛,再加上沙土很滑沒有什麼著力點,腳必須很用力將身體的重量蹬上去,走到後半段也已經沒力氣再拍照了,心裡想著的只有希望趕快把它走完下山。

而最後的人頭山是旗靈縱走的終極大魔王,最後的攻頂山徑極度陡直漫長,近幾乎90度垂直峭壁的大陡升坡(其實沿途已經有兩三個,但最後這個真的又長又陡),走完後終於到達靈山(人頭山)三角點啦!!!

山頂腹地廣闊且風景視野優良,欣賞四周美麗的眺望景觀就是辛苦登高的最棒收穫,從這邊可遠眺我們來時走過的山脊以及路程,還能看到小小已經快縮成一點的旗尾山祠,看到這麼多座山脈真的很難像這是我們剛剛越過的好幾個山頭,而且還能看到最遠處山頭頂端微微的一小點,那就是旗尾山祠,展望真的非常漂亮,搭配著些許夕陽的橘紅微光,真的非常令人感動!

離開人頭山,踏上最後一段路,接下來都是輕鬆的下坡,而且也沒有沙土,地質比較濕潤走起來好走,下山的部分全都是柏油路段,相當的好走,只是都是陡降也要注意安全及膝蓋,還來路途中巧遇野山獼猴,不過個性有點兇喔,所以還是不要亂餵食及招惹挑釁他們

一路陡下可以走到靈山福德祠,這裡有奉茶給大家喝,真的覺得超級美味,因為已經走到沒水口很渴了,接著往下走會走到雷音寺,而我們也在人頭山三角點遇到一對很好的夫婦,我們跟著他們一起下山,他們也讓我們從雷音寺搭便車回到旗尾山的第一登山口,真的很感謝他們!

這次的旗靈縱走真的是有種完全走在台灣山脊上的感覺,驚險萬分展望非常的好,走起來過程相當累但是卻很有趣,路徑多變化,需要翻越好幾個山頭,陡上陡下好幾回合,完全體會了什麼叫做翻山越嶺的感覺,雖然比預期的難走及累很多,花費的時間也多很多,但也留下一個難忘的經驗及特別的回憶。不過唯一比較可惜的是爬完已經沒時間去旗山糖廠還有旗山老街逛逛了,只好留做下次再來啦!